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關懷情緒行為障礙生




以正向行為支持幫助情障生順利學習

文/梁明華(99年9月10日)

九十八年新修訂的特殊教育法,

將過去稱呼的「嚴重情緒障礙」

(Seriously Emotionally Disturbed),

改為「情緒行為障礙」

(Emotional and Behavior Disorders,簡稱EBD),

除了去除帶有歧視的「嚴重」兩字外,

更將行為問題的學生納入特殊教育的範圍。



有情緒行為障礙的學生在班級中,常常會有行為問題,

因而影響其學習及人際關係,

尤其是有過動、攻擊性的行為出現時,

不僅讓自己處在危險的情境,

也讓周遭的同學及老師感到困擾不已。

因此,要讓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能在學校順利學習,

實在需要多方面資源的整合及支援,

以幫助他們改善行為問題。




一般而言,輕度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被安排在普通班中,

並依據他們的學習需求,

到資源班進行社會技巧訓練及其他課程的補救及加強。




在教導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過程中,常遇到的問題有:

注意力不集中、常離開坐位、難以聽懂指令、挫折容忍度低等,

有的甚至會有攻擊別人的行為產生。

但是在行為問題出現的背後都是有原因的,要發掘原因,

需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及評估,才能找到關鍵處,

進而對症下藥,幫助他們適應學校團體生活。




和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較常接觸的人員除了老師外,就屬同學了。

情緒行為障礙學生在沒有問題行為前,幾乎與一般人無異,

但是問題行為產生時,卻讓人難以預料得到。

在問題行為發生時,教師須讓周遭學生知道他並非故意攻擊人,

並教導其他學生儘量不被他所干擾,

才不至於將問題行為的影響面擴大。




再者,情緒行為障礙學生常需要人給予肯定及鼓勵,

適時讚美他的良好表現,可減少他受挫折的次數,

也能減少問題行為的發生。




有些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無法專心上課,

因而嚴重影響學習品質,就需考慮是否服用藥物,

好讓情緒可以穩定下來。

只是藥物必定有副作用,

有時家長會考慮到副作用問題而捨不得讓孩子服藥,

也是可以體會的事。

但是在學習及安全的考量下,

家長可與醫師討論服用藥物的效果分析,

如果可以改善孩子的學習及行為問題,也是可以嘗試看看。




此外,家庭支持系統是否健全,

也是影響情緒行為障礙孩子的重要因素,

如果家人在家中可以適時陪伴孩子處理問題行為,

讓他有安全感而降低焦慮、緊張,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對於情緒行為障礙學生的關懷及付出,必須要經歷一段艱辛期,

在這過程中需要花費極大的耐心及毅力,

陪伴情緒行為障礙孩子成長,

尤其是遇到他們千變萬化的行為問題時,更是考驗智慧的時候。

教師在處理學生的行為問題時,當下要能先冷靜下來,

嘗試各種方法來引導學生,給予鼓勵及正向支持。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能夠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

就是苦盡甘來的時候了。


特殊教育

22 則留言:

  1. 我的孩子今年14歲了他也是被診斷為asperger,最近一直有個困擾,感覺孩子的情

    緒起起伏伏,易怒,焦慮,在校他好強,總是克制自己,但是回到家有時摔東西,挫折容

    忍度低,兩個星期前他發脾氣用力推我讓我在毫無支撐的狀況下撞到桌角,當下他也

    後悔道歉,難過的是在談論中他還是認為錯在我讓他生氣所造成,心裡有些隱憂,之

    前也曾聽過他自己說在學校生氣失控抓了同學撞牆,他說之後同學看到他都離他遠

    遠的,平時他情緒好時,真得是個溫和善良的孩子呀,我一直不願跟學校談論他的問

    題總是怕又被貼上另一個標籤,想請問這個年紀的孩子他們的情緒管理該怎麼來幫

    回覆刪除
  2. 傾聽,"聽"這個字裡,有耳有眼,有心,就是沒有嘴巴.....

    回覆刪除
  3. 我在接觸這群孩子,是有一部分深受情緒所困擾

    有的會將不好的情緒帶回家對親人動手

    有的是在當下就發洩出來

    我相信孩子不是故意的

    引發孩子的情緒是有原因的,

    而且和他們自閉症核心問題有關

    家長是需要對孩子伸出援手的

    1.回兒心科和醫師討論孩子情緒的發展

    2.去和老師.特教老師一起面對協助處理孩子的困擾

    ~孩子其實比我們更苦~

    和志工團志工家長談談

    廖秋穗 0910-022-995

    林麗娟 0928-118-240

    林慧南 0955-296-192

    謝維薇 0911-226-220

    侯君陶 0937-194-231

    AS孩子的心結一定要打開

    否則只會不斷惡性循環

    父母能面對就比較能協助孩子早點脫離風暴

    回覆刪除
  4. 我的經驗是:1.孩子已經盡量在學校克制情緒但是那只是一時忍住並沒有宣洩

    回到家對許多事就看不順眼藉此宣洩情緒

    2.孩子嘴裡不說但是心理上會有怪罪媽媽,認為是媽媽生他的,為什麼把我的是AS

    所以容易遷怒媽媽

    3.媽媽通常都比較放不下孩子,孩子回到家急著問學校狀況孩子好不容易有比較擋

    下來的情緒又被挑起

    累積以上三個感覺對媽媽的情緒宣洩就來的又快又急也很強烈(坦白說我也曾面對被

    他歇斯底里的攻擊,在一旁的妹妹都嚇傻了--還好只發生過一次),

    回覆刪除
  5. 肯定自己的優點是自信,

    瞭解自己的缺點是成長,

    善解他人的立場是尊重。

    回覆刪除
  6. 對不起我可以說:

    自己肯定自己的優點才是真正的自信,

    了解並接受自己的缺點才會成長,

    認同他人的特殊才是尊重!

    我可以這樣說嗎?

    回覆刪除
  7. [傾聽,"聽"這個字裡,有耳有眼,有心,就是沒有嘴巴.....

    於 September 16, 2010 02:14 PM 回應 ]

    對我而言若是只有聽卻沒有回應,我的想法是:

    1.聽的人並沒有真正在聽,她是不是敷衍我!

    2.她真的關心在意我嗎?

    3.她是不是不認同我?

    結果:

    1.我會生氣,也會難過

    2.下次不講了

    (因為我女兒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8. 謝謝慰英和元佑媽,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到底我應該把這當成是個偶發事

    件?或他有可能變成常態的行為問題,但是也許我太累了,一直都是我全職在帶他,開

    學後就感覺他的情緒一直不穩,像今天他氣沖沖的回家說他和老師起了爭執,因為老

    師要他參加社交技巧課程及諮商,他覺得老師把他當笨蛋,我默默聽完卻盤算著不敢

    開口,因為我若說他也許可以試試老師的建議(我們曾經討論過很多次),他會說我站

    在老師那邊,所以我一時間不知該如何回答,但是不回答還是錯了,他又是對我大發

    脾氣說我也覺得他是笨蛋對我失望,天天就是吵吵鬧鬧,為了安撫他我快被磨得毫無

    脾氣,就怕他生氣讓大家都不好過,是否避免衝突就能解決問題能?我現在也很茫然

    回覆刪除
  9. 「操心就有事,放心變無事」

    人們在面對問題時,往往在乎的是一種感覺,

    遇到瓶頸無法突破的時候,

    只要將觀念稍微轉一下,

    天下就沒有走不通的路,

    只是遲或早,遠或近而已。

    回覆刪除
  10. 貼一則最近很嗆的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fLHsKYWDOo&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11. 不想讓孩子再露臉,所以不張貼這個畫面

    想請教陳醫師對這很嗆的新聞看法?

    回覆刪除
  12. 很多人認為這個小孩沒教養

    但我覺得這個小孩很衝動,但教養其實並不差

    問題是,老先生是用什麼口吻與態度要求這一位小學生讓座

    似乎就被大家遺忘了(好像上也沒有目擊者表示過)

    回覆刪除
  13. 據了解:車上還有空位,

    只是老先生看到小學生用書包佔一個位子

    用不好的口氣叫小學生讓座,

    並將小學生的書包丟在地下

    事後就是大家看到的.....

    回覆刪除
  14. 1這段是拍攝者的同學po的,有加上註解說明拍攝前的情況



    小朋友佔兩個位置,老先生請他借過,小朋友不但不借過,連腳都抬起來,老先生

    生氣的把­他推下去。小朋友就不爽摔他的餐盒,我同學被嚇到,摔完後我同學才拿

    起手機拍攝錄影。

    這是原PO的同學說沒拍到的那段。

    ------

    2這是中視專訪小孩事後道歉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jefcyhTYJs&feature=related

    據司機的說法,長者請小孩讓座,小孩發脾氣把自己的餐袋丟在地上



    3.有一個網友(popo5566a)似乎也是當時在車上的乘客,有不同的說法



    司機很可悲,他正在開車,根本看不見後方情況,有幾排座椅擋住,­他就算後照鏡

    也無法看到一開始發生的事。司機只能看到小孩生氣的­摔餐盒,那是已經後來了。

    一開始老人先把它的書包餐盒拿起來扔到­地上,小孩發怒,撿起來自己又再摔一

    次。不要以為當時在車上的乘­客都不上網,都不會跳出來說話。老人自己就先做了

    不好的事了,後­來小孩生氣的才又摔一次。老人流氓的態度實在不可取,「不爽怎

    樣­?你過來!你過來!你這小八蛋!你過來啊!」這是大家都看見的了­。小孩之所

    以憤怒,是因為先被激怒了。好言好語希望人家讓座,就­沒事了。自己先不禮貌在

    先。以為車上只有拍攝者會上網嗎?其他乘­客都有眼睛,也會上youtube來看,

    也會留言。切記。

    回覆刪除
  15. 補網址



    1這段是拍攝者的同學po的,有加上註解說明拍攝前的情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A8OP6ziXco

    回覆刪除
  16. 感謝提供更正確的訊息

    回覆刪除
  17. 似乎媒體給的訊息是偏頗的

    我想這也是這一類有情緒障礙的孩子(當然包括ASD在內)所會遭遇的處境

    會想瞭解事實真相的人太少

    尤其是與這一些孩子有相關的專業人員

    回覆刪除
  18. 我是你們口中的情障學生

    我現在已經大學

    但是其實看完陳醫師上面po的影片

    還蠻心痛的

    因為接近破音的回罵聲

    是可能有很多原因和心事or不舒服的



    我們不能期待別人懂

    而且我承認

    越長大我越明白

    很多時候,我有錯,甚至可能錯在先

    但是在溫度越飆越高,我也越不知所措的當下

    我什麼都不知道了

    只留下事後很多的道歉和不解

    回覆刪除
  19. 我常覺得我們的媒體好奇怪,真不知道他們的原則在哪裡

    有時也不禁在想他們的老師是怎麼教的--純粹報導事件(客觀的)還是加入了社會價

    值判斷(這個價值判斷又很不一致)

    對ASD的孩子而言常看新聞會覺得很多疑問

    疑問是非在哪裡(是非的標準是什麼?法律規定的,還是傳統的禮教?)

    我家的ASD就常覺得家裡的長輩很奇怪,就此會跟長輩衝突,看在我的眼裡我都需

    要事後跟他說明並解釋傳統禮教的觀念!我會比較依法的方式,只是慢慢教導她如何

    理直氣和(或是閃人選擇閉嘴--眼不見不氣)

    當看到新聞時,就跟我孩子說:這個老人家口氣不好要人家讓作用這種口氣很難令人

    心甘情願,(媒體播的時候似乎是用傳統的想法--對老人家就要聽話)

    不知道六十歲算老嗎?

    不知道老人家就一定是好人嗎?

    我都起來不坐了還要怎麼樣嘛!

    為何見過世面的老人家脾氣這麼差?看孩子佔兩個位子就一心認定這一定是故意的!

    孩子想不到這麼周全!(還小)需要許多的機會教育。2010/9/29

    回覆刪除
  20. 有情緒障礙的小孩

    必然是有情緒障礙的成人

    而他們都來自情緒障礙的社會

    回覆刪除
  21. 請問陳醫師

    前2句較易懂

    第3句是甚麼意思?"情緒障礙的社會"

    希請賜教

    TKS

    回覆刪除
  22. 社會就像生長蔬果稻米的田地

    如果收成的蔬果稻米含有毒素

    這一片田地必然也是含有毒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