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特徵




吳佑佑醫生

人際互動上有質的發展障礙

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特徵應該從三個層面來看。

第一個層面,也是我自己最在乎的,

就是人際關係發展的困難。

這些孩子在情感上的發展上較一般孩

子來得慢,

包括無法理解別人的語言、肢體動作等等。



溝通方面的障礙

第二個層面,在互動方面也有蠻多的缺失,

溝通上面的障礙出現在語言表達的困難。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基本上跟自閉症的孩子不太一樣。

剛剛我就被問究竟這兩者該怎麼作區分,

有些專家學者認為是沒有區分的必要性,

有的人認為他們實際上是不同的問題,

全世界的專家學者還在做這方面的整理,


也還未有很明確的解釋。



但是在語言缺失的這個部分,

自閉症的孩子在三歲時其語言缺失就相當明顯,

可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兩、三歲時語言發展是蠻好的,

甚至有一些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其語言發展是超過一般的孩子,

我們稱作「小教授」或「學者」型的講話方式。

所以在語言發展上是跟自閉症的孩子不一樣的。



在診斷上面,我自己有相當多的經驗是誤診。

因為他語言的發展很不錯,

所以從行為上來看,會被診斷為過動的孩子,

或是比較皮的,不乖不聽話的孩子。



但是長大的亞斯伯格症孩子,

反而會出現語言上的障礙,
例如語法、用語上的困難,

發音有腔調上的問題,或是有文法上的錯誤。



我們遇到高功能、或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他們在後來語言上沒有大的問題,

但是他的困難是在於難以了解他人話語下的涵義,

例如你跟他說:

「好呀!你做呀,你做做看你就知道了。」

這個意思其實是你最好不要去做,

但是他很有可能就「做做看」,

因為你跟他說「你做做看呀」。

這個困難就在於

不了解語言的第二層涵義,

所以在溝通上面也會造成一些問題。



固執性行為

第三個層面,就是固執性的行為。

高功能自閉症、一般的自閉症以及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都蠻固執的,

固執好像是他們的一個特色。

善加運用他們的固執其實是蠻好的,

會發展的不錯,

我常常覺得會成功的人其實都蠻固執的。



固執是他們第三個特色,

許多孩子喜歡在他們的生活上有他們固執的習慣:

走固定的路線、做固定的事情。

能力好一點的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他們的固執行為可能變化比較大,

就算是喜歡恐龍,

他們喜歡恐龍的強度還是高很多。



很多高功能自閉症,

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的孩子喜歡埃及史,

就把他們的歷史老師快搞瘋了,

一直跟在老師後面問說:「木乃伊要怎麼做?」

但是問完之後,他從來不等老師回答,


他就會接著說:

「哈哈哈,你不知道吧!它就是……」

自己就把答案繼續講下去,

所以他們的固執可以在任何一個方面。



有些報導說

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在固執行為上有些許的不同,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會傾向去了解事情的真相,

或歷史這一方面;

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則傾向比較機械化的,

例如:火車時刻表及鬧鐘的結構等。

所以在這個方面有一些不一樣。



青春期的孩子面臨挑戰大

講到人際互動,

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到了國中階段

是一個很辛苦的階段。

在國小的時候,老師的呵護比較多,

同學也比較單純,

有時候並不會介意我們孩子的特殊性,

但是到了國中階段,

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多半是在普通班,

因為他們的智商是正常的,跟一般同學是一樣的,

甚至學習的能力是更佳的。



我現在就認識一個五年級的孩子,

他的學習能力是超過同齡的孩子,

但是他班上的同學都喊他:


「情緒會失控的那一個」。

因為只要有一點點事情,超過他所能預期的發生,

他就會抓狂。

他一抓狂,全班就要停下來等他,

等他被安撫下來,才能繼續上課,

因為他的固執性而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老師明明這堂課要上物理,卻把數學課本拿出來,

他就抓狂了,

另外,他的語言問題也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他聽不懂人家的笑話。



我曾經遇過一個孩子,

他在電視上看到一則笑話,

他就講給同班同學聽,大家也覺得蠻好笑的,

可是這個笑話他卻足足講了三年,

講到後來就沒有人要笑了。



由於語言表達上的困難,


所以會影響到人際關係的建立,

而無法解讀別人的表情,

解讀別人說話背後的真正意思,

比如笑話聽不懂、老師講的暗示性語言聽不懂,

也會造成人際關係相當大的困難。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需要學習適應大環境

21 則留言:

  1. 我的女兒2歲8個月,最近因委我無聊帶她去人家介紹的正風復健科的兒童發展中心上課,我只是想訓練我女兒的專

    心度及日後唸幼稚園會有的分離焦慮!但是我們只上兩堂,每次都會哭,而我女兒在裡面一直要找媽媽, 所以老師問

    什麼好像就隨便回答他,以致於老師就說他的思考是像亞氏症那樣思考,且說我女兒好像不太能夠進入情境式的扮

    演或一下子空間的轉換!我該帶她去看醫生嗎?我住台北石牌,有哪各醫生可以介紹給我,我需要有耐心願意傾聽的

    好醫生!謝謝!他真的需要去看醫生嗎??

    回覆刪除
  2. to patty:



    現代都會孩子的刺激較少,你所說的徵狀其實很多孩子都有,差別在於強度

    去讀幼稚園,從團體活動中去觀察孩子是否真的如治療師所說的那般不足

    再給孩子一點時間,畢竟你們才剛上2節課而已

    回覆刪除
  3. 因為小朋友也是亞斯伯格患者,現在讀小一,與班導師相處有困難

    不知板橋 中和 一帶有沒有比較能接受的學校

    我以經找了5間 都沒有一間有回覆樂意接受 都只回答學區轉過

    來我們就收 真怕轉過去要是老師性子急 一方面老師受不了 又怕

    孩子受...........

    原本我以為一個大男人一切都自己扛下來 現在才發現真的好難

    有北縣的父母能給個訊息嗎 現在的我實在很無力

    回覆刪除
  4. 我兒於小二時被鑑定為ADHD,但於小五時透過學校與醫院的雙重量表反覆鑑定後發現兒

    子也是AS,但小學期間我都將他視為ADHD來教育他,現在他國一了,我發現我越來越不了

    解他,跟他的磨擦也越來越大,我現在想重新了解他,卻發現連我都不太能接受他,為何小

    學時的努力,到了國一幾乎停置甚至退步,小學時功課還算不錯,上國中後一直在退步,人

    際關係也變差,我想或許是我錯了,但我不知我錯在那,請問有AS的媽咪可以跟我交流嗎?

    讓我也找到方向來幫幫我兒,謝謝~~

    回覆刪除
  5. 我們家的孩子是國一去年的12月被判斷是輕度的!!

    為什麼到現在才發現我也很質疑!!亂闖亂撞的目前一切學校的人際關係

    告終止符了!(雖然安心但何時會再出招還不知)



    學校的活動與學習的態度都很認真~但上了國中才了解到要跟上一般水平

    真的很難~(除了拿手的英文以外)



    carol媽媽,我只能說我們沒錯!!我們比一般母親都認真也付出!!

    希望妳記得這些話~一般的青春期的孩子也是很難理解的~

    更何況我們的孩子呢?但我覺得我們的孩子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是「純真與誠實」。

    我的失敗經驗就是「你這樣做學校會這樣對你,社會會怎麼認為你!!」



    凡事重點以孩子為中心設想他的想法與作法!!也就是先認同他看看

    也許他會動搖讓我們做母親的親近他的.....這是我的經驗~希望能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
  6. 我的洛愷小二要升三年級了,又要換導師、同學,真是另一個磨合的開始

    amy提的生活常規,他現在都可以作到,只是插嘴、自顧自的發表、急起來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等,仍在加強,還好他三年級進美術班,在繪畫的領域他是可自制的。

    希望他能平順的適應三級的新生活

    回覆刪除
  7. 真的是難為,二個月前兒子在學校被同學惡作劇剪頭髮,老師沒有告知家長,等到我知道時

    都已經一個月後,為了要不要追究我想了好久,最後還是忍不住打電話給老師,我也不想兒

    子被貼標簽,但我明明都有去與特教組及導師開過IEP會議,為何這老師怎可如此草率處理

    此事,最後我只能教兒子躲那些欺侮他的同學,想到就很可悲,雖然兒子擁有"純真與誠

    實"但卻不能永保兒子在校期間不被欺侮~~唉!

    回覆刪除
  8. 跟大家分享我家AS最近的有趣"誠實故事"



    有一天他告訴我說他已經學會玩[撲克牌吹牛]

    是朋友教他玩的

    而且他很厲害 第一次就贏了



    我問他:你怎麼贏的?

    他的回答讓我聽了就馬上大笑不止



    他說: 我就從頭到尾都說實話 就這樣贏了 他們都說我很厲害 第一次就贏了

    回覆刪除
  9. 兒子小六了  感覺他越來越能適應學校

    從幼稚園開始  他每天回家後

    我第一件事一定是問:今天在校還快樂嗎?

    他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回答:爛透了 [小時後通常還用哭聲夾雜著鼻涕和眼淚]

    偶而會說:還好啦

    有時他會直接說 :有一件事好好笑喔......



    然後我會再問:那你怎麼渡過這一天?今天一整天有沒有一件稍微好一點點的事?

    通常他會哇ㄌ拉的說個不停  根本不管我有沒有在聽

    但是我感覺他是在抒發情緒  就讓他一直講到爽為止

    現在他越來越大

    有時他會說類似:雖然今天很爛 但是我已經處理好了 你就不要再問了 我長大了



    感覺12年的痛苦生活已經逐漸轉好

    特別是在爸爸積極介入支援的這兩年 孩子的情緒控制進步神速

    很希望其他的家長也能漸入佳境



    翠敏

    回覆刪除
  10. 頭大的安親班老師2008年10月21日 清晨6:38

    我瀏覽了一些留言後

    還是覺得很疑惑

    如果有一個小朋友

    上課吸收能力不好

    且三升四之後明顯落後許多

    幾乎也是教過就忘

    除了課業的學習外

    還有一些行為類似亞斯柏格的症狀

    是否一定要去看醫生才能鑑定

    若鑑定後不是又要如何改善他的學習狀況呢

    想請有經驗者給些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
  11. 當然

    不論家長對孩子有任何疑問

    都必須經過醫院的鑑定

    我們再有經驗都不是專家



    待醫院鑑定完後

    我們才能找出最適合孩子教養方式

    回覆刪除
  12. 亞斯伯格症候群可說是較輕微的自閉症,

    被醫界區辨出來不過10多年,

    這些彷彿活在遙遠星球的「星兒」,先天與人溝通困難,

    常被誤認有驕傲、愛生氣…的性格 缺陷,

    他們外表看來正常,卻不易被瞭解。



    只要從家庭到社會,都能接受星兒原本的樣貌,

    常在數理、藝術領域中擁有過人天賦的閃亮星兒,

    不必成為別人眼中的乖孩子。



    但真心接納自己寶貝的過程,

    很難,希望社會理解,更難。



    每位媽媽都能為了孩子,無怨無悔付出,

    星兒的媽媽們,也一樣。

    回覆刪除
  13. 我的寶貝也是亞氏...只是到了5歲才診斷出來~我卻不知道會不會太晚了~5歲以前大多是在做物理治療居多~但是5歲以前做的評估都說她是遲

    緩兒... 再判她是遲緩兒的當中~卻也沒教我該如何做!我在帶她的過程中...我的心情幾乎都一直是...生氣...失望...傷心...希望...無奈!不管怎

    麼教怎麼說怎麼罵怎麼講她都我行我素...在別人的眼裡她都是不好的 壞的 討厭的 白木的~也沒人幫助我~我也曾往不好的地方想過~貞的很無

    奈...社會中能接受她的也只有家人.那以後長大 她到底該怎麼辦?不知道這是不是遺傳...我有一個弟弟也是從小就這樣.現在她已經國中了.但行

    為跟表達還是一樣... ... 或許是接受治療的時間過了!只是現在不知道要怎麼幫助我的孩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心打不開

    .我無法認同我的孩子是這樣~但我很愛她~我帶她到處上課~到處學她喜歡的東西~時間也過的很快~但我心中那個大石頭 還是搬不走... ...請

    問台中市有自閉症或是亞氏伯格的課程嗎~??我都沒找到~亞氏接受心理治療會好嗎?我想另外上心理治療...我想了解她的想法...她眼中的世

    界~

    回覆刪除
  14. Dear 湯湯:

    我剛開始也是以為大楷只是感覺統合失調,一直到小三才確診。

    我能理解你的擔憂,但我的作法是,我不願意讓自己一直困在擔憂中,

    所以我大量看書,參加研習、讀書會、研究案,舉凡對孩子有益的是我都做,

    我不像其他媽媽那麼偉大,想"醫好"孩子,希望孩子未來有能力!

    我只是自私的希望自己不要在痛苦下去了,我無法忍受自己繼續歇斯底里下去,

    只有找到我們之間的溝通方式,才能避免這個噩夢繼續下去。

    所以當大家都說我辛苦了,我都感到汗顏,因為我全都是為了自己。

    但是自從我改變教養方式後,孩子的能力居然快速提升,

    也許是因為家庭氣氛改變了吧!

    所以,媽媽一定要先愛自己,孩子才會開始進步!

    加油囉!你可以點下面的房子到我的部落格看看!

    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喔~~

    回覆刪除
  15. 我現在就讀國一

    小學一年級時被判定出有亞斯伯格症

    小學時狀況較明顯

    國中時跟同學相處很正常

    但不知道為什麼

    只要稍微挫折

    就會好像憂鬱症一樣...

    回覆刪除
  16. 請問: 心評老師替我小一的孩子做鑑定後發現孩子有亞思傾向, 醫師初診描述為非典型自閉症 ,衝動控制障礙及過動,

    複診時告知 因我給的線索不足所以無法確診是否為亞思症, 特教老師在安置會議中說可由家長決定是否將孩子規為

    特教身分, 結果我為了讓孩子有特教資源進入學校便同意了, 可是我仍很猶豫這樣是不是太快呢? 是否應等下學年再

    視情形再做鑑定? 焦急的媽咪

    回覆刪除
  17. 如果孩子需要特教資源協助,

    就不要多想特教身分的問題



    心評老師的鑑定是回歸特教法,

    教育歸教育

    回覆刪除
  18. 特教歸特教固然沒錯

    但是不是自閉症是醫療問題

    醫生說是AS,那還不一定是

    如果連醫生都不能確定是AS

    小學心評老師竟然這麼厲害?

    建議焦急的媽咪您不要急

    多聽其他專業醫師建議

    免得將馮京當成馬涼

    那會讓孩子失去了接受特教協助的意義

    回覆刪除
  19. 不只心評老師厲害

    連學校社工到家裡拜訪個案

    都對醫生的用藥質疑要家長要依她的說法改藥

    跟家長說沒幾句就對家長下AS診斷

    回覆刪除
  20. 請問亞斯伯格症的小孩,與高功能自閉症有甚麼差別呢

    回覆刪除
  21. 我的小孩是在六歲時被鑑定為疑似AS, 到八歲時 早療的醫生就直接了當鑑定為AS

    事實上 經過這兩年 我的心理建設也夠了 所以當醫生寫的報告是 AS 時 我心裡沒太大起伏



    在這兩年中 除了醫院的物理治療 我也帶我小孩到教會兒童主日學 因為在教會中得到很大的接納與鼓勵 他對自己

    也越來越能接納 雖然難免還有負面想法 但是我知道他會越來越好 因為有這個盼望 所以心裡是很釋放的



    或許在世人眼中 AS 的小朋友是白目怪異 可是在教會中 他們是寶貝 是上帝的禮物

    兒童主日學的老師 都很有愛心 很有耐心

    有時候我兒子"白目" 起來了 或是沒法安靜上課 老師會對他一對一 並且安撫他 鼓勵他

    而我自己 也因而學習他們的方式對待自己小孩 自己也受到很大的造就

    說到這 我真的眼淚快流下來了



    或許有些家長也不知所措 除了罵 責備傷心之外 也許 你們也可以去教會看看 尋求他們的幫助 或許你和你小孩從此

    會有不一樣的人生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