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母愛是只有付出再付出.......




溫暖好時光/付出再付出的母愛

【聯合報╱文/魏秀珊】

前陣子電視上常出現一則廣告,

片中一位老婦人,在機場焦急的奔跑,

她要轉機飛行三萬英里,去探視剛生產的女兒。

好熟悉的畫面,讓我想起……


生平第一次搭機、第一次出國,

是想要一圓去美國進修的夢。



那時美國簽證很難取得,我置身在旅行團中,

是少數用觀光方式入境美國的年輕人。


機上有很多要到美國旅遊的夫妻檔,

我隔壁坐的是一位老農婦,

她那深褐色布滿皺紋的臉、不安的神色,

看來應該也是第一次搭機吧!



坐定不久,隨團領隊來到我身邊說:

「魏小姐,你隔壁這位阿桑的兒子特別拜託我,

幫她安排在小姐旁邊,因為阿桑從來沒出過國也不識字,

她跟團搭機到LA,去 幫女兒坐月子!」

我一邊應允、一邊想著:

難怪有人請空中小姐幫忙存放一個大冰桶,

聽說裡面裝的是台灣米酒,

看來,這一團有幾位媽媽,

此行的目的是幫媳婦或女兒坐月子的。



飛美幫女兒坐月子機上餐全藏給孫子

餐點送來了,

我好奇的看著生平第一次的飛機餐,開始吃了起來。

卻發現阿桑都沒動,問她為什麼不吃,

她只用尷尬的表情回應我。

過了一會兒,我瞄到她充滿厚繭和皺紋的手,

居然將食物一樣一樣的往桌子下塞,

她小心翼翼、怕被發現似的,

偷偷摸摸的藏在樣式很舊的布袋裡。



我驚訝極了,怎 麼不吃呢?

輕聲的問她,她用客家話說:「帶給小孫子吃。」這下我懂了,

原來她幫女兒的第二胎坐月子,這飛機餐是給第一個孫子吃的。

當時的我二十幾歲,仍未婚,很難想像一位母親的心。

只是不解,難道她不餓嗎?



低頭看看自己吃剩的餐點,麵包和蛋糕都沒有動過,

轉頭看她,她也正看著我面前的餐盒。

我忍不住問她:「你要不要吃麵包?」

她點點頭,用極乾癟的手,拿起麵包囫圇吞了幾口,

蛋糕卻進了布袋!




好想跟她說,這才是第一餐耶,那下一餐呢?

而且,十幾個小時的飛行,蛋糕放那麼久好嗎?

結果,下一餐也都被她「打包」了!



事隔二十幾年,

當年那個未婚的小姐我,現在已經是年近半百的阿桑了!

看到廣告中,

在機場奔跑、一臉焦急、要幫女兒坐月子的老媽媽,

如今已是人母的我終於懂了。

母愛是不求報償的,是只有付出再付出,而且永遠無所求的!



24 則留言:

  1. 在處理親子互動關係上的摩擦時,心理諮商治療的作法,

    會設法讓雙方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待衝突的本質。



    可能媽媽一直覺得孩子不努力、不認真,

    讓她含辛茹苦的辛勞付諸流水,而對孩子感到失望;



    而孩子則認為媽媽過於強勢,只是一味的要求自己達到其要求,

    卻不曾認真去瞭解自己的能力,其實是達不到媽媽的期待,

    是不可能代替媽媽來完成她未了之心願的!



    讓雙方都能比較客觀的來看待彼此的狀況及需求時,

    體諒的想法就會取代原本一味指責或逃避的態度,

    事實這並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如果能先有一個認知:

    母嬰之間的關係,

    可以說是一種無法避免的天職或宿命,

    因為小嬰兒一出生,

    必須要靠母親的餵養及照顧才能存活。



    母愛是不求報償的付出再付出,而且永遠無所求的!

    這樣親子間衝突應該會少些,感動會多一點

    回覆刪除
  2. 「米媽」說,

    不要以為孩子什麼都不懂,

    他們常會有令人省思的驚人之語,

    就好似某種情節會觸動心靈的某個開關。



    從與孩子的互動過程,

    她也學習欣賞自己,

    也從兒童的高度去看事情,

    不要去做事事幫兒女做好事情的媽媽,

    要有耐性「放任」孩子自己去摸索去體會去嘗試錯誤後,

    學習成長,不過這樣的過程是很辛苦的。

    回覆刪除
  3. 也許每個孩子發展狀況不同

    但是--自閉症的核心問題是一樣的



    也許有些孩子遇到的波折沒有那麼大

    但是--還有很多受重傷的孩子走不出來



    我們無法從他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故事

    但是--我們可以相互扶持和祝福



    小畢的私房心語,會繼續po在部落格中,

    我們陪著小畢慢慢走............

    慰英 於 July 22, 2010 06:44 AM 回應

    回覆刪除
  4. 好濃的菜味ㄚ~~~~~



    每次跟我兒子玩CS的總是我老公

    因為我對電玩的慧根有限

    又無法克服天生方向感的缺陷

    昨晚老公喝醉了

    兒子指名要我代打

    我兒子很固執的

    一旦決定了就好像太上皇下了懿旨



    所以在半夜三點鐘

    我跟他在網路上招兵買馬

    他命令我當室長 ( 遊戲室的室長 )

    因為他不習慣進入別人的遊戲室 ( 又是固執 )



    我這個菜鳥媽媽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好不容易開了遊戲室

    開始進入虛擬的人類與殭屍的戰爭情境中

    第一場我是人類兒子是殭屍

    沒多久又進來一個人也是人類

    這場遊戲叫做『 義大利巷戰 』



    我是法國的反恐小組的一員拿著一把散彈槍

    戰戰兢兢的走在義大利的巷子裡

    說是打擊殭屍還不如說是因為害怕殭屍殺了我

    所以拿著一把槍壯壯膽

    我要走到一個卡點上

    就是遊戲中人類對於殭屍的制高點



    那上面已經站了另外一個人了

    他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

    因為我走路的樣子太好笑了

    一會兒撞牆 ,一會兒從牆上跌落下來



    好不容易連滾帶爬的站在他的身邊

    他還是回頭望著我

    兒子和我忍不住一起大笑起來

    兒子說他一定從沒看過這種菜鳥天兵

    好濃的菜味ㄚ~~~~~



    兒子後來為我打了字

    爛泥敷不上牆,儒子不可教也

    室長是新手,請各位多多包涵

    小畢 於 July 22, 2010 06:50 AM 回應

    回覆刪除
  5. 昨晚我和兒子吵架了



    半夜三點他又把我叫醒要我繼續當室長

    他們這種小孩 ( 其實已經不小了 )

    一旦形成一個常規就固執的要照著做

    當然那一定要是他喜歡的方式

    否則怎麼也不可能的



    我很不情願

    因為不想每天半夜被叫起來打仗

    昨晚又特別的不順進入遊戲後半天才騙進來一個人

    ( 別人也不是傻子ㄚ )

    我還是原來那個天兵,並不因為多玩一次而有所長進



    兒子看我連路都不會走做殭屍會迷路

    做人又一直被抓到就很著急

    他怕那個唯一進來的人

    也發現我是個白癡大天兵

    就不斷的指責我



    看我還是爛泥敷不上牆就開始用吼的

    我越心急玩的越糟,最後被他罵的口氣也變差了

    他說:快點來ㄚ! 我在遠端ㄚ!快來抓我

    我說:我走不到嘛 ,所有的巷子對我來說都一樣



    他說:妳連走路都不會嗎?

    別人我一教就會了,妳一定是故意的

    我說:我真的不會ㄚ,他們都是男生,當然一教就會啦

    ( 別人包括建銘兄他表弟,老公,慧 等 )

    他說:慧也是女生ㄚ,還不是一教就會

    我說:慧哪一點像女生ㄚ

    她根本是個男生 ( 個性根本是個男生 )



    後來我們聲音越來越大聲,就把老公吵醒了

    我們還是各持己見 ,

    他一定要說我是故意的,我也為自己辯白

    老公大吼一聲

    終於終止了我們的爭吵

    (通常老公都是用這一招, 否則兒子不會罷休 )

    變成老公當室長,一會兒人數全部招募齊全



    我在旁邊心裡想著

    怎麼辦?以後每個晚上難道都要鬧上一次嗎?

    誰知道他玩得高興了,跑過來親親我說:

    媽媽,以後妳只要起來陪我就好了

    不用再玩了



    我開心的對他說:我真的不會玩啦,不是故意要騙你的

    以後我起來做運動好了 ( 常常半夜起來陪他都是做運動 )



    他說:好

    但是心裡還是很擔心

    因為他常常不守信用,都是看當時的心情而定

    半夜起來做運動的媽媽,大概也只有我一個吧

    這就是我維持身材的方法.....

    小畢 於 July 22, 2010 06:51 AM 回應

    回覆刪除
  6. 我家也有裸奔



    上星期老公出國

    我特別請慧來我家壓陣,

    以防兒子脾氣一發不可收拾

    他們兩個玩的好好,兒子連一次脾氣都沒有發



    星期天老公回來了,我們全都好高興

    兒子一時興起說要裸奔

    我說:,不行,慧是女生阿

    兒子執意一定要做,

    他說國外球賽贏球都是這樣慶祝的

    我們拗不過他

    慧也好玩,她說給她一副墨鏡就好了



    可惜一時也找不到墨鏡?

    結果呢?

    是用特大號雪碧的寶特瓶充當墨鏡遮住眼睛

    兒子真的就光著屁股在我們面前裸奔了

    小畢 於 July 22, 2010 06:53 AM 回應

    回覆刪除
  7. 我家的電腦壞了



    今天一大早,我家的電腦壞了

    對別人家來說,也不過是有點麻煩的送修問題

    但對我家來說,可是像12級強颱即將襲台的警戒

    自從兒子不願意出門以後

    電腦就是他生活上最重要的工具



    其實這部電腦雖然沒買來幾年

    卻已經被他操的差不多了

    為了怕他CS線上遊戲帳戶裡的GASH被盜

    就連睡覺也是不給關電腦的

    今早他無意間踢到電源線鬆脫後

    電腦就這樣杵在那兒再沒有動靜了



    他的聲音開始緊張

    不斷的測試電腦開關

    我的心也怦怦的跳動著



    我要他先等一會兒再開

    也許是電腦的自動防護系統的關係

    他嘴裡唸唸有詞的說:怎麼辦?我不敢開了

    我說:說不定已經好了呢?不如我幫你開吧?



    結果他不放心我開,還是自己去按了開關

    電源燈卻連閃都不閃

    他大叫,完了,真的壞了,都是妳踩到電線才會鬆脫的

    我說:不是我阿 ( 我不敢說是他 )

    沒關係啦!

    就算是壞了,送去修理很快就會修好了



    可是他怎麼也收不回那個情緒

    因為電腦對他來說太重要了

    我看他快抓狂了,趕快去把睡夢中的老公叫醒

    要他去排解他的情緒

    果然頗能震住兒子的爸爸一來

    他就沒有繼續發脾氣了



    老公跟他說:

    電腦應該不會因為電線鬆脫這麼小的問題就壞掉的

    應該是本來就耗損的差不多了

    我們先拿去送修

    如果修不好再買一台阿



    兒子聽了緊張的情緒都舒緩下來了

    可是他還是說:都是媽媽啦!她踩到電線

    我說:不是我,是你自己吧

    他也笑了說:好像是我喔

    他又給自己找下台階說:

    不過這次已經進步了,不是被我打壞的



    我真心的說 你真的進步了

    小畢 於 July 22, 2010 06:54 AM 回應

    回覆刪除
  8. 在地獄的日子



    要帶一個亞斯的孩子,絕對不是身在天堂

    大部份的時候, 地獄的日子如影隨行



    前一陣子兒子的情緒不穩

    他開始瘋狂靠處罰我來渲洩情緒

    不管什麼時候,我說的任何一句話

    都會成為他找碴的目標



    通常他會先讓我說一百遍對不起

    可是似乎並沒有什麼用

    那種感覺對急需渲壓的他來說

    太微不足道了

    然後接二連三的重頭戲一樣樣上場



    先是把我關在陽台外面罰站

    他自己則在屋內狂罵

    罵了十幾分鐘又無聊了

    又要我進屋內跪在他面前說對不起

    也還不夠

    (那個時候的我,都把對不起當做唸佛號般的唸著)



    我想他那個時候是希望我跟他爭執

    然後痛扁我一頓吧

    我才沒那麼傻呢

    我就是不生氣,只是服從



    他的氣就更出不出來了

    只好拿出他的重裝武器榔頭來要脅我

    要我自己用掃把打自己

    (很聰明吧,怕別人說他家暴 )



    因為上次有過一次, 他要我用手掌打牆的經驗

    (我太氣了,下手重到打完手掌都瘀青 )



    我輕輕的打卻裝做很用力

    沒想到卻被他識破

    他狂吼的要我用力打

    唉呀~~~我又上當了!又打的太重



    結果換來一隻青色斑駁的手臂

    讓我後悔了好幾天

    因為自己白白嫩嫩的胳臂兒都不美了



    那一段時間就這樣反複的在地獄的邊緣徘徊著

    好像日子永無盡頭



    奇怪的是這樣的小孩一旦開啟一個相處的模式

    就很難跳脫出來

    結果是怎麼結束的呢?

    嘻嘻~~~~ 明天再跟你們說囉 ﹗

    小畢 於 July 22, 2010 06:55 AM 回應

    回覆刪除
  9. 離家出走



    累積好久的負面情緒終於爆發了

    就是覺得自己已經受夠了

    那天半夜他又把我從床上叫起來陪他

    我神智不清的起了床



    告訴他我只想做運動不想說話

    他也答應了

    可是在我做運動的當下

    他不斷的跟我說CS的事情(他愛的電玩)

    那些我已經聽了八百萬遍的東西

    我口氣有點不耐



    他又開始罵我

    我再也忍受不了

    大叫一聲把他嚇了一跳

    那個溫柔的媽咪怎麼會這樣?



    我拿了皮包狂奔出家門,,,,

    小畢 於 July 22, 2010 07:01 AM 回應

    回覆刪除
  10. 他睡著了



    坐在咖啡廳裡的我

    看著眼前的生菜沙拉和冰咖啡

    心神卻已經飄到好遠

    不知道兒子的情緒搞定了沒?

    不知道就要上班的老公處理是否妥當?



    不敢打電話回家

    怕他看到我的手機號碼又掀起了情緒



    傳了簡訊給女兒

    她說兒子睡著了



    哈~~~ 我在這兒千頭萬緒

    而他居然累到睡著

    老公也去上班了



    一切似乎都沒有因為我們的爭吵而改變

    世界還是照樣運行

    掀起我心中狂濤巨浪的人在沉睡



    而我只想著要怎麼回家......

    回覆刪除
  11. 我回家了



    覺得過了一個世紀那麼久吧

    時間也不過是手表上往前挪移的幾格

    滴滴答答都是我心跳的聲音

    卻不知是否牽動到熟睡中兒子的心



    快中午的時候

    我打電話給老公

    拜託他做和事佬

    他問兒子想不想媽媽回來



    兒子說當然想阿



    我就這樣回家了

    快到他還來不及想我



    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快就投降了

    我說我很怕他會焦慮到發狂

    陪著他的女兒會沒辦法應付



    後來想想

    焦慮到要發狂的人是我吧

    回覆刪除
  12. 兩個挫敗的人



    兒子被判定AS的過程並不順利

    小學一年級他的情狀就很嚴重

    當時他讀的是私校

    每次去接他的我看到的都是一張憤怒的臉

    每天被老師罵不守規則--被處罰



    那時候的我完全不懂

    一個看似聰明伶俐的小孩

    "為什麼永遠做不到老師的要求"

    每次接他總圍繞著一群告狀的同學

    日記簿裡老師訴說著他今天又做哪些壞事



    我是一個挫敗的媽媽

    下了班接到的是一個挫敗的孩子

    兩個挫敗的母子在大馬路上開始爭執



    我問他為什麼做不到要乖

    他說那不如我死了算了

    不顧一切的衝向車來車往的大馬路



    當時的我心很累

    看著別的孩子開開心心的放學

    而我和兒子這條回家的路卻好漫長

    回覆刪除
  13. 沒有羞恥心的人



    學校問題接二連三的發生

    他學會逃課不服從老師

    有一天下課我去接他

    他同學跟我說: 劉媽媽,今天老師讓我們班表決

    --OOO是個沒有羞恥心的人



    當下我的心如刀割

    很多疑問在我的腦中冒出來

    為什麼老師可以這樣替一個才剛上學的孩子貼標籤



    衝到教室問導師是不是有這回事

    老師的神色抱歉外還有很多苦惱

    她說:

    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帶他了

    希望藉由同學的力量約束他



    我了解老師的不知所措

    因為我自己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跟老師說: 儘管如此給小孩貼上沒有羞恥心

    這樣的罪名還是太沉重

    她答應我以後不再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兒子



    沒有羞恥心?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被安上這樣的罪名?

    回覆刪除
  14. 一個完美小孩的消失

    兒子二年級的時候開始眨眼睛

    看了好幾家醫院看診都說是過敏

    點完藥以後眼睛卻依然沒有改善

    後來才知道這種病叫做『『妥瑞症 』



    帶他去看長庚醫院妥瑞症特別門診王輝雄醫師

    王醫師一看就說他過動

    他給我了一本書

    書上說妥瑞症不僅將來可能有越來越多的症狀

    還會合併各種情緒問題



    我的世界一步一步的瓦解

    從他不停跳動的眼皮

    不時動怒的神情

    沒辦法安定坐在那兒學習的過動

    無法改變的固執

    我心裡完美的小孩



    像一片完整光潔的鏡面

    不知何時支離破碎

    一塊塊的掉落 .....

    回覆刪除
  15. 鏡子是什麼呢?

    鏡子內的影像又是什麼呢?

    鏡像神經元的發現

    讓專家以為人的腦中真的有鏡子細胞存在

    但是真正的鏡子在哪裡呢?

    有興趣知道的人,不妨聽聽看這一段影片內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UE1M7nNRcs&feature=player_embedded

    回覆刪除
  16. 沒有同情心

    有一次我去學校接他

    同校較高年級的孩子跑來跟我告狀

    他說

    劉媽媽 你看OOO嘛 我摔跤摔成這樣 他還笑

    他的腿上果然有擦傷的血痕



    我看看兒子

    他又笑了起來

    指著那片傷痕摀著嘴笑得很開心

    完全不覺得有什麼不應該



    我跟他說

    他受傷很痛 我們應該要關心他

    而不是笑他

    他好像不了解我的話

    還是笑個不停

    讓那個告狀的高年級同學幾乎要抓狂了



    我心裡好納悶

    對於受傷的人

    為什麼他的反應是這樣?

    沒有一點同情心?

    到底為什麼?

    回覆刪除
  17. 他不是幸災樂禍

    可能只是單傳的覺得對方跌倒的樣子好笑

    受傷的圖形有趣或想到當時候他跌倒的樣子又激起他覺得好笑的狀況

    所以他容易被誤會是幸災樂禍

    方法是:下一次他跌倒痛時告訴他當初那位同學也就是這種感覺

    家長願意的話也重演他笑同學的場景這樣他比較能感同 。。受

    生氣只會讓孩子覺得父母不瞭解他他會覺得你誤會他了

    回覆刪除
  18. 不能理解的小孩



    那時候對於他奇特的情緒行為

    是無法理解的

    只覺得自己生了一個個性獨特的孩子

    買了各式各樣教養的書

    想要從書裡得到一些解答



    可是無論我怎麼努力

    怎麼變換不同的教育方式

    結果都讓我沮喪



    他依然是那個叛逆到極點又不守規則的人



    功課寫一個小時也寫不完

    總要在追逐和筋疲力盡中才能完成

    因為他考試總是考得很好

    口齒伶俐反應又快

    狡辯的功力連讓老師都辯到氣結



    所以我完全不能從他是個有障礙的小孩去想

    我還以為他是個天才呢

    回覆刪除
  19. 我家的口齒也很伶俐,氣死人的那種!

    四年級時他笑同學直笛吹不好,和老師起了爭執,老師罰他寫反省表,寫出來後老師

    更生氣,因為他寫:以後笑人要在心裡笑不要笑出來,這跟老師期望他寫:笑人是不對

    的相去甚遠.他還覺得自己委屈呢!

    回覆刪除
  20. ~上昆蟲課~

    一直以為他沒辦法好好的靜下來上課

    是因為課堂太無聊了

    也許一些有趣的課程能引動他強烈的學習意願



    二年級放暑假的時候

    我幫他報名了昆蟲和表演課程



    上昆蟲課的時候

    老師帶來一個透明的玻璃箱

    裡面有色彩斑斕的大蜈蚣

    巨大的鍬形蟲

    他居然一點也不怕的伸手進去抓

    老師阻止也不聽

    差點把昆蟲課老師嚇出心臟病來

    據說那是一種最毒的蜈蚣



    上課的時候不好好聽課

    老是問些奇怪的問題



    下了課就在那兒胡亂玩起來了

    把教室灑得滿地都是水

    又去噴濕別的孩子的衣服

    要不是老師攔阻

    好幾次比較大的同班男生就想要揍他了



    一次次我透過玻璃窗

    看到的是一個不受拘束的小孩

    回覆刪除
  21. 上表演課



    表演課大家要圍成一個圈圈坐在哪兒

    他沒和大家坐在一起

    老是自己在旁邊跑來跑去

    有時候去鬧鬧有點相熟的小朋友

    老師也拿他沒辦法



    最後一天要上台表演

    因為他都不參與上課

    老師只給了他一句台詞



    好像他演的是一個爸爸

    結果他超入戲的

    不僅把那句台詞發揮的淋漓盡致

    還臨時自己加了好幾句台詞

    讓其他的小朋友傻眼



    另外有一幕所有的小朋友都扮成森林裡的動物

    配合著劇情小動物們要此起彼落的發出叫聲

    他演的是一隻貓頭鷹吧

    那場戲從頭到尾貓頭鷹的叫聲沒斷過

    是最森林裡最聒噪的動物了



    後來玩的興起

    索性在舞台上獨自瘋狂的演出



    那整齣戲

    我不知道該說是被他破壞了?

    還是添加了更多的元素?

    回覆刪除
  22. 我們的恩人

    三年級開學,我離職了,想要專心帶他

    也把他從私校轉到公立學校



    之所以這樣

    我認為私立學校比較重視考試和課業

    而我只希望他過一個比較輕鬆的學校生活



    到公立學校辦轉學的時候

    我到教務處去找學校的教務主任

    當時兒子沒有任何的證明和手冊



    我告訴他

    兒子因為妥瑞症的緣故有很多困難的地方

    拜託他幫我找一個有愛心和耐心的老師

    他聽完以後想了半天

    幫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學校的一位級任老師

    告訴她班上可能會多出一個特殊生



    這個老師叫做裘有任

    我和兒子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恩人.....

    回覆刪除
  23. 要我們讀半天的主任

    剛幫我們找到好老師的主任

    突然反過頭來丟了一句話



    可以請妳兒子只讀半天嗎?



    我當場愣住了

    感激還來不及說出口就被打了一季悶棍

    就像是一個溺水的人好不容易被人搭救著上岸

    還來不及說出心中的感謝

    搭救你的人就跟你要錢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只好打電話給老公

    老公生氣的說讓他接電話

    也不知道他們兩個說了甚麼



    主任放下電話時表情變了很多

    前後判若兩人

    又親切的說那還是讀一天好了

    回覆刪除
  24. 新學期開始了

    是一連串的混亂和對抗



    在教室裡他表現出來的是極度的不服從

    再加上他的固執和暴怒的脾氣

    裘老師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



    他不斷挑戰權威

    因為上次從王輝雄醫師那兒聽到自己是過動兒

    他更肆無忌憚的在教室裡調皮過動

    上課的時候不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不是去逗弄同學

    就是躺在教室後面的地上看書



    有一次老師要他不要爬窗戶

    他索性爬到窗台上躺著看書

    如果老師語氣強硬一點

    他就發脾氣把老師桌上的東西打落一地



    有如魔鬼般的小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