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亞斯柏格的孩子很理性,適度的照顧就好-陳政雄醫師




亞斯柏格的孩子很理性

因此我建議從小在照顧他們的過程中

不要給予太多,適度就好



甚至比適度再少一點,

就好比他只是寄住在你家裡
親戚家的小孩

這樣子的關係,

或許可以在他成長的過程中
以對他好一些,

給他一些福利、小惠,來交換他對事情的妥協



不要試圖以強勢的態度或手段來壓制亞斯柏格的孩子

"會兩敗俱傷"


而是要儲存籌碼,

作為與他交換、讓他願意退讓或妥協的條件


這方法聽起來似乎有些感傷與無奈,

但我覺得這是目前為止想得到的方法




只有這樣才能讓你家的AS越來越社會化

你如果對他太用感情,你自己可能會被傷得更重


孩子如果能情緒穩定,能被團體接納

那才是真正的為孩子著想


他與你能不能有親密感,

那應該不是最優先的考量


尤其是在面對AS孩子時,

如果能相敬如賓
也不見得不好啊!



當然在這整個過程中

你自己的情緒平穩、能心平氣和的去與他折衝

才是這些方法成敗與否的關鍵所在


適度的照顧是指:

物質層面上給與日常生活所需,

不要因為孩子是身心障礙而覺得應該在物質上給予補償

這樣反而會養成他們貪心的習慣,

你也會少掉許多交換的籌碼



心理層面上,不要覺得孩子很可憐,

而對其行為以過度保護的心態來理解,

過於不忍心其實會
讓孩子變得驕縱,

反而更不利於管教與人際關係的培養




身心障礙的孩子當然需要訓練其獨立生活的能力

但其成長的進度要如何拿捏呢?


我覺得父母要依憑良心

不能因為比輸別人而要求

不能因為覺得丟臉沒面子而要求

不能因為大人的需要而要求

當然如果你沒有把握自己有沒有憑著良心在做

可以請其他人幫你看看,

多與有經驗的人討論
也是一個方法

10 則留言:

  1. 吳佑佑醫師表示

    人都是社會的動物,

    需要有情感回饋時再做出反應和付出,

    而在教養自閉症兒童時,情感的回饋較弱,

    所以教養者的挫折感滿大的。



    教養自閉兒是一條長期抗戰且艱辛的路。

    回覆刪除
  2. "亞斯柏格的孩子很理性

    因此我建議從小在照顧他們的過程中

    不要給予太多,適度就好



    甚至比適度再少一點,

    就好比他只是寄住在你家裡親戚家的小孩

    這樣子的關係,

    或許可以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以對他好一些,

    給他一些福利、小惠,來交換他對事情的妥協"



    可是對當娘的來說談何容易,

    從出生...,不,我懷疑自娘胎就開始了"亞斯柏格特質"



    總是要胎教吧?

    再來嬰兒時期各方面的刺激與測試

    包括視力,聽力....太多了,

    陪他認知,教他說話,

    做娘的哪一樣不是想盡辦法

    為了讓他更有"進步"而怕自己做的不夠?



    或者等到他過了某種階段,

    具備一些能力之後就可以這樣做了,



    陳醫師:

    做娘的也清楚不能給太多的時候就已經給了,

    至少在情感上。

    回覆刪除
  3. 家長其實都會有一種擔心

    怕會輸在起跑點上

    因此就盡其可能的給孩子各種資源

    卻很少去想到導致揠苗助長現象的可能性

    其實我一直覺得一枝草一點露

    只要家長不是刻意的忽略

    依照可信任的專家的意見去做就可以了



    我在門診常常給家長一點點的建議

    但家長常常會懷疑,這樣足夠嗎?

    也因此常常會自行增加許多他們認為可以給的

    但往往不一定更好

    也常常就不會再回來門診找我討論

    這種家長,只能說沒有緣份

    不會怪他們擅自主張

    畢竟天下父母心



    如果能好好聽可以信任的專家的建議

    其實對家長與孩子都會比較好

    人世間的事情有很多無法說清楚的變化

    只要心存良善,相信可以信任的人

    這樣的人通常都會比較有福報

    回覆刪除
  4.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需要學習適應大環境

    時 間:94年7月2日

    潘兆萍理事長

    有些家長覺得自己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要跟自閉症的孩子劃清界線,

    但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還是有他的固著行為,



    我們有一個高功能的孩子,

    別的家長聽到他講話有條理及應答十分禮貌,

    心裡都會羨慕的不得了,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這樣。



    他在我們這邊上班,有一次,

    他這樣跟我說:「我在這邊幫理事長工作,

    但是我希望如果有機會,理事長能幫我介紹到文山啟智中心上班。」

    我一開始以為他喜歡去特殊學校上班,

    但是到最後我才了解,原來是因為他的固著性,

    他非常喜歡寒暑假,到了寒暑假他就想要放假。



    但是我常常跟他講:「你已經畢業了,也開始上班了。」

    我這樣跟他說,但是他還是覺得寒暑假更為重要。

    所以我們就達成一個協議:

    他利用週末來上班,並把加班的時間累積,變成補休,

    這樣他就可以放一個長假去美國。



    我覺得這些孩子,就如同剛剛吳佑佑醫師所講的,

    因為他們有某些方面的障礙,所以很難在這個社會上生存。

    但是我覺得這個孩子其實是可以教的,

    只要是給他一個正常的環境,他是可以學習的。



    問題就在家長本身覺得孩子非常的棒,

    所以心理產生了盲點,想要跟自閉症劃清界線,

    但是實際上這些孩子在現實環境中還是有困難的。



    我自己以家長的身分來講,

    自閉症就是一種症狀,高功能、低功能、或是中功能的,

    可能家長本身的期待會不一樣,

    但是根本上我們要教的

    "就是讓我們的孩子能在現實的環境中適應"



    孩子要給他一個機會,而不是要保護,或是讓他有些區隔。

    今天座談會的主題是亞斯伯格症,

    也希望能讓這個族群的家長能正視其問題。

    回覆刪除
  5. 管教不等於控制.包容不等於縱容

    Kevin摘錄自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會訊《牽引》第253期

    從了解AS到接受AS,中間勢必有一段時間的適應期。



    前幾天,同時有兩個家長打電話給我的母親,

    希望能夠尋求一些協助。

    很湊巧的,

    這兩位家長(以下我簡稱為甲、乙)雖然分屬面對AS態度的兩個極端,

    最後卻幾乎面對了一樣的狀況。母親放下電話,五味雜陳。



    甲家長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是一名需要被幫助的AS,

    在電話中不斷向母親詢問如何讓自己的孩子變得「正常」;



    乙家長則是在自己的孩子惹麻煩時,不斷為孩子跟學校

    辯護,在電話中一直強調孩子需要「更多的」幫助。



    有的AS家長則完全「放縱」孩子的行為,

    並以「亞斯伯格」作為藉口,要求學校

    或者是其他單位做出完全的讓步,

    渾然不顧自己的孩子在求學過程中的種種脫序行為,

    究竟給別人帶來了多大的困擾。



    這些家長並不知道,這種做法不但無法真正的幫助孩子,

    甚至在無形中壓縮了AS在社會中的生存空間。



    拿著醫生開立的手冊,肆意向學校永無止境的索求,

    間接使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在取得手冊上變得困難重重。



    這兩種極端,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著想,

    只是何其不幸,用這樣的態度去處理事情,

    往往會帶給旁人與孩子更大的痛苦與阻礙。



    不論過度的放縱或是過度的管教,

    都不是對AS最適當的處理方式,

    所有家長必須認清一個事實:

    社會沒有義務無條件對你的孩子妥協,只有認清這一基本概念,

    家長才能正確的對應每個AS的適性需要,提供他們適當的幫助,

    並且管理其不當的行為。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小碩媽曾分享--

    孩子在學校求學的態度,家長的理性.體諒

    能讓學校和老師感動,轉被動為主動協助

    這就是三贏

    提供參考

    回覆刪除
  8. 亞斯柏格的孩子很理性

    因此我建議從小在照顧他們的過程中

    不要給予太多,適度就好



    不要試圖以強勢的態度或手段來壓制亞斯柏格的孩子

    "會兩敗俱傷"

    而是要儲存籌碼,

    作為與他交換、讓他願意退讓或妥協的條件



    在這整個過程中

    你自己的情緒平穩、能心平氣和的去與他折衝

    才是這些方法成敗與否的關鍵所在



    ~老師講的話要聽~

    我就是那種在陳醫師門診聽得糊塗不開竅而離開門診的家長



    感謝神!讓我有獨立成長的空間去學習

    孩子的爸調大陸工作、長子拒絕照顧弟弟的後半人生

    所以警覺一定要給AS孩子學習適應大環境的機會



    4年了,我和孩子花非常多的時間在討論:"如果是你,你會怎麼

    樣?"

    (當然是傾聽他的陳述之後)



    昨天他說不喜歡改變路線時,我回:

    "好吧!那你可能要在大太陽下等我十幾廿分鐘吧,因為你不改變,

    我只好繞路了。"

    最後他改變路線和我會合,但臉很臭!

    (我邊騎摩拖車邊緊握他環抱腰間的手,笑說:我兒子又贏一次

    了)→我們約定要勝過先天的不足。

    回覆刪除
  9. 我的做法和睿有點相似-----給他一個他更不想要的選項。

    例如:他不想上學,我就告訴他,家裡剛好要大掃除,他就留在家跟我"一起"大掃除吧!

    雖然他的臉也是很臭,但他也學會妥協了!

    回覆刪除
  10. 多聽陳醫師老師的話,不要期待會有立即成效

    不要誤會睿的教育成功,AS已脫胎換骨了



    今天我想要在連絡簿上寫上陳醫師老師的話:(以下)

    不要試圖以強勢的態度或手段來壓制亞斯柏格的孩子

    "會兩敗俱傷"



    請導師轉答新任課的歷史老師

    因為新學期的歷史老師耳聞我家AS很愛發問

    不待狀況發生,她即已當眾宣布我兒只能問3個問題

    所以上週的歷史課每堂都見老師在數1次、2次‧‧‧

    我家孩子倍覺羞辱



    所以上週暑期的最後一堂課歷史課,孩子決定用瞪老師的方式來

    宣告抗議

    這次的分享我們當然還是站在彼此的立場去感受對方的想法

    孩子覺得他無法接受歷史老師這樣不顧顏面的做法

    他決定~

    開學後親自找老師談,要老師站在他的立場想

    他要要求老師課堂上就講正題,不要製造氣氛講雙關語

    (孩子聽不懂台語和雙關語)



    我打電話給導師

    導師是甫畢業的大美女

    她說她剛帶班的時候因特教組先警告她有個難搞的傢伙

    再加上我兒情緒是寫在臉上的→臭臉

    所以她很怕那張臭臉



    時間久了,臭臉反而成了導師瞭解我兒當時的情緒指標

    她覺得有臭臉也滿好的



    但是新歷史老師很嚴厲

    我兒最好不要臭臉相向

    她會在開學時協調溝通



    所以,導師的協助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