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女兒的同理心-陳之華

Photobucket


文/陳之華

去年六月,美國哈佛大學邀請

《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J.K. Rowling)女士為應屆畢業生演講,

她的講題有兩部分:「失敗的好處」和「想像力的重要」。




透過YouTube網站觀賞她的演說,

我跟在場的畢業生一起經歷了一段驚喜、屏息、讚嘆的時光。

羅琳的演說內容雖然是她自己生命的自白,卻也道出許多人的生命想像。

聽著聽著,

我不禁被她深刻體驗的人生甘苦所產生的同理心與想像力感動得淚流滿面。




羅琳說:「失敗,才是人生中最寶貴的經驗;

『想像』進入他人生命處境的能力,才是發揮己身『法力』的泉源……」

這段話觸動了我的心靈,她道破了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源起於「同理心」。




從北歐回到臺灣半年多,

今年八月,大女兒開始了她在臺灣念書的第二個學期。

她是一個求好心切、要求完美的孩子。

過去幾個月的國中生涯,

大概是她年輕生命以來最挫折的時期。




對於中文理解程度仍有落差的她,

即使努力驅策自己熬夜趕上,

和同儕相比,仍有一段不小的學習差距。

雖然我們清楚知道,語言需要時間和環境的浸淫,

無法速成,但國中每天有接踵而至的考試,

永遠有念不完的內容。

課堂上,老師教的是共同的進度,

但多數同學在校外不知道已經超前學到第幾章節了,

所以女兒的心理壓力非常大。




最大的震撼,大概是有如溜滑梯般兵敗如山倒的成績。

女兒向來是自我要求滿分或至少九級分的孩子,

現在的學業成績卻只能力求及格,還不時出現難看的分數。

身為母親,我了解她承受了無比的壓力。




這學期,女兒當了英文小老師,她對我說:

「媽咪,我發英文考卷時,對另一位小老師說:

『發考卷給同學,一定要記得將考卷摺好,

這樣才不會使考得不理想的 同學感到難過、難堪。』

在一旁的同學聽了以後說:『哇,你好貼心呵!』」

女兒苦笑著告訴我,雖然她當時以微笑回應,

卻在心裡說了一句:因為我知道那種感受 哇!




聽到孩子這麼說,我感到欣慰。

雖然她的國中生涯仍有許多挑戰必須克服,

但她能夠從這幾個月的成績落差衝擊中,

從自己的學習經驗裡,產生了連大人都未必能夠擁有的同理心,

進而知道如何尊重他人。




同理心,如同羅琳所說,需要一些想像力。

對於從來沒有歷經過痛楚,或是一路很平順的人來說,

要產生設身處地為他人思考、體諒的同理心,可能比登天還困難。




羅琳對哈佛大學畢業生說:

「我要說的不是創新、發明的想像力,而是能設身處地理解他人,

甚至是想像出我們完全沒有經歷過的處境、遭遇的能力。

擁有發揮想像的能力,就會使我們去同情別人。」




這段時期女兒在學業上的挫折,與自信心的挫敗,

或許是她求學生涯中一段最刻苦的印記,

但她可能從中獲得意外的人生資產,

也就是羅琳所希望全球最頂尖學府的畢業生都能擁有的

「發揮自己的同理心與想像力」吧!


http://www.mdnkids.com/family_edition/detail.asp?sn=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