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關懷亞斯伯格症座談會精彩實錄(98.12.12)Q&A時間1




Q&A時間

1Q:如何區分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

1A:Wing企圖告訴我們:亞斯伯格症是高功能自閉症的一種,


但依目前診斷標準看,


亞斯伯格症沒有語言發展遲緩的障礙,所以與自閉症是不同的。


實際臨床經驗上,有一群孩子,你可以很清楚界定是亞斯伯格症;


另一群,你可以把他放在高功能自閉症裡;


但有些孩子在3歲前,看起來是高功能自閉症,


到8歲 時,又好像是亞斯伯格症,


或是那位醫生看是亞斯伯格症,我則診斷是高功能自閉症。


目前約有百分之七、八十的醫生可以接受


亞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同屬廣泛性發展障礙症,並且兩者是有重疊的。




Gillberg的診斷標準

Gillberg是瑞典人,


他的診斷標準在一開始並沒有被大多數的人接受,


因為美國一向處於領導地位。


雖然目前全世界仍以前述的《美國精神疾病診斷 與統計手冊》為診斷標準,


不過因為歐語系重描述性(不像美語系重數值性),


Gillberg的診斷標準反而有助於釐清孩子的困難。





1.社交互動方面有嚴重缺損,極度自我中心(至少符合以下兩點)


*不能與同伴互動


*不在乎與同伴接觸。這有兩種狀況:


一些孩子會跟我說:「我獨處的時候還比較快樂,幹麼一直要我交朋友。」


另一些孩子會喜歡有朋友,還會因為交不到朋友而感到挫折。


*無法解讀社會性訊息。像剛剛說的老師翹腳。


*社交和情緒方面行為不恰當。例如15歲卻只有5歲的情緒處理行為。





2.沉迷於狹窄的興趣(至少符合以下一點)


*排斥其他活動


*重複性執迷


*死記硬背多於了解意思


我有一位18歲、就讀前3志願的女患童,剛來時我以為是強迫症。


她跟我吵著要買埃及展的一個的玩具,


「我真的真的好想要那個東西喔,只要299塊,


如果爸 爸買給我,我會專心讀書。」


完全是小學三年級才會講的話。





她之所以被轉來我這,是因為她的歷史課本用5種顏色去歸類事情:


紅色是人物,黑色是事件,然後從 來不給別人看。


她上課會一直發問,拖延到大家的下課時間,讓她成為顧人怨。


最後老師跟她說,


妳已經是一個研究所的學生,我只是一個高中的歷史老師。


大家都聽懂老師的暗示了對不對?


可是那女孩告訴我:「我上課都不問問題了,因為我是研究所學生。」





3.堅持日常的常規或興趣(不是必然的條件)


*在自己身上,在生活的某些部分


*在他人身上





4.口語或語言問題(至少符合以下三點)


*發展遲緩


*表面上能完美地表逹。這是所謂的心智理論:是否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


當吵架時,只從單方面觀點去看事情,架就吵不完了。


所以亞症看起來沒有表達上的問題,但出發點有誤。


*學究式的語言


*奇怪的腔調。這會讓我以為這孩子剛從大陸回來


。有本書叫《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就是描述神經異常者很努力想要學習我們的語言,但腔調是很難模仿的。


*理解力的損傷,包括錯誤地詮釋字面義思或者引申的含意。





5.非口語的溝通問題(至少符合以下一點)


*使用的姿勢有限


*動作笨拙/欠圓滑的身體語言


*面部表情有限;被教導的一號表情


*不恰當的表達


*乖癖的,僵硬的注視目光





6.行動笨拙。這點是非必要的,不是每一個亞症患者都有這問題。




Q:亞斯伯格症的成因

A:成因無解。愈來愈高的罹患率讓我覺得很驚慌。


Gillberg在1995年時說1000個裡有4-7個,


後來250個有一個,到目前的96個有一個。


不過我也擔心,診斷標準放太低,


比較嚴重的孩子就會無法分配到充足的協助。


亞斯伯格症是一種腦功能的異常。


用功能性核磁共振去看亞斯伯格症的腦部結構,分析他在活動時,


哪一區塊在運作,就會發現亞斯伯格症的腦部功能是--接錯線。


一般人看到一個臉部表情時,一號區會活躍,亞症卻是三號四號區。


亞症的一號區還是會活躍,但卻是在辨識符號的時候。





另一個被挑戰的成因是基因。


但不像染色體只有23對,基因是上萬、多區塊的,所以這是難解的。


但家庭裡面有不善於處理情緒的成員,產生亞症患者的比率的確較高。


我有個患者的爸爸,每次活動時一上點心,


正常家長是教小孩怎麼排隊、怎麼拿點心,


他是先跑去看,然後拿著盤子跟小朋友一起排隊。


這就是一種不諳社會 情感發展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