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因為你是站在外面看-陳政雄醫師




自閉兒或是AS個案

他們的想法常常是天馬行空的

而之所以會覺得是天馬行空

是因為你對他們並不瞭解



因此當你希望他寫字的時候

他卻一再問一些你覺得不相關的問題時



你可不要輕率的就想忽視他的問題

尤其是他對你的忽視完全不買單時

你可能要好好思考

他為什麼會持問這些事情


自閉兒的思考模式,就像國旗的國徽一般

是往外面四方放射的

只是人類的念頭不會只放射出12道光芒

而是像太陽的輻射光線一般

無量無邊無法計數的



如果你是站在太陽的外面
隨時要去捕捉太陽所放射出來的光線

你一定會疲於奔命

因為你無法知道下一道光芒從哪裡射出來

等你看到一絲線索而要跑過去時

下一道甚至下一百道光芒也開始在放射了



因為你是站在外面看

因此你會覺得每一道光芒的軌跡

好像彼此是不相關聯的,天馬行空的

那是因為你站在太陽的外面



但是如果你站在太陽的中心

你就會發現,所有的光芒都來自同一個太陽核心

而不會覺得這些光芒互不相干

你也不需要為了捕捉這些光芒而疲於四處奔命



你只要站在原地,優雅的轉個身

你就能輕易的掌握每一道從太陽中心所放射而出的光芒

而之所能如此--就是因為你站在太陽的中心

6 則留言:

  1. ASD會跟幫派搭上?

    這一點讓我很難理解

    違反心智理論能力缺陷的人

    所可能會有的行為模式

    比較有可能的一種情況是

    這個ASD是錯誤的診斷

    回覆刪除
  2. 網站上的內容,我相信有許多家長在看

    但都是看,而不表達意見

    這種人有一個網路名詞:潛水夫

    我自己其實喜歡當潛水夫

    看看別人的想法,或看看雙方的爭辯

    要不是答應別人了

    才不想下海淌這種麻煩

    但我想鼓勵家長們多多表達意見

    讓大家都有更多的學習空間



    ZZ 的質疑是有道理的

    因為從一般人的理解上,確實合乎邏輯

    但我想ZZ並不是兒童精神專科

    也應該沒遇過多少AS(真正的AS)

    會出現這種懷疑是合情合理

    但是從我的專業來判斷

    是可以用某一些特徵來說某個人可能不是AS

    但卻無法用某一個特徵來說某個人是AS

    至於真正的AS為何不可能與幫派搭上呢?

    當然也已經衡量過社會環境因素

    才會下這樣的斷語

    只是為何能這麼判斷,這涉及到對心智理論能力障礙的理解與瞭解

    就不再網路空間上多談了

    就當作是專業秘密藏私吧!



    自閉兒雖然固執,不願意改變

    但是並非不能學習

    不能只是任由他們,因為不喜歡、不習慣

    而堅持不妥協

    我覺得該教小孩子一件事情:

    為了這麼愛我、辛苦照顧我的媽媽,我願意勉強自己做調整

    回覆刪除
  3. 吳佑佑醫師

    亞症患者有個優點:一旦他認知到一個規定,他會遵守。

    所以他討厭犯法、討厭闖紅燈,會在學校指正別人:你做錯了。

    總之,不要用暴力,壓得下他的行為,這就不叫亞斯伯格症了;

    你只可以堅持不給他要的不合理的東西。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看到這個網站,我的孩子現在要升小五,也是狀況一堆,從小我就覺得他不對勁,隨時哭

    鬧不停,但又是健康寶寶,時時皺著眉頭,我到處問人,總說:孩子都是這樣的。但我就是覺得

    不對,孩子好的時候像個天使,但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鬧脾氣,但看他也不覺得他開心,就這

    樣,持續的打聽、看診,到了4、5歲時,診斷出是亞斯柏格症的孩子,也排了輔導的課程,但

    是,每週的課程都需要請假趕回幼稚園,再趕搭計程車,帶他去做課程,於是做完一、兩次的療

    程,就沒有繼續下去了,因為也沒休假可以請了。從課程中,我學到的是,最大的幫助還是要來

    自於父母的耐心和愛心,但是,孩子的父親似乎也是很典型的AS,但以前的時代並沒有適當的

    教導和學習,因此,孩子的父親一點都幫不上忙,還會排斥孩子、不當的處罰孩子,禁止孩子的

    一切學習和接觸,認為一切都是不需要、多餘的,不乖就是打。就這樣,過了好幾年,我每天要

    處理孩子的在校老師電話,安親班的老師電話,耐心的和孩子溝通外,還要時時的擔憂孩子被父

    親又打又罵〈其實,孩子根本就搞不懂為何被父親處罰,我覺得大部分都是父親的情緒,而孩子

    也白目,講不聽,還一副欠打的樣子〉,簡直就快要發瘋了。孩子的AS狀況非常的明顯,所以

    當初很快就安排了輔導課程,下課後,心理師也都有和家長討論狀況的發生和處理方法,其實,

    5年前診斷出來後,當時我是鬆口氣的,因為終於找到了答案,那時也是國內第一次有關AS的座

    談會剛舉辦,有了相關的書籍,我也對孩子的狀況有了了解,知道要調整不一樣的態度和作法來

    教導孩子的成長,並且要找出他的長處來發揮它,那時,我相信--家人的愛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5. 單親父母要走出自己教育子女之路

    (大紀元記者姜慧林編譯報導)

    將孩子培養成人對每個父母來說都是一種挑戰,

    而對於那些無論是主動或是被動地成為單親家庭的人來說,

    這種挑戰可能更加巨大。



    單親父母首先需

    要一個能在自己快支撐不住的時候得以依靠的網絡後盾。

    不要害怕求人或感到不好意思,

    假如你的家人或朋友願意幫忙的話,就要欣然接受。



    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沒有帶著說明書,

    單親父母很少關注他們自己,

    因為他們總是在工作,孩子和每天的生活職責之間掙扎,

    小小的幫助會讓單親父母的日常生活發生改變。



    有著同樣單親家庭經歷的人是無價寶,

    你可以安排同他們一起來照顧孩子而獲得一些私人的時間,

    或者能讓你有時間來解決一些工作上不能預見的問題;

    也或許只是一些讓你能泡個澡讓自己精神起來的時間。



    對於如何應對每天的挑戰,

    當然規律的生活是你最好的朋友,但不能讓它成為你的主人。



    單親父母沒有另外一方的幫助,更加需要留給自己一些彈性時間,

    這樣孩子就不會在你沒有完成你的「不可能」目標之後,

    沒有時間洗澡和睡前的親子時間了。



    不論是否有配偶,每個父母都會擔心他們做的是否正確。

    但如果你的意願是為了孩子好,那末家裏小小的混亂也沒什麼關係。

    關鍵是你有個能夠與其探討的人,這樣你的擔心會得到緩解。

    回覆刪除
  6. ~承上~

    生活中的歡樂和痛苦是共存的,

    重要的是你願意與人分享,

    所以建立你的臉譜網(Face book),或私人的博克,

    這樣你就可以與家人和朋友交流,

    特別是與那些住得離你比較遠的人分享你生活中的苦與樂。

    買一個並不需要很貴的數碼相機,

    這樣你就可以記錄下那些你作為父母的開心時刻。



    假如在某一些時候沒有人可以讓你打電話,

    那末可以考慮加入能讓你分享開心與痛苦的父母網站或論壇。

    作為單身父母,你可以尋求那些困擾你的問題的建議

    這些虛擬的網絡能夠像真實的支持者那樣有效,

    你還可以在困難的時候交到好朋友呢。



    在你的左鄰右舍或許你也可以找到父母群,

    需要的時候可以一起喝杯茶,或者在哭的時候有個肩膀可以依靠。

    試著花些時間找到那些知道如何做父母的朋友,

    而不是呆在家裏,

    看那些有地位和價值但過於籠統並讓你增加憂慮的專家的講話。



    身為單親父母並不意味著你應該失去你自己的個性,

    而應該加強它並帶來新的朋友。

    你應該每天不斷地提醒自己:

    你是和你成為父母之前一樣的人;

    在冰箱上和浴室的鏡子上提醒自己你是個完整的人。

    與以前一樣,你需要有自己的目標來創造你想要的生活,

    在你孩子成長和上學的時候,

    會給你更多的學習和提高自己的時間,

    孩子自己的興趣和才能會使你

    在你從來沒有想到過的地方擴大你的視野。



    雖然在孩子小的時候感覺這個過程很漫長,

    但孩子終究會長大並開始他們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沒有保持住朋友與你自己的關係,

    你自己的興趣和個人目標的話,你會感到失落的。



    做父母的竅門是讓自己對新的可能性及變化打開心胸,

    同時保持你與朋友關係和核心的自我價值觀,

    以及使生活更豐富多彩。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4/15/n2878332.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