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父母習慣決定孩子成績









父母應建立同理心孩子完全不想唸書的案例中,


有很多孩子感覺到「沒有人了解我」、「我很孤獨」。



輟學生當中,很多也是因為對考試戰爭產生疲乏的緣故。



孩子有煩惱的時候,



很多案例在初期會釋出訊息,想跟父母溝通商量。




只是大部分的時候,父母都沒有正面回應,


反倒覺得「那件事情沒什麼大不了,你快去唸書吧」。


確實從父母的角度來看,那些都是小事,


但孩子本身真的遭遇困境時,


就會聯想到「反正我講了,也只是討罵而已」,


父母沒辦法讓孩子擁有安全感。





遇上忙碌的父母,他們會跟孩子說「好好好,等一下再說吧」,


隨便丟出一個能夠馬上解決的方式,自己就覺得可以了。


孩子真正想要的不是父母要為他做些什麼,而是能夠了解他心情。


父母在採取行動處理問題之前,不妨先從建立同理心開始吧!


摘自:《父母習慣決定孩子成績》大好書屋提供







家長的笑臉會讓孩子的成績進步


這麼說可能有些突然,不過,


「父母的笑臉能讓孩子成績進步」的確是不爭的事實。


其實,孩子們一直都在仔細觀察父母的表情。





如果父母一直都是一副生氣的表情,


孩子也不會覺得安心,


還會陷入一種自己是不是不該存在的錯覺。





孩子心裡會擔心「我又要被罵了嗎」、


「這次又會因為什麼事被罵呢」、


「我要注意一點,不要讓媽媽不開心」,


在家裡的心情也會變得很差。


若是孩子感受不到歸屬感,


還要他拼命用功念書,恐怕也是一件難事。





責備孩子當然是必要的,


不過,大原則就是一定要讓孩子心裡覺得很安心,


讓他非常明白「我的存在是好的」、「我被父母認同」。


因此,父母平常得注意不要露出太可怕的表情,


也要認真聽孩子說話,


一定要讓孩子非常有安全感,


讓他覺得「媽媽什麼事情都會聽你說」或「媽媽接受我」。





我自己也很注意這點,


要讓孩子認為「在這間補習班很有安全感」。


這是因為我認為補習班應該以作為一個孩子的歸屬地為前提。


如果我在補習班發現孩子無法融入這裡,


我會對他說:


「今天開始,你要擔任清潔組員,負責把書架打掃乾淨。」


這並沒有任何特殊意義,只是任命他負責清掃工作而已。


我收他補習費,還叫他做這種工作,看起來好像很過份,


可是,不可思議的是自從任命他打掃之後,


不知道是他開始把補習班當成棲身之地,還是建立起安全感,


從此就能適應補習班的環境。


適應之後,其他的事就簡單了。





孩子自然而然開始用功念書,成績就會進步。


或許,人要感覺到「自己被需要」才是最重要的事。





即使擔任清潔組員這種工作,只要孩子認為自己被別人需要,


就會在那個地方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


為了讓孩子有安全感,


父母、學校老師和補習班老師不能只讓孩子看見可怕的表情,


溫柔的微笑是必要的。


大人只要帶著溫和的微笑傾聽孩子說話,


孩子的成績就會開始進步,這的確非常不可思議。


各位,最近您都用什麼樣的表情傾聽孩子說話呢?


作者今村曉 Imamura, Satoru 譯/ 呂孟娟 2009.12.29



摘自:《父母習慣決定孩子成績》大好書屋提供

2 則留言:

  1. 是啊,父母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成長或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不論多忙,暫時放下手邊的事,聽聽孩子要講什麼,別急著回答,站在他的立場回答問題,相信我,那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娘懂得,我们就不会这么苦恼。 我也希望为人父母者,请多一番

    用心,说话要正面,要不然真的很讨人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