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關懷亞斯伯格症座談會精彩實錄(98.12.12)Q&A時間2

下一張(熱鍵:c)


承上文


可能的合併症

1.合併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六十。

2.對立反抗症,亦即習慣性跟別人吵架。這對亞症患者而言是很正常的。

3.憂鬱、躁鬱、焦鬱症

4.強迫症。亞症的固著性行為與強迫症很難區分,一旦其行為對我們產生困擾,就可以歸入強迫症。



2Q:健忘、疏忽會是亞症特性之一嗎?

2A:健忘、疏忽不足以診斷亞斯伯格症。


常常忘記把書包帶回家,因為書包不是他在乎的,不見得是他不記得;


老師講課,他看東看西,是因為他不在乎這門課。


這也是亞症常被誤診為注意力不足的原因。





3Q:吳醫師會建議家長如何確診呢?有建議次數嗎?


我們如何尋求醫療資源?


3A:請資深家長分享


資深家長:評估過程中,老師說孩子是亞斯伯格症,但醫生說是「臨界」,


我問醫師:「我如何確定他到底是不是?」醫師:「我不趕給妳下判斷。」


到現在,我也只能固定回去看診。





A:以Gillberg的診斷標準為例,


1他符合一項,但2他沒有,4一項……,這就是標準,


醫學講求實證,要是不符合以上診斷,


所以我們也只能說他「像 是」亞斯伯格症。


門診觀察的時間有限,父母親也不知道要告訴我什麼東西,


所以我會建議家長、尤其是那些不知道要告訴醫生什麼的家長去看書,


告訴我哪幾個項 目像,以幫助我做診斷。





Q:亞斯伯格症似乎是無藥可醫,我們要改變他嗎?


Q:親戚小孩吃藥,會有食慾不振、昏昏欲睡的後遺症,


這樣的副作用是安全的嗎?


Q:我的小孩今年念小四,


有亞斯伯格症合併過動症,適不適合用藥呢?


A:我先說明確定診斷後的好處。


當他的行為已經干擾到生活,確定診斷是對他有幫助的,


幫助身邊的人了解患者的困難。


一個小學3年級孩子的爸爸患肝病,我問他:「你知道爸爸得了什麼病嗎?」


他說:「我不要講,我講了妳會說我在講統計數字。」「沒關係,你說說看。」


「我爸爸得了肝癌。根據衛生署的統計 數字,肝癌5年的存活率是……」


其實他關心爸爸,他上網查相關資料,但這不是我們期待的感性的回答。


他爸爸過世後,我問這孩子:「對你的生活有影響嗎?」


他回答:「很麻煩,眼睛會看不清楚。」這是他表達很難過的形容詞,


他沒辦法用情緒的字眼來告訴你。






診斷是為了了解他,診斷以後的意義是為了協助教養方式。

知道他是過動症,你就能接受他無法久坐的事實,但不代表可以允許他打人。


我們看到有人坐輪椅,就會幫忙開門,


但這些孩子患的是一種隱性障礙,我們看不到,


所以我們必須練習從他腦子看他,然後去稱讚他的進步,


不要拿他和同年齡的正常小孩比較。






另一個診斷候的好處是「援助」,教育單位能提供需要的協助。

有些能力好的亞斯伯格症孩子,當被問道:你知道你有什麼問題嗎?


他會告訴你:我有亞斯伯格症。


「什麼是亞斯伯格症?」「就是沒有辦法懂得別人的表情,還有……」






《星星小王子》一書,說的是亞症孩子以自己的角度去看他的問題,

他能懂得自己,才會活得比較快樂。





《亞斯伯格症進階完整版》中有針對「診斷」的詳細說明,


看「心智理論」那一章,你可以了解為什麼他沒辦法聽懂你的話。


本書另一個好處是告訴你處理方法,包括語言、認知能力等。





再來討論到吃藥問題。


我常跟家長說,診斷不一定代表要吃藥,


診斷是告訴你孩子有這方面的困難,你要練習去處理他的困難。


至於什麼時候該吃藥,我會跟家長討論兩個大原則:


一,影響到他的學習表現;二,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有家長不敢接電話,怕老師打電話叫他去學校,因為孩子打架惹事。


這時候就可以用藥,讓孩子、讓你自己、讓老師都好過。





Q:焦慮會影響免疫系統,導致蕁麻疹嗎?


A:會,但很少。


有些病患焦慮時氣喘會發作,身心本一體,不能分開看。


但我不會把蕁麻疹歸因於焦慮,因為他可能真的碰到了會讓他過敏的東西。





Q:確診後,需不需要過一段時間再次去確診?


診斷結果會不會隨著時間年齡而改變?


A:看目的。


確診的目的有二:更了解患者,以及得到社會資源。


我有很多家長不做診斷,


因為他們知道孩子的困難在哪,也不需要用藥,所以不需要做任何診斷。


總之,還是要看診斷的目的,是要更了解他,或是要得到社會資源。


有一些孩子是亞斯伯格症合併注意力不足,吃藥後注意力會改善。


另外,合併焦慮症或憂慮症的比率也很高,尤其是大一點的孩子。


現在有些研究顯示,亞症孩子自主神經功能較亢進,


容易緊張,加上頭腦比較僵化,變通能力差。


所以當家長禁止孩子做某件事時,


一般孩子會想辦法讓它變可以,但亞症孩子會一直問為什麼不可 以。


亞症本身無藥可治,但如果診斷是為了其他的合併症,那是可用藥物改善的。





Q:請問藥物副作用的問題。


A:藥物絕對有副作用,吃牛肉、豬肉也會有副作用,


但吃藥的副作用沒有那麼恐怖。


治療過動症的最常被使用的利他能


(短效型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已超過50 年,


可以改善注意力不集中,但會影響胃口,導致孩子身體發展遲緩,


這時我們會建議在假日或暑假時暫時停藥。


如果有頭痛、肚子痛等副作用,我們就會減少劑 量。


我常看到學校發的DM,


把利他能列為毒品,那是不公平的,恰當使用對患者的幫助是很大的。


目前無相關證據證明是否會對腦部產生不良影響。





我女兒有注意力不足的毛病,沒辦法把把事情規劃好並如期完成,


例如牆上貼滿10張便條紙註明代辦事項,


2周後還是那幾張,一件也沒有完成。


不用利他能,成績排名約在15名,


用藥物協助後,可以進步到前3名。





Q:針對青春期的叛逆、固著性,以及與同儕相處不好的行為,


要以處罰來糾正嗎?


A:管教是個藝術,沒有一種方法是絕對有效。


我有個學妹,老大國一時被確診,今年已經18歲了。


這個孩子的問題行為是常揚言:


誰碰到我的頭髮,就跺他手指,所以他的興趣是研究武器。


因為常被騙錢,他高中後兩年沒有就學,而是在家學習。


剛上高中時,他甚至會跟媽媽動手。


現在,這位孩子的行為已經大有改善。


學妹告訴我教養關鍵:「親子關係一定要好。」


即使過程有衝突,長期來看,關係還是和諧的。





亞症患者有個優點:一旦他認知到一個規定,他會遵守。


所以他討厭犯法、討厭闖紅燈,會在學校指正別人:你做錯了。


總之,不要用暴力,壓得下他的行為,這就不叫亞斯伯格症了;


你只可以堅持不給他要的不合理的東西。





Q:問題是,學校老師不見得懂這些孩子?


A:所以老師也要多看書,


社會尤其需要像智園這樣的出版社,持續發行特教好書。





Q:用藥年紀有無限制?


A:原則上學齡前不用藥,除非干擾到生活或學習。


不用藥時,我會建議過動的孩子吃魚油,


有一篇文章提及Omega3對孩子有效;但重點是不能過量。


GABA對過動的孩子也很好。


但這些替代性的東西,效果還是有限的。





Q:我女兒讀小一,會在升旗時脫褲子。


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又如何處理呢?


A:造成這種行為的原因很複雜。


我們要觀察的是「出現這個行為的結果」,


是否因為升旗無聊,不想升旗,只要脫褲子就不用升旗。


如果是這樣,就要處理升旗的事。





有個案例是,


他在學校時,你一叫他做功課就吐口水。


他一吐口水,老師就罵他、抱走他,他就不用做功課了。


我們的治療師也很堅持,押著他寫功課,即使他吐了18次口水後,


沒寫完還是不准走,這樣的治療方式,讓這孩子的不當行為從此消失。


所以,如果妳的孩子是因為不想升旗,


那就要去處理升旗、而不是脫褲子這件事。





Q:我的孩子是亞斯伯格症伴隨憂鬱症,醫生讓他服用百憂解,


說是可以改善固著性行為,但看不出成效。


A:核心症狀是亞斯伯格症的話,對藥物療效的反應是比較差的。


如果享受這固著性行為,用藥是無效的。


例如我的一位高功能自閉症合併強迫症,每天走一步退兩步,


他深感痛苦,此時用藥就有效。





Q:亞斯伯格症對時間的控管都很差嗎?


A:不一定。有些孩子是很在意時間的,堅持幾點幾分要做什麼。


這要看你要他在意的,是不是他在意的。





Q:我的孩子很怕生,在公共場所講話很小聲,


回到家卻又一直講個不停。如何糾正他的習慣呢?


A:如同我剛提到的歸因在他身上,告訴他做這件事對「他」有什麼好處。


對他說:「你講話大聲點,老師才能聽得到。」這對他沒有意義,


你要告訴他講話大聲的好處,


例如比較容易交朋友等,這對他才有意義。





相較之下,


亞斯伯格症孩子比較容易交朋友,高功能自閉症就較難。


我們會叫孩子在學校跟三個同學說好,


然後在本子上打勾勾,回家媽媽就會給他五塊。


這也是一種他能得到的好處。




另外一個方法,


是爸媽要參與,不能光跟他說:「你去玩,你去交朋友。」你要玩給他看。


例如,爸媽邀三個小朋友(不要太多,免得他們自己玩在一起),


爸媽從觀察他們玩樂的情境中,去學習如何教導。




1 則留言:

  1. 我不曉得這篇文章對別人家的適用性,我全家四口人就這篇文章

    逐句討論,文章內容幾乎有九成符合我們的問題,已經不是對號

    入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