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亞斯伯格症歸類在廣泛性發展遲緩類之一

韓國插畫名家系列 :Soo-Hyun 可愛柔美插畫 - 韓國插畫:Soo-Hyun 可愛柔和插畫桌布 4


李慧玟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兒童青少年精神專科醫師)

這是一個屬於兒童心理疾病的診斷名稱,

被歸類在廣泛性發展遲緩類之一。



與自閉症很相似的是

(1)社會互動行為出現質與量的障礙

(2)興趣、行為或活動明顯 侷限與刻板;

不同的是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孩子,

臨床上較無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

(例如2歲孩子會使用單字,3歲的孩子會使用溝通語句;

在認知與自我協助能力上符合同年齡發展);



但這群孩子較常見到

(1)個人衛生不好

(2)不喜愛若小動物或對動物殘忍

(3)自我中心—一切錯誤均是別人的問題(唯我獨尊)

(4)對 殘暴節目或動物(例如恐龍等)很有興趣。

(5)語文表達能力較差。



在校園中常出現與同學格格不入、

常向師長抱怨或指責同儕們的問題、

個人衛生不好

(不愛洗澡、書桌常很髒亂或抽屜裡堆滿垃圾)、

自以為是地自訂規律要別人遵守、固著的行為或觀念,

對殘暴的事物

(如恐龍暴力節目等)有興趣、

尋求知覺的刺激

(如摩擦皮膚、拿東西均先聞聞看、喜歡身體被抱緊、轉圈圈)、

有特殊興趣 或才能(例如倒背詩經、電腦、萬年曆法、拉丁文等),



在團體中彷如獨行俠,

也常易因情緒不穩而造成同儕間的尖銳對立,

狀況連連的結果讓老師們疲於奔命。



在家裡,親子、手足間的衝突也是司空見慣。

從小所碰到的對立及排擠,在他們身心豎立了更多的芒刺,

他痛苦也讓他周圍的人困惑;

他們也對自己不滿及憤怒,

有時還會說乾脆一走了之(有自殺意念)。

很多人想幫忙但常會一再挫敗後而打退堂鼓。



不管任何治療,建議以提升社交技巧及情緒管理學習為主;

另外,如何在他的生活環境中架構持續穩定的支持系統,

讓他在情緒困擾時,協助他們逐一整理自己負面情緒的來源,

及討論處理方法;

至於親職間的劍拔弩張的狀態,

可以運用親職技巧訓練或家族治療,學習解決衝突的策略。

文章轉載自阿斯特捷利康網站

15 則留言:

  1. 網中的熊熊/導師/2006 05

    我再次支開熊熊,因為我又發現孩子們眉頭緊鎖,

    露出疑惑的表情。



    上一學期,我對孩子們的期許是:包容,再包容。



    一個脾氣暴躁的孩子,會耐著性子對熊熊說:

    「好好!好!熊熊,別生氣,別說了!老師生氣了,……」,

    當孩子反過來安撫令我一時失去耐性的熊熊時,

    我知道他們已經做到了;



    當會嘲弄別人的孩子能平靜的對我描述剛剛科任課的「突發狀況」,

    並表示一切已處理好了時,我真為他們善良的心而感到驕傲。



    但是,

    當這學期熊熊開始用力的打著自己的頭、手時,

    起初,孩子們反應是滿臉的驚訝,

    隨著頻繁的「自殺」字眼出現,

    他們漸漸的充滿著不解的神情。



    我想又該是和孩子們長談的時候了。



    只是,一個11.12歲的孩子是可以理解

    視障、聽障等等「外在」殘障的人的痛苦與不幸



    但他們無法明瞭:

    熊熊有高於他們的身高、有優於他們的成績、

    有長於他們的數學能力、有特出於他們的專注、…….時,

    但,為何他有那麼多異於他們想法的行為?



    這實在很難向這一群真心對待熊熊的孩子們解釋清楚的。



    我試著讓孩子們用半開半合的雙掌遮在自己的眼前,

    問問他們的感覺;孩子們覺得「看不清」「模模糊糊」

    「看外面很麻煩」「有的看得見、有的看不見」……,



    我告訴孩子們:

    這就是熊熊看到的你們、看到的班級、看到的世界。

    回覆刪除
  2. <承上>

    熊熊和你們一樣,有五年級的身高

    (只是他是瘦的,不是像班上大多數「小圓圓」的身材),

    有五年級學到的知識(甚至某方面他知道更多),

    有許多和你們一樣的好習慣、壞習慣。



    但是,

    他的心理的成熟度還沒到達五年級的程度,

    所以他對脾氣的控制沒有你們好(不高興就又跳又叫),

    他對事情耐性沒有你們沉穩(又急又兇又不耐),

    更重要的是,他看這個世界沒有你們「清楚」。



    你們眼前的世界都是明朗而清楚,

    所以,你們分得清何時可以調皮何時要守規矩。



    但是熊熊像是有一個密密的網罩住他,

    洞太小了,他看不清外面:

    看得清楚的部份,

    他的表現就和你們一模一樣都很可愛、很守規……,



    但看不清楚的部份,他會用自己的想法來想

    (所以他有自己的興興國、

    他時而目空一切的自大、

    時而自認是最笨而嚷著要自殺),



    即使我們告訴他實情,但因他「看不到」,

    所以沒辦法立即接受大家的規勸。



    就讓我們來幫他,

    幫他將網子的洞一步步的拉大些,

    當他看得更清楚時,他就會漸漸成熟,

    就和大家一樣快樂!



    我知道孩子們未必全聽得懂,

    但我相信他們那顆柔軟的心一定會再試著

    去安撫他、去接受他、去幫助他。



    熊熊!你知道嗎?

    你是個幸福的孩子!

    回覆刪除
  3. 亞斯柏格孩子的一天

    新竹縣大同國小資源班教師彭素娟

    只有在上學的路上,那是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凌志呼嘯而過,BMW尾隨在後,

    本田、豐田、裕隆、馬自達、現代、鈴木和已經停產的台塑小車,

    遠遠地我都能夠分辨出它們,

    一邊聽著車聲一邊講出眼前的車品牌和出產年,

    這是今天最快樂的事。



    進校門後是痛苦的開始,沒有人懂我。



    國語課念課文我很緊張,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老師問我的舌頭被誰吃掉了,沒有人吃我的舌頭啊!



    聽不懂老師說的話,不明白同學為何哈哈大笑。



    上課很無趣,我只好盯著老師臉上那頭亂髮,

    「哈!哈!哈!老師的頭髮像大便!」



    老師也很奇怪,

    一直問剛剛說什麼,又一直叫我再說一次,

    「老師的頭髮像大便!」頭髮亂了梳整齊就好了,

    還一直問我......



    之後莫名其妙地被老師叫到後面罰站。



    下一節是體育課,煩死了!

    最討厭玩球了,如果可以,我要把球全部刺破!



    上個月,

    我把一個男生推開,結果他跌到下巴縫了11針,

    我被爸爸帶著去看他,

    鞠了23次躬,

    說了47次的對不起。



    我不懂我做錯了什麼,又不是我害他跌倒的!

    回覆刪除
  4. 雨人數字的天才

    她描述在祐維六歲那年,

    被醫師宣布為高功能自閉症兒童之後,

    她堅信上天在關閉祐維一扇門後,

    一定會為他再開啟另一扇窗。



    果真在許祐維小三那年,

    媽媽發現他翻閱過一次萬年曆後,

    即能夠正確說出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幾,

    以及在數學計算公式中,



    祐維用心算來計算同一數字的加法或乘法時,

    都表現得比其他正常小孩傑出。



    另外像帶有英文字母的轎車車牌號碼,

    許祐維過目不忘,

    甚至連他最鍾愛的玩具小汽車,兩百台依序排列,

    別人偷偷換掉排序順序後,

    他也可以找出被換掉的順序,而且排回原狀,



    有此方面的能力,何玉華並未安排兒子上特教班,

    但她逐漸發現,

    小孩接受正常教育體制的學習能力明顯不及同儕,

    甚至連相處溝通都出現問題,

    她開始擔心祐維未來的發展。



    他的媽媽十年來努力尋找這類專業機構,

    希望激發他的才能,進而運用到生活上,

    但這個圓夢希望至今尚未成真。

    回覆刪除
  5. 亞斯伯格症孩子/吳佑佑醫生

    青春期的孩子面臨挑戰大

    講到人際互動,

    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到了國中階段

    是一個很辛苦的階段。



    在國小的時候,老師的呵護比較多,

    同學也比較單純,

    有時候並不會介意我們孩子的特殊性,



    但是到了國中階段,

    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多半是在普通班,

    因為他們的智商是正常的,跟一般同學是一樣的,

    甚至學習的能力是更佳的。



    我現在就認識一個五年級的孩子,

    他的學習能力是超過同齡的孩子,

    但是他班上的同學都喊他:「情緒會失控的那一個」。



    因為只要有一點點事情,超過他所能預期的發生,

    他就會抓狂。



    他一抓狂,全班就要停下來等他,

    等他被安撫下來,才能繼續上課,

    因為他的固執性而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老師明明這堂課要上物理,

    卻把數學課本拿出來,他就抓狂了,

    另外,

    他的語言問題也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他聽不懂人家的笑話。



    我曾經遇過一個孩子,他在電視上看到一則笑話,

    他就講給同班同學聽,大家也覺得蠻好笑的,

    可是這個笑話他卻足足講了三年,

    講到後來就沒有人要笑了。



    由於語言表達上的困難,

    所以會影響到人際關係的建立,

    而無法解讀別人的表情,

    解讀別人說話背後的真正意思,

    比如笑話聽不懂、老師講的暗示性語言聽不懂,

    也會造成人際關係相當大的困難。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需要學習適應大環境

    回覆刪除
  6. 亞斯柏格孩子一毛不拔的趣事/素如

    在兒子唸小五下學期的某天,

    老公看見兒子連絡簿上寫著明天「愛心捐款」;

    我們如已往的習慣問兒子,要捐多少錢?

    此時,兒子非常情緒化的大吼:

    「你們不用管,這件事我已處理好了。」



    當下見此狀我倆即不再追問他,

    以免整個家又陷入暴風雨中,

    只能察言觀色,靜觀其變;

    逮到適當時機再慢慢切入正題問他:

    「我們相信以你的聰明,一定能將「愛心捐款」

    這件事處理的非常好,不用令爸、媽擔心,

    但我們很想知道你是如何處理的?」



    他立即答:

    「老師說,這次捐款要用自己的零用錢捐

    (他有好幾仟元零用金),

    我已捐1元了,

    所以你們不用再拿錢讓我去捐,也不用再管。」



    隔日一早上學前,看見老公拿著200元跟他說:

    「有件事想麻煩你,

    現在學校在舉辦愛心捐款,我這有200元;

    100元是我的,100元是媽媽的,

    是否能請你順便幫我們捐出去?」他勉為其難的接下錢。



    有天我到學校拿資料遇到班導師,

    導師即告知我,兒子最近為了「1元」,

    對班上的總務股長非常有意見。



    起因,仍要回到「愛心捐款」這檔事;

    兒子捐了「201元」而總務股長卻認為「1元」不好算,

    更將「1元」退還給兒子,但兒子堅持一定要捐「1元」;

    最後總務股長乃在捐款登記名冊,

    兒子姓名下方的金額欄上填寫「200元」,

    而非「201元」;

    以至於兒子一直找她,要她改為「201元」,

    搞到最後總務股長只好求救於老師。



    我向老師報告兒子為何會捐「201元」的來龍去脈;

    此刻,老師終於恍然大悟;

    因為,老師相當明白兒子的特質,

    並能理解這「1元」對兒子來說是多麼重要,

    老師亦表示會即刻請總務股長將金額改為「201元」。

    回覆刪除
  7. 自閉兒在大學資源班老師心得分享

    婷婷老師

    在大學裡面的自閉症的學生

    他們有一些很特殊很特殊的經驗與困難,

    這些東西是需要透過前輩,

    就是現在可能已經大四大三大學

    或者是大學畢業的這些孩子的經驗,

    必須透過他的經驗來了解到底我們的孩子

    進了大學後會遇到什麼困難。



    兩年前我在國北師

    遇到第一個自閉症的學生的時候,

    我真的是嚇個半死,

    就是我跟他講話好像有反應,

    可是我不知道他到底懂不懂我在說什麼。



    叫他跟我走他也會跟我走,

    可是問他問題就是雞同鴨講,

    跟他約定從來不會來。

    當遇到第一個這樣子的孩子的時候,

    我真的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



    我也去買了很多書來看,

    可是書跟孩子好像是兩頭完全不一樣的經驗,

    我真的覺得我沒有辦法在光靠書本來認識這個孩子,

    正好我們學校有楊宗仁老師,

    他就介紹慰英給我們認識,然後我就跟家長協會聯繫。



    很高興的就是慰英跟君陶就到我們的學校

    去跟我還有家長一起做一個座談會,

    就是書本上那個死的東西透過那次我們座談會的分享,

    都活起來了,我終於知道書本上在講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
  8. <承上>

    之後有一次是慰英評估那個孩子其實需要去看醫生



    可是過去他家人帶他去看醫生的經驗是在家裡面打架,

    就是一講到要看醫生就拖啊拉的,

    可是死纏爛打他就是不願意去看醫生,

    好不容易拖到了醫生的面前,

    什麼話都不說以致於醫生也沒有辦法提供他比較適當的協助。



    慰英就跟我說那他想看看孩子,

    看看我可不可以安排,好不容易把孩子帶來,

    就是他其實做了非常非常多的同理。



    就是在那天我看他們在談話的過程,

    那個孩子的動力一步一步的出現,

    最後他同意去看醫生。



    那我們也因為這樣順利的帶他去看醫生,

    之後持續穩定的服藥,

    他在學校的適應狀況就一直穩定下來。

    回覆刪除
  9. <承上>

    所以我就覺得其實家長的經驗

    對我幫助真的非常非常的大,

    必須透過你們的經驗,

    然後幫助我更快速的去了解自閉症的學生,

    可是其實我也花了半年多的時間,

    我才比較能夠跟他有一個互動。



    後來慰英她就跟我說,

    其實我們很多進入大學的孩子在適應上有困難,

    可是家長在跟學校合作上出現很大的問題,

    我就不大懂為什麼會這樣。



    結果經過我們這樣子討論,

    我終於懂了,

    其實中間比較大的漏缺大概就是,

    家長其實對於大學的環境不是很了解,

    就是大學是一個什麼樣的學習環境其實不是很懂,



    然後再來就是我們的孩子到底進了大學

    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其實也不是很清楚。



    那另外一塊在合作上出現困難,

    大概就是家長對於大學裡面的資源教室,

    就是我工作的這個地方。



    其他內容請點選文章分類:

    大學資源班老師分享(1)-(9)

    回覆刪除
  10. 小平最近的趣事

    慰英:

    平安,和你分享一些小平最近的趣事

    一.

    昨天上學我家的國二AS大哥哥又遲到了,

    放學後孩子告訴媽媽:我們班有一位同學八點多才到校,

    他被老師罰站半小時(站著聽課),

    我遲到被登記會害全班被扣秩序分數。



    老師說:如果遲到了,那就八點多再來學校(因不會被登記)

    真是服了這位老師。



    結果AS大哥哥非常認真的思考後,

    在課堂上告訴老師:老師,我決定每天八點多上學,

    其實每天站著半小時上課也不錯。



    老師說:那你改名字叫”謝連站”好了,

    頓時全班哄堂大笑。



    老師委婉的語氣:不要啦!每天這樣子不大好吧!

    何況沒有參加升旗會被登記缺席扣分。



    AS:嗯~那我看還是不要比較好,

    如果”不小心”遲到了再八點多來好了。



    二.

    前陣子兒子段考前鼻子嚴重鼻塞(過敏),

    為了讓孩子可以改善睡眠品質,

    於是再度帶他去中醫診所針灸治療。



    這是第二次針灸,他比較不會恐懼而拒絕。

    再加上這位漂亮的女醫師非常了解孩子的狀況,

    這次小子真的安份許多。



    當女醫師治療後將針拿起時,

    兒子的額頭流了些血(AS哥哥對血的反映非常過度激烈),

    女醫師小心的拿著酒精棉花幫孩子擦拭額頭,

    本以為沒事了,誰知這小子不知何時早已用手去摸過額頭,

    所以手臂也留有血跡,這下子不得了,他又開始驚慌失措,

    直喊著:怎麼會這樣,

    還一直詢問醫師:妳是不是幫我插錯位置了,

    怎麼辦,我是不是”七孔出血了”,呵~好誇張。



    無論媽媽與醫師怎麼告訴他”沒關係”,

    小子他仍驚慌不定,

    直到媽媽帶他去照鏡子看看有沒有”七孔流血”

    他才相信沒有七孔流血”。



    診所裡的客人、醫師、助理們都被這孩子搞得啼笑皆非,

    我想漂亮的女醫師經孩子這麼一折騰也亂了,

    最後她為我兒子準備了一些”酒精棉花”,

    回家可以方便擦拭,

    可是女醫師居然口誤說成”衛生棉”給你帶回家,

    可以幫小朋友擦拭。



    哈哈~大家笑成一團,

    只有寶貝兒子急著逃離現場,

    在外面準備離開時,

    兒子在我耳朵旁低語著,媽媽我們趕快回家啦!



    剛剛醫師”好噁心”,

    居然”衛生X”說得那麼大聲。



    厚~~~真快受不了這孩子,

    大家為了他笑翻了,

    他確是一付驚魂未定的模樣。



    祝~順心如意



    亮媽咪

    回覆刪除
  11. 朕緯的大學生活分享

    入學前,

    由於高中時代課業不理想而自己被班上同學排斥,

    在學業同擠互動上遇到很大的挫折,

    讓我意識到大學生活可能會碰到不可預知困難,

    所以我就自我要求開始改變自己,

    以適應大學的生活!



    剛入學的時候馬上就發生一個間題,

    就是上課的教室在哪裡?

    由於我不知道學校各大樓在什麼地方?



    而且上課教室是換來換去的,

    後來自己嘗試跑去學校各單位問明白

    才漸漸適應上課的方式。



    開學一個月後我就發現到每位教授的上課方式差異極大,

    有些教授講的很快、有些用原文書授課,

    有些用講義上課!



    實在很難去適應,

    所以每堂課自己都在調整用不同的方法去適應上課內容,

    其實還蠻累的!



    我在學期末的時候就碰到選課的問題,

    大學的課有分必修、選修,

    高中以前的課學校都會幫你安排好!



    可是大學除了必修課之外,

    選修必須要自己選,

    如果不修的話是不能畢業的!



    所以我常常跑去系上的辦公室問關於選課的問題。



    最後自己意識到大學生活「主動」是很重要!

    大學生一定要學習主動去認識環境、適應環境!

    而不是等別人來告訴你。



    如果我只是被動地等別人來告訴我,

    我根本不可能念到四年級。



    目前朕緯已順利大學畢業

    回覆刪除
  12. 亞斯伯格孩子創意驚人

    作品卻亂丟

    老師「偷來」展出

    記者林宜靜

    就讀台北市太平國小市村弘是一位亞斯伯格的孩子,

    不擅於言語表達,但在繪畫美勞的想像、創造力驚人,

    他的個人創作展「HIROSHI的異想世界」,

    呈現亞斯伯格孩子看世界的另類觀點。



    有人形容亞斯伯格症的小孩

    有如住在另一個星球上的「小王子」,

    他們有著與眾不同的邏輯思維,缺乏世俗社會互動的技巧,

    但對專注有興趣的領域,往往有出色不凡的表現。



    市村弘就是一位典型亞斯伯格的孩子。



    爸爸是日本人的市村弘在學校「很出名」,

    不僅是名字特殊,而是因為他在學校狀況百出,

    例如

    上游泳課突然脫掉褲子、拿著直笛比擬生殖器、

    上課冷不防從座椅上丟出東西,

    興高采烈沿路「屠殺」菜圃上的菜苗,

    或將美勞教室用來裝保麗龍屑的袋子挖一個小洞,

    讓教室裡白雪紛飛,是許多老師眼中首號「危險人物」。



    不過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市村弘驚人的創作能力。



    他的眼睛有如照相機,從來沒有玩過楓之谷線上遊戲,

    第一次上線後,就能憑印象畫出遊戲裡很多場景、人物的細節。

    他畫「我的家」從剖面透視每間房間,觀點、角度都很另類。



    學校藝文領域老師陳志銘認為,

    市村弘對立體空間的掌握,

    線條的表現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根本教不來。



    他隨興拿起一張紙,

    剪剪貼貼、拼拼湊湊的宮殿、汽車、船艦,

    結構準確、複雜的程度,連大人們也自嘆弗如。



    考試時小朋友都努力作答,

    但市村弘則興高采烈地在考卷背面塗鴉,

    因為背面是一張白紙。



    陳志銘發現市村弘特殊的天分後,

    兩年前與資源班老師陳紆彤開始蒐集他的隨興創作,

    決定在畢業前為他舉辦個人創作展。



    由於市村弘常把完成的作品隨手亂丟,

    要不就是破壞拆解,且不准別人去碰,

    兩位老師可說是「偷、拐、搶、騙」,

    才從他的手上「搶救」下不少的作品。



    陳紆彤指出,以往對亞斯伯格不了解,

    很多人會認為這樣的孩子調皮搗蛋、怪胎,

    其實老師們也要學習,

    用包容的心接納、帶領,帶領他走出自己的路,

    「市村弘的異想世界」有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內心世界,

    是一次難得的展出。

    回覆刪除
  13. 大AS儀的世界

    偶然憶起,雜談....

    突然想起以前有人挑釁式地問過我怎麼形容我這個人,

    那人好像想說:像你這種人就是……(省略)的這種感覺,

    但他還沒說出口就被我打斷。



    我說:I cannot make myself understood ,

    and also do I not wanna understood

    by you such silly guy .

    沒差他聽不懂,我自己知道就好。



    我的確無法讓自己被了解,

    但是我更不想讓那愚蠢之輩懂我,是恥辱

    至少那時我還沒遇見可以理解我的人,

    我那時電腦也還只會玩接龍

    更別說像現在會用通訊軟體跟搞自己自以為是的網頁

    在網路上我交到了朋友。



    而且克服了障礙,總是有人說,網路通訊還是太薄弱,

    會有些許的寂寞感。



    畢竟牽絆還是太薄弱,醜陋愚蠢的那些人依然醜陋愚蠢。



    這一點我深深覺得我很幸運,也不是沒遇到過小白,

    但是遇到的好人更多。



    現實裡,儘管再多醫生說我看起來在怎麼正常,

    我依舊無法脫離亞斯柏格症的缺點,現實裡的人際關係依舊不好.

    跟正常一般人講話時我總是支支吾吾,容易斷掉,

    就像我說的"無法讓自己被了解"一樣難以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



    嚴重畏懼肢體接觸,儘管想接近人群,卻又充滿對人群的恐懼,

    最後只能硬是把自己關進小牢籠

    難怪這就是為什麼人印象中的"自閉症把自己跟他人隔絕",

    光這樣就已經夠把自己跟別人隔絕了....

    回覆刪除
  14. 外表怎麼看怎麼正常,

    卻依然具有自閉症的人際缺點以及笨手笨腳的特徵,

    簡單說就是生活白痴



    自閉症很多人都以為是自我封閉,

    但不是,自閉是指"自我中心",不是那種人想的自我中心,

    而是感覺不到他人的,抑或許是感覺的到,卻講不出來。

    "只是~跟現實~脫節."

    他們像魁儡娃娃,因為他們表達不出自己的意見,

    只會說其他人教他們說什麼的,挺像鸚鵡.



    可是,網路幫了我一個大忙,正因為看不到彼此(視訊例外啦),

    用通訊軟體聊天時,或許我還是會恐懼的全身顫抖,

    但是不用講話,對方聽不到我像機器娃娃一樣斷斷續續的講話,

    也不會怕聽不懂我說什麼....



    在網路,我拾回了自信,交到了朋友.....

    曾經以為我不會有朋友,

    更無法體會到漫畫裡看到的七情六慾的滋味。



    應該說是,或許我早已有了,卻無法理解那是什麼樣的感情。



    現在,儘管理解了更多人類的情感,

    我卻也不能免俗的沾染上一些醜陋,

    但是或許就像某人跟我說過的,

    察覺到自己的醜陋並妄想脫離已經是一大進步,

    這句話我一直印象深刻。



    之前這裡我發表過一篇標題為意義之文章有提過,

    人有不知不覺後知後覺先知先覺三種,

    不知不覺之人還在當犧牲品後惡性循環成加害者,

    真正懂現實的人就知道,

    人真正純潔時只有剛誕生時,

    而後就像亞當與夏娃,被蘋果跟蛇給誘惑了。



    根早已種下要改變真的很難,難如登天,

    人定勝天其實是惘然的夢想。

    但儘管如此,我不想放棄一絲絲的可能。



    儀目前入社會就業中

    回覆刪除
  15. 我女兒常常安慰我:

    媽.妳都不用擔心

    將來老了.絕對不會得老人癡呆症



    她哪知道.我有可能先選擇~跳樓~

    慰英



    加油慰英阿姨!!!!!!!

    別以為我們as很壞喔!!

    雖然我們都是天魔的小孩★O★ㄎㄎ!!

    經常把你們搞的Ⅶ↑Ⅸ↓ 超搞笑

    我們都非常的聰明!!!!!

    非常的善良!!♂♀

    請別跳樓喔!

    我媽媽常常眼珠掉下來而已沒什麼關係拉!!!哈哈

    龜龜



    慰英阿姨,我是as的妹妹

    他們實在不是人類,

    因為他善良又邪惡,根本就是個外星人嘛!!



    唉!希望你不是講真的,因為你還沒帶我去玩喔

    偷偷告訴你妳知道怎麼跟他們相處嗎

    妳就只要把它當成顛倒國來的就好。

    小公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