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我們都知道「自閉症」其實我們並不知道它的內涵


自閉症像沒有門的房子,躲在裡頭的小孩總不習慣開燈。
在天寶的自敘裡,
我們終於有機會走進一個有自閉傾向的世界。

被診斷有自閉症的天寶,
擁有著另一套全然不同於一般人的思考模式,
是別人容易誤會和困惑的。
然而天寶找到方法走了出來。

透過這本書,展現出她的內部世界,
日子是否因此而變得更幸福了,恐怕是沒人能知曉的。

但對天寶而言,

她確實很清楚自己一切作為 是因為自己的努力。

本書全然沒有煸情的勵志悄節,
卻是以純度百分百的樂觀,渲染了每一位閱讀者的心情。

大家總是以為,
自閉症的孩子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不跟外人接觸,外人也無法攻堅進去。

除此之外,頂多就是電影「雨人」中,
達斯汀‧霍夫曼所代表的

那一眼就能辨出散在地上的火柴有多少根的人。

雖然我們都知道「自閉症」這個名詞,
但其實,我們並不知道它確切的內涵。
因此,這本自閉症自己寫的「星星的孩子」,
在增進世人對自閉症的了解上,就特別有意義了。


對許多家長與老師,

自閉症像沒有門的房子,躲在裡頭的小孩總不習慣開燈。

這個病就像探看一扇昏黯的窗子,

如果自家兒女沒有罹患,簡直沒有伸頭一望的動機。

天寶葛蘭汀點亮了幾顆星星,

讓我們提起關懷好奇,甚至帶點嚮往,

像看待聖修伯里那個孤獨而自信的小王子。

作者
天寶‧葛蘭汀,雖然自幼患有自閉症,
卻擁有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畜牧科學碩士,
並於一九八八年獲得伊利諾大學的畜牧科學博士學位。
她是當今少數的牲畜處理設備設計、建造專家之一

讀者書評邂逅一葉晚風

「我心腸非常硬。

我無法付出愛給任何人,也無法接受任何人的愛…

我喜歡東西甚於人,而且完全不關心人。」
--p.132

這段話,彷彿是我自己寫的。

我常不明白

為什麼自己對於身邊親近的人的苦痛悲喜無法付出關懷。

我可以喜歡玩偶,可以想像一支鉛筆被折斷的痛,
可是我對人卻是 出奇的冷漠。

這個「人」,不是單一的人,而是泛稱的人。

我知道自己從小就有自閉(的傾向):
家裡來了客人只會躲在房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不愛接觸眼神/不知如何在人群中自處。

但是,難的是,知道了,接下來要怎麼辦?
作者正視了自己的問題,


而且,她的母親也不逃避怨尤,

為她尋求更適宜的環境與治療,
讓她終於能在自閉之中,還能夠發展自己的路。

 對於精神狀態正常的人來說,

或許不能體會一個相對不正常的人,
想要在這個社會生存的那種掙扎。

作者從小時候就是個怪胎,

然而她善用了自己的才能,開發出一 條路。
一個小時候對「牛槽」有興趣的人,

長大後成了畜牧科學博士。


當然,不是每個自閉症的人都可以如此。
但是至少,一個人可以活的不是那麼負面。

作者葛蘭汀
編/譯者:應小湍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1999/06/30

1 則留言:

  1. 本書作者天寶正是這樣的一個孩子,

    從文獻中,

    大約僅有5%之自閉症孩童智力正常、 或是高於常人,

    而天寶幸運地為其中之一。



    然而,

    對於外來刺激的反應失調、

    古怪的執迷行為、

    特殊的說話語調

    及輕微的暴力傾向 和缺乏抽象思考能力等症狀,

    使她的求學之路走得倍加艱難;



    在學校中,

    同學覺得她行為古怪、學業成績差,

    覺得她的一切行徑都很難以解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