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淺談早療實務性-鄒國蘇醫師指導 /孟蒔(北部家長會委員)整理




分享但請註明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asperger

感謝 鄒國蘇醫師 指導 / 整理孟蒔 /

 亞斯柏格和高功能自閉症北部家長會

 對於家有特殊兒的家長而言,如果萬一遇到草率的醫生,

沒有做出適當的診斷或處理時

(尤其是對高功能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心急如焚的家長可能會不知所措,

即便是聽過"早療"這個專有名詞,一時之間可能仍然不知道從何著手,

以下就簡單整理介紹一些治療,供新手家長參考,

希望能多少幫助家長判斷自己的孩子需要什麼樣的治療。

  一、醫療院所最常見的早療(多數健保皆有給付)語言治療:

學習語言,簡而言之,

就是要促成語言的三要素-語意(非語言世界的規律性)、

語法(語言符號)、和語用(社會互動)之間的關係,

這其中包含了:

語言接收相關的語音知覺、語音辨別、聽覺序列、

聽覺記憶、聽覺聯結、聽覺理解等歷程;

以及語言表達有關的語意形成、詞彙提取、訊息組織、

句子組成、神經肌肉傳導及協調等歷程。

良好的語言發展,可增進與人的互動能力,提昇自信心與認知能力,

並促進推理能力的形成,進而架構健全的社會社交能力。

在語言發展的兒童關鍵期給予適時的指導與介入,

將可對語言相關之功能發展與學習有顯著的增長與助益。

職能治療:什麼是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OT)呢?

 簡單地講,"生活即職能",

舉凡刷牙,洗臉,閱讀,打球,郊遊……等都是職能活動,

也就是說人一睜開眼睛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職能活動。

在小兒職能治療服務裡包括了粗動作訓練、精細動作訓練、

運動知覺與身體知覺訓練、日常生活訓練、知覺認知訓練等,

不過目前台灣的醫療院所以"感覺統合"訓練居多。

感覺統合是指將來自身體和環境中的感覺訊息,

做適當的組織和詮釋,好讓個體能有效地與環境互動。

藉由感覺統合過程,可發展出複雜精細的整合性功能,

提昇功能表現與整體能力。

感覺統合理論在三十多年前,

由美國職能治療師艾爾絲博士提出。

該理論認為兒童的學習及情緒障礙

可能緣於學童中樞系統

在接受內耳前庭、皮膚、肌肉、關節、眼睛及耳朵等

感受器傳來的感覺時,未能在腦幹部位適當的接收及組合,

以提供大腦作認知及判斷的基礎致影響學習及適應。

在感覺統合治療理論中,艾爾絲博士強調觸覺、本體覺及前庭系統,

這三個系統是在胚胎時早已發展的感覺系統。

其基本構想在於提供內耳前庭、本體覺、皮膚碰觸等感覺刺激的輸入,

並予以適當的控制,

使飛童能自動形成順應反應,並促成對這些感覺的組合和統一。



感覺統合主要要素有:觸覺系統、前庭系統、本體系統;

一旦感覺統合功能無法健全發展時,

常會造成學習障礙和社會適應困難的問題,

諸如感覺刺激敏感度過高或過低、活動量過高或過低、

協調性障礙、行為組織能力差、生活自理問題、發展遲緩及學習障礙等。

良好的感覺統合,

可提升功能的整合協調性與複雜成熟度、促進動作發展、功能學習、

增進認知心智與功能學習,對於孩童的功能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

物理治療:

簡單的說,就是利用光、電、水、冷、熱、力等物理因子和運動治療,

來評估並治療病患的問題。

舉簡單例子來說,我們都知道,微波是一種電磁波,

利用微波造成水分子的振盪,可以加熱食物;

在物理治療中,就利用此一特性,控制一定輸出量,

可振盪人體組織內水分子,

提高深部組織溫度,加速血液循環,

促進患部癒合速度,減輕疼痛,就是物理治療。

小兒物理治療包括斜頸、臂神經叢受傷、腦性麻痺、

心智動作發展遲緩、脊柱裂腦性麻痺、

智能不足、裘馨氏肌營養不良症、早產兒等之兒童。

目前治療趨勢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動作發展是孩童成長的重要根基,藉由動作的發展,

不但增加了孩童活動探索的範圍,更藉此認識身體各部分,

學習與環境間的關係,以及動作的結果等等,

進而關係著往後其他進階功能的發展。

動作發展的要素有:肌肉張力、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

肢體協調性、動作計劃能力等,

影響的層級包含有中樞神經系統、肌肉骨骼系統、感覺系統,

因此一旦動作發展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發展上的遲滯與障礙。

好的動作發展,可增加與外界互動、手眼協調能力,獲取足量感覺刺激,

並進一步促進認知與情緒的發展、及自我信心的建立,

對於未來的人格發展有著極為深重的影響。



二、部分醫療院所才有的早療(自費或健保各院不一)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是運用心理學的原理與技術,

來改善病人或個案不適應的行為、症狀、

情緒以及達到成熟的性格發展。

心理治療的方法有很多:有偏重處理患者理智的,

有偏重於處理情緒衝突的,有強調人際關係的,

有處理人生意義層面的,

也有僅處理行為問題的,更有折衷方法的不勝枚舉。

一般而言,心理治療能做的事,可分為下列七種功能:

(一)協助個人自我瞭解。(二)協助個人情緒發展。

(三)指導個人建立良好的學習方法和態度。

(四)協助個人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

(五)協助個人探討未來的事業發展。

(六)協助個人探討人生意義與價值觀。

(七)協助個人發展潛能。

由於兒童心智發展具有一定的順序性,同時前一發展階段,

往往是後一發展階段的基礎。

心理治療師

會針對遲緩兒的特殊性及個別需求提供認知、情緒及行為治療與訓練,

例如協助動作發展遲緩的腦性痲痺兒童如何有效進行認知學習,

及因應肢體障礙所衍生的環境適應及情緒問題。

協助自閉症兒童有效提升人際互動的頻率與品質,

減少重覆性、無意義的刻板動作、

自我刺激行為或自我傷害行為如咬手臂或撞頭。

協助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有效學習自我控制能力,

及減少分心及提升注意力的持續性,

情緒管理及改善常見的負面思考、過低的挫折容忍力等。

協助學習障礙兒童在聽、說、讀、寫、算及注意力等認知訓練。

針對遲緩兒的父母,心理治療師則提供專業的父母管教態度諮商,

協助父母有效分析親子互動模式與品質,

運用行為改變技巧增加孩子好的行為及減少不好的行為,

討論孩子所需之教育安置及治療方式,

並且提供遲緩兒父母如何有效進行壓力因應與調適。



音樂治療:

音樂是一種社會性的非語言交流,更是情感表達的溝通工具,

音樂治療師使用音樂作為治療媒介,

透過音樂的社會、物理和心理作用,

結合藝術與醫療模式,加以有計畫、

有系統地運用一切與音樂有關的活動,

包括聆聽、樂器演奏、歌詠、節奏訓練、

即興創作等方法來幫助個案達到重建、維持及促進心理和生理的健康。

戲劇治療:

透過戲劇的歷程來促進改變,在安全與支持性的治療情境中,

治療師適時透過遊戲、故事、面具、

劇本和角色扮演等技巧來達到治療目標。

任何人都可以運用戲劇活動的內容、

創造性及演出的歷程,在治療中使自己與生命經驗建立新關係,

同時獲得問題解決、情緒抒解或功能的改變。

在這樣的歷程中不僅讓個案的創造力得以發展、表達與探索,

更藉此協助個案了解並發揮自己的潛能,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

舞蹈治療:

是一種以身體動作或舞蹈,作為主要介入方式的心理治療。

舞蹈治療認為身心是合而為一的,

身體動作反應個人心理狀態、內在衝突與情緒,

期望以具體的肢體動作表達,

傳遞心理或情緒上難以言喻的歷程。

因此,舞蹈治療有助於整合參與者個人的身體、心理、情緒、認知,

以及人際互動上的發展,達到身心合一。

美術治療:

透過美術材料如蠟筆、水彩、黏土等作為媒材所進行的心理治療。

在藝術治療師的引導與協助下,個案藉由美術創作來探索自我,

在創作的過程得到情感的抒發,

特別是口語無法表達的感覺,美術創作提供除了口語之外的溝通管道。

在藝術治療中,美術作品不僅是治療過程的記錄和呈現,

治療師也透過作品來評估個案,並與個案適當的討論作品,

以幫助個案進一步的了解自我。

遊戲治療:

遊戲是兒童最自然、自發的行為。

在遊戲治療室,玩具好比是兒童的詞彙,

而遊戲好比是兒童的語言。

透過遊戲,

兒童能表達許多他/她

尚未能清楚地用言語來溝通的感覺和經驗。

在受過專業訓練的遊戲治療師陪伴下,

兒童能自然而然地玩出他/她的心境、

困惑和日常生活中遭遇的挫折,

一旦這些經驗被處理後,兒童的適應力會提升,

因而更有能力來因應並解決心理的挫折和創傷。

所以遊戲治療對於兒童就好比諮商輔導、

心理治療對於成人一樣有幫助、有療效。

遊戲治療所需的療程,根據每一個兒童不同的情況而有所不同。

一般而言,對輕微適應不良的兒童大約需4-6週;

對有心理困擾的兒童則需8-16週或更長。

不論療程之長短,兒童皆能從遊戲治療中增進自我概念,

學習自主性、自我控制、及更恰當表達情緒、需求的方式。

認知治療:

心智認知能力簡單的說就是智力,

智能的發展經由多個向度測得,

包括了詞彙能力、數字能力、記憶廣度、

推理能力、空間概念…等等。

影響心智認知發展的因素有孩童接受的社會文化刺激、

孩童的生理及腦部發育、孩童自小的生活經驗…等等,

心智認知發展的成熟與否

影響著孩童的學習、語言、人際互動、 及情緒表現。

良好的認知發展將有助孩童的學習、社交技巧、

及思考分析能力。認知發展的遲滯,

會造成孩童學習障礙、社會適應困難及人際溝通障礙。

早期發現並掌握發展的黃金時期,給予適當地輔助與介入,

不但可以適度地預防認知遲緩的發生,

更可積極的增進心智發展、提昇認知學習功能。



三、其他療育方式針灸治療:

疾管院區中醫科主任蔡文興指出,

WHO訂定針灸有效的64種適應症中,也包括小兒發展遲緩。

另有文獻顯示,以頭皮針能刺激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

有助於腦部神經復健與治療,約七成病童因此獲得改善,

研究指出對於腦性麻痺、語言障礙、

發育遲緩、自閉症及過動兒等病患,有一定療效。

馬術治療:Hippotherapy,或稱治療性騎馬,

簡單來說,就是以馬作為一種治療工具(modality),

類似物理治療中常使用的大球、滾筒或楔形木,

可以應用於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聽語治療以及心理治療等領域,

各有其理論依據。

利用馬的律動及在馬上可以設計一些治療計劃,

對生理、心理、認知、社會化、溝通及行為上有問題的病患進行治療。

馬術治療適用的族群相當廣泛,如腦性麻痺、脊柱裂、肌肉萎縮、

小兒麻痺、視覺缺損、聽覺缺損、

自閉症、過動症、行為問題兒童、唐氏症等。

馬術治療時,能讓殘障者尤其是小朋友接觸到人以外的生物,

可藉由與馬的互動及照顧馬等活動中獲得自我的肯定與自尊。

當騎者坐上馬背,可以不必依賴他人,而有獨立自主的感覺,

以及征服感、控制感。

此外,人皆有尋求危險刺激的內在需求,

而騎馬本身為一略帶危險性、挑戰性且不十分普遍的運動,

因此,可以激發參與者的鬥志。當騎馬時,

馬提供了感覺的刺激輸入,其中包括觸覺、前庭覺、本體感覺等,

當人感受到這些感覺刺激,大腦就會分泌腦內啡,

達到鎮定、放鬆的效果;若感覺刺激傳達到較高的大腦中樞,

就會產生改善語言、專心、變化情緒及行為的效果。

 騎馬的訓練可以增加騎者專心注意的時間、空間方位感,

以及凝聽的技巧、學習的意願及溝通能力,因在騎馬活動過程中,

騎者須與馬及協助者、治療師或其他騎馬者互動,

可以促進其社交技能。

氣功治療:對安定情緒及提升專注力有顯著療效。

腳底按摩:對安定情緒及提升專注力有顯著療效,

特別是對於會踮腳尖走路的自閉兒可以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樂器學習:因為不同的樂器演奏起來需要不同的肢體協調方式,

所以如果孩子對於學習樂器有興趣,

即便學習的過程很辛苦,不妨把它當成是一種職能治療;

此外,成功的樂器學習所需要的學習策略,

也可以對孩子在學習其他技能或是面對問題時,

可以產生良好的提示作用;

而音樂對於安定情緒也有很大的幫助。

四、各縣市社會局亦有針對發展遲緩兒童(學齡前)

之療育補助以台北市為例,

以下兩者可同時申請,每月相加總合上限3000元,

低收入戶5000元 *療育訓練費(早療訓練機構,健保不給付者):

例如發展中心之認知課程 *交通補助費(醫療院所,健保已給付):

例如語言治療,每次200元

五、心理諮商師:視情況需要,可與心理師約診,健保或自費不一

六、早療課程及正式評估之等待有時相當漫長 *要主動追問,

要不然寶貝的檔案資料有可能會被淹沒 

*可多排幾間醫院的早療課程,先排到先上

七、補充: *專為典型自閉症兒童設計的課程:

在自閉症基金會與自閉症總會有

「遊戲教學課程」及「應用行為分析法ABA」等

專為自閉症兒童設計的團體或個別課程 *

特殊牙科門診台北醫學院兒童牙科臺大醫院兒童牙科

(重症及身障兒童牙科門診)

馬偕醫院兒童牙科林口及台北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29 則留言:

  1. 再補充一下:

    *一般的醫院多半願意為as或hfa孩子安排語言治療及職能治療

    *正芬教授也提過職能治療可以削弱感覺刺激敏感度過高或過低的狀況

    *鄒醫師提到傳統的語言治療並不適合我們家族的孩子

    必須在治療中加入策略,引導孩童學習如何正確互動、溝通、表達、分享

    *藝術治療的領域大概以台安醫院的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最為熱門

    *目前積極與台南藝術學院的音樂治療系聯絡

    也許可以讓我們的孩子成為其實習的對象

    達到互惠的境界

    回覆刪除
  2. 目前我們的孩子早療的效果如何?

    專家.學習看法不一

    我自己也認為視孩子的狀況而定

    但是我們as的孩子接受早療

    在比例上不高

    長大後的發展相差有多大?

    大概很難回答



    感謝孟蒔花很多的時間為我們

    整理出早療的實際情形

    提供各位家長參考

    不要急著往早療送

    那不是萬靈單

    回覆刪除
  3. 昨天帶兒子去上認知治療時

    我滿懷期望地問老師,這個課程要上到什麼時候?

    因為兒子最近有大大大大進展

    我以為課程應該可以告一段落了(其實媽媽也想偷懶一下)

    誰知道老師說:現在的進步,並不表示接下去會完全沒有問題!

    而且學習的歷程是螺旋式的!



    的確,很多as的孩子學識都相當豐富(聽說有人三歲自己開根號)

    但對於這些知識間的連結與類化程度有時候反而不夠好

    有的甚至連最基本該有的認知也沒有

    所以早療最大的功能在於補孩子的不足之處



    但是忙碌地上各種療育課程對孩子並不是最有幫助的

    我記得巧連智寶寶版裡有一段給家長的話:

    父母是孩子的最佳導師!

    把教育孩子的工作丟給治療師或幼稚園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每次上完課,老師或治療師都會提示我這周的重點在什麼地方

    請家長回家要再加深加廣地複習運用

    因此,既然老師和治療師都這麼熱心

    我想我是沒有偷懶的資格了!



    鳳華教授也提到讓孩子親身體驗的重要性

    日常生活中隨手拈來都是對我們孩子很好的活教材

    很多時候要我們自己的頭腦活起來,才能讓孩子也學會變通吧!

    回覆刪除
  4. 感謝孟蒔昨天電話中的建議,我6月5日去台電聯合診所,6月7日掛了慈濟新店的復健科,希

    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會重新積極去幫兒子找適合他且能夠接受他的幼稚園,有機會希望

    能夠和慰英會長談談^^

    回覆刪除
  5. 佳榛

    我們可以約個時間見面或非假日通電話聊聊天

    回覆刪除
  6. 佳榛

    我住新店

    6月7日我可以到新店慈濟醫院找妳

    回覆刪除
  7. TO:慰英會長

    太棒了,我掛吳欣治醫師506診29號,網頁上建議看診時間是17:20,這是我第一次去慈濟

    醫院,為了不迷路,我會提早到,還要去填初診病例,你什麼時間較方便呢?(我會開車去,可

    以過去接你)我的電話0989014299,29915997 ,再麻煩你了, 謝謝

    回覆刪除
  8. 我帶兒子在醫院門口等妳

    17:20見面

    回覆刪除
  9. 大家好:其實常常上網看大家的近況,發現真的很多跟我一樣的媽媽,我兒子是93

    年去台大兒心科醫生診斷疑似as,但醫生說不是很困擾的話不需就醫,回到一般生

    活,請老師多注意即可,上次去青年交流中心聽正芬教授分享as小朋友入小學的需

    知,也接觸了大家,覺得原來帶as這條路很多人可以互相幫忙,謝謝慰英曾給我諮

    詢,五月中,我為了兒子的小學前準備,(因我沒申請鑑定安置),我希望小學幫我安

    排好一點的教師,我再度回到台大復建科掛盧璐醫生的診,但盧醫師認為我的兒子

    應該申請緩讀,而且93年兒心科就該pass我兒子給復健科才對

    所以我兒現在做了一系列的評估後,等6/15的評估報告在看看,小學的部份是承諾

    我有復建科的醫師診斷書就可以幫我安排老師及上資源班,不需要殘障手冊也不

    需兒心科醫生診斷, 不知有沒有家長也有跟我一樣的過程?(我的小學是北縣樹林

    國小)




    回覆刪除
  10. 請問美倫

    復建科的診斷內容是什麼?

    北縣資源有限

    會以有手冊為優先考量

    我從沒聽過復建科可以開証明-自閉症或什麼疾病名稱?

    希望妳能告之我醫師的診斷內容?






    回覆刪除
  11. TO:慰英

    我兒子當初也有拿到台大復健科謝正宜醫師的診斷證明書,診斷病名是自閉症,醫師囑言

    為"符合殘障鑑定標準",因為我不想幫兒子辦手冊,所以拿到只是放著,供妳參考^^

    回覆刪除
  12. 復健科的醫生可以開自閉症的診斷證明

    但若要辦理殘障手冊則一定要兒心科的醫生



    台北縣的資源真的非常有限,

    除非資源班的名額有多,

    不然會已有手冊的孩子為優先入班




    回覆刪除
  13. 緩讀

    每個人只有兩次機會

    有的特教老師會建議

    如果狀況不是很嚴重的話

    先進入小學看看

    或許他可以跟的上

    如果不行再緩讀

    比延緩入小學好

    回覆刪除
  14. 給慰英:台大復建的評估報告要等6/15回診時會拿醫生診斷書 ,所以我目前不知內容,但

    我確實跟樹小確認過我若只有復建科的醫生診斷書,會不會是我93年有去過台大兒心科看

    過,我有跟醫院調93年兒心科醫生的醫師手稿,其最後的診斷為as,所以學校的特教組老師

    才說ok

    回覆刪除
  15. to 美倫



    電話中談到重讀,我剛上網查了一下

    依據特殊教育法的規定,若真的跟不上是可以重讀的!

    (國小與國中都可以重讀兩年)

    另外特較論壇也提到,緩讀一年龐大的學前教育費未必值得!

    不過我比較擔心as孩子能否接受自己重讀!!他們會不會有挫敗感?

    畢竟他們不是中重度障礙類別

    所以緩讀與重讀真是兩難啊!



    詳細條文如下:



    第2658次院會通過「特殊教育法」條文修正草案

    日期 : 88.12.02

      行政院院會今(二)日通過教育部擬具「特殊教育法」第九條條文修正草案,將由

    行政院送請立法院審議。

      教育部指出,現行「特殊教育法」第九條第二項規定,身心障礙學生因故休學者方

    得延長修業年限,與一般學生並無不同,身心障礙學生在學習條件較不利之狀況下,雖

    比一般學生獲更多的支持服務,但仍有因個別差異而必須重讀方能獲致學習成效之情

    形,該部乃邀集學者專家、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特殊教育學校及民間團體代表研討

    後,擬具「特殊教育法」第九條條文修正草案,該修正條文係確認國民教育階段身心障

    礙學生延長修業年限之必要性,得經該管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定延長修業年限。但最多

    以延長二年為限。

    回覆刪除
  16. 到學校受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記得上次正芬老師提到

    如果孩子還沒有準備好

    就不要勉強他

    我們孩子很需要時間

    和大家一樣進學校

    當孩子無力面對功課時

    孩子能學到什麼?

    學到的是孩子不明白的挫折



    但是我們必須去了解孩子為何學習有問題?

    有因才有果

    把因找出來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17. 北縣的公幼跟國小是只要有醫生診斷書,學校就會配合開立申請特教老師或巡廻職能協

    助。但是,學校申請了,不見得就會有人來....。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資源有限!!



    我今早去公幼簽名,以便公幼主任可以去申請鑑定時談定的語言、物理、職能等協助。

    可是主任說,有需要的孩子她們當然該申請的資源都會按部就班去做,可是也很有可能

    實際派下來的結果會刪減或....。



    所以美倫跟學校問到有診斷書然後學校請老師或入資源班,基本上是對的,但慰英姐講

    的是實際面的問題....。



    所以,我這個懶媽媽不能光靠學校了。看了孟蒔整理的資料跟電話談論後,我覺得是該

    我自立自強,主動去找復健師做進一步諮詢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
  18. 雖然不能對學校有太大的希望

    但是我還是想爭取學校能給的多一點

    因為沒有嘗試怎能就下結論呢?

    雖然知道學校的作法

    但是還是想請學校多多少少網前走一步

    回覆刪除
  19. 看的大家給我的意見,我慢慢地整理出來學校特教組,醫院等等相關人員的作法,

    就像brenda所說的,屆時學校派下來的老師會不會有也不知,特教組老師說學校跟

    教育局申請也要有憑有據的,経費不是隨便就給,所以我想必要的話讓兒子拿殘障

    手冊,不過當然要視醫師而定.

    台大的社工跟我說目前先以學校的課業為主幹,再視小朋友的狀況加入醫院的資源

    或其他療育的課程給小朋友讓他能跟上程度,做機動調整.

    如慰英說的:到學校受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我也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以我兒子現在

    在幼園狀況,他現在都跟不上同期小朋友,還是時常游離在他自己的世界,心情不錯時

    回答老師的問題或跟小朋友一起學,想到自己的事時,就會跑去找自己要的資料,或不配

    合團體,雖然他現在比較少在班上突然大叫,大哭,但還是游離不專心(通常老師都會

    把他跟同年齡比較) 所以在學校老師就會覺得他程度不好,那到時入小學時,他的自信

    心呢??學校能給我們什麼?








    回覆刪除
  20. 因為台北市早療中心的服務對象僅限台北市民(我們是台北縣民^^),所以我在網路上搜

    尋"台北縣早療中心",結果找到了位於台北縣三峽的恩主公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暨早療

    中心,他的服務內容如下:

    聯合評估:每週二下午 2:00( 約診制 )



    療育會議:週二早上 9:30 ( 隔週 )



      為方便家長就診,避免耗費時間精力排門診 、 跑門診,本中心的特色為單一窗口及

    聯合門診:由本早療中心社工師提供單一窗口諮詢服務以外,其聯合門診由小兒神經

    科、復健科和兒童心智科醫師同時聯合問診、評估和診斷後,初步了解兒童是否發展遲

    緩或正常,是否合併其他相關生理、心理、社會環境問題之後,視病況安排後續專業人

    員評估,包括心理師、復健治療師、特教老師等,針對動作知覺、日常生活、語言溝

    通、人際互動、認知學習做進一步評估,或是轉介其他專科醫師,如眼科、耳鼻喉科、

    遺傳內分泌科醫師共同診治。完成評估報告之後即召開療育會議,邀請相關專業人員出

    席向家長說明評估結果,以及療育計畫和教育安置之建議,如安置於早療中心、學前特

    教機構、融合式學前教育機構、社區醫院所、或社區復健中心等,之後也將持續追蹤並

    定期評估。



    我立即去電詢問,社工員很有耐心的聽我敘述,然後很詳細的解釋流程,最後電話中就幫我

    們敲定8月8日星期二下午2點~5點共3小時,由小兒神經科、復健科和兒童心智科醫師同

    時聯合問診、評估和診斷



    我想請問有人去過''恩主公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暨早療中心"做過評估嗎?麻煩提供一下

    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21. 恩主公早療中心2006年6月21日 下午5:46

    To 佳榛



    要向你簡單說明的是門診下午2-5點之間是看4個小朋友,每個小

    朋友約40分鐘至1小時,由於每個孩子狀況不同且都獨特,醫生們大

    多會很認真地延長看至6點鐘. 另外, 在經由此聯合門診轉其他相

    關檢查評估(語言,職能,心理等評估, 聽力篩檢, 腦波等等).



    恩主公早療中心 敬上

    回覆刪除
  22. 請問想幫高功自閉目前3.1歲的小兒安排台電診所的職能治療應該掛哪一科看哪一位醫

    生﹖另外若我要預先安排明年三月兒子安置進特幼,聽說是自己先填志願,請問我應

    該在何時去看學校﹖我住台電大樓附近,煩請前輩建議好的學校,謝謝。

    回覆刪除
  23. 台電聯合診所兒童職能治療

    http://www.tpclinic.com.tw/



    復健科,會有聯合評估,評估完會看狀況排課。

    回覆刪除
  24. 復健科一般不會開自閉或AS的診斷證明,通常只是負責各方面的復健。



    要診斷證明或評估的話,通常要找精神科或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台北縣地區,慈濟醫院的徐澄清醫師是老資格(名字應該沒記錯吧?),

    恩主公醫院也有在做評估。

    回覆刪除
  25. 小兒已領有手冊,找台電診所係單純想在附近替他找個職能治療。

    回覆刪除
  26. 其實鑑定應該歸鑑定

    復健歸復健治療

    靠目前的混亂

    父母自己先負起責任比較實際

    回覆刪除
  27. 進入資源班由有手冊的小朋友優先?

    不一定的‧我的小朋有就沒有

    在一.二年級雖然有拿手冊.學習.情緒有障礙.

    也無法進入資源班 但是有職能和物理治療師

    理由是媽媽自己可以教

    到三年級強烈要求 學校才同意介入

    那時 是

    到醫院請醫生開診斷証明 

    要求學校給我看 I. E.P

    收集相關資料  如其他學校特教資源  媽媽的關察記

    錄 亞

    斯...等文章

    奮鬥一年才進入資源班

    現在六年級

    有資源班 職能 心理咨商師的資源介入



     (台北縣)

    回覆刪除
  28. 以上的整理是2006的時候

    以下是最新的資訊

    臺北縣國民中小學身心障礙資源班實施要點

    中華民國99 年4 月8 日

    北府教特字第0990001795 號

    資源班應依下列優先順序,服務確有特殊教育需求之學生:

    (一)經本縣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

    (以下簡稱鑑輔會)核定之身心障礙學生。

    (二)本局指定支援或巡迴輔導之其他學校身心障礙學生。

    (三)經鑑輔會核定之疑似身心障礙學生。

    (四)持有身心障礙手冊、醫療診斷證明

    但未經鑑輔會核定特教資格之學生。

    (五)經校內評估有學習或適應困難之學生。



    原則上還是要回歸鑑輔會的核定

    入資源班所能得到的服務,也必須視孩子需要

    不是每個孩子都一樣



    IEP有關之規定如下:

    特殊教育法第27條

    「各級學校應對每位身心障礙學生擬定個別化教育計劃,

    並邀請身心障礙學生家長參與其擬定及教育安置」

    所以孩子接受任何資源服務

    應該在IEP中討論和定案並詳細紀錄

    回覆刪除
  29. 學校的特教組長告知

    醫生開立的診斷書

    或是領有社會局開立的身心障礙手冊

    在學校單位都只能認定是疑似特殊生

    必須經過鑑輔會或是心評老師的評估後

    才能認定為確定特殊生

    以上是學校遵守的規定



    以下是請教陳醫師的回應:

    基本上局裡的想法是正確的

    特殊學生的認定,

    本來就是教育系統的特殊教育法所規範

    因此是要由鑑輔委員會來確認的

    醫療或其他專業只是提供參考意見

    所以局裡的這種作法是

    回歸特教法規的精神

    慰英 於 September 22, 2006 07:18 PM 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