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給剛上路的媽咪的一封信-碧慧(北部家長會委員)


給剛上路的媽咪(學齡前的孩子的媽咪)的一封信:

 妳從這個地方找到我的電話,然後想了很久才打電話給我。

 每每接到電話,我都很怕給妳錯誤訊息、很怕不能真正幫到妳…,

還有給妳的支持安慰總是怎麼說都覺的不夠。

如果,我的言談輕淡請不要以為我不在意妳或是不想幫妳。

我多想幫妳,只是能給的資訊真的太少了,我多想安慰妳,

但剛知自己的寶貝是特殊的,

那種天崩地毁的心痛與無助是沒有任何安慰可以撫平的。

特別是:我們的孩子都是在人生開始的頭幾年就被宣判了!

好像歡樂童年也在這一刻消失了!

 我也在這條路上摸索前進,

一路上也是靠很多人的拉一把才支撐到今天的。

這條路上還有太多未知有待我去努力,

但今天很想和妳分享我這些日子累積的經驗。

希望給剛上路的妳一點點小方向。



 我把妳跟我的對話用Q&A來寫。(Q:妳的疑惑,A:我的個人經驗)

 Q: 我的孩子被診斷為

(或疑似)高功能自閉症(HFA)或是亞斯伯格症(AS)怎麼辦?

他孩那麼小,真的會是HFA或AS嗎?

 A: 我們先不去懷疑醫生的診斷,基本上妳會帶孩子去看醫生,

一定是生活上有什麼讓妳意識到他的不同。

不管真的是或只是疑似甚至是妳自己覺得他是,

這些先不是我們爭論的重點。

是與不是,真的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妳跟孩子還有全家人怎麼生活?

(日子總要過的下去才有意義,那些名詞標記的貼與拔真的沒關係)

不管醫生怎說,妳會打電話來就是要尋求協助的不是嗎?

我的第一個忠告是:媽媽,請妳先去難過一陣子、去哭一哭、

去把妳驚慌的感覺哭掉一些。

媽媽也是人也有情緒,面對自己寶貝跟人不同時一定會難過非常。

難過當然要哭一哭才健康! 哭完了嗎?心情平下來一點了沒?

(不可能好心情的,但至少好過一點點了吧?!)那我們繼續往下。

我的回答是:

不管妳的寶貝會不會再被其它醫生診斷後有不同的答案,都不重要,

(就像負債累累不去面對解決,只會一個算命師換過一個算命師,

只為問何時發大財。直言跟你說命中無財的,還會被你砸招牌,

然後再換一家…)

請妳先認清小朋友現況能力,想辦法幫助他未來的人生走的更平穩一點。



 Q: 那我該帶他做什麼治療?哪裡有醫院?

(我住XX,這裡都沒有大醫院怎麼辦?)

 A: 請妳先停下來觀察自己的孩子,

找出他最需要的協助再考慮找合適的治療。

所有的治療都會有幫助,但那個幫助的成效有多大,

時間金錢等成本的投入值不值得都要去細想的。

一開始就排滿課程、治療,除了讓妳跟孩每天過的忙盲茫外,

家庭步調失序、孩子累積太多身體與情緒的疲累反倒不妙。

妳說妳很了解自己的孩子,那真是非常好!

可是,妳佷清楚知道他為什麼動不動就哭的原因嗎?

(哭,絕不是無理取哦!)妳都怎麼處理醬的情形呢?

還有,你的寶貝情緒控制如何?每天在家的日子妳們過的如何?

有什麼是妳覺得很無力又不知怎麼教的?

他敏感嗎?(對聲音、對味道、對觸覺…?)

彵的語言表現如何?大小肌肉發展如何?

這些妳都可以很清楚說出來嗎?

(其實,若妳都能很準確說出來,妳大概也就知道努力方向了)

那妳觀察完孩子,他那些要一一增進改正的地方妳有沒有辦法自己教?

有沒有什麼是目前妳很需要協助的地方?

請來這兒寫出來,會有熱心前輩來指引妳。

 還有,很多學齡前的諸多感覺統合能力都還在形成中,

請先去網路上找一下各年齡應有的發展水準量表,

自己依小孩年齡好好做一下,然後把他不足的地方留意起來。

再來去找書找資料問人,

這部份有很多是媽媽自己在家認真跟孩子練就會有成效。

怎麼練,隨時上來問一下吧!

 如果,妳的寶貝如我的寶貝一樣有些情緒困擾,

讓妳介入很困難,那可以考慮心理治療師的協助。



 Q: 什麼是心理治療、什麼是復健治療、還有什麼治療可以做呢?

 A: 我們已經有熱心的媽咪很認真地和醫生請教過了,

所以目前在網上有完整的說明。

【淺談早療實務性-孟蒔】

當然妳看完有什麼茫然的,請隨時上來提問。

或者直接說明妳居住的縣市,也許由該地的前輩來幫妳比較快。

 還有,很多治療都不是速效的,是需要家長的長期支持跟努力的。

我常跟朋友們說去上心理治療、復健治療,其實都是在練媽媽而已。

只是在那個當下,我們比較能跳出來客觀觀察孩子的各項發展程度,

以及跟老師們學習適合的引導方法,甚或只是發現問題,

回家自己慢慢克服…。千萬不要以為送到醫院,

把孩子丟給醫生或治療師就一切可以了,

一定要自己在一邊看認真記筆記。



 Q: 我要不要讓公婆知道我的小孩是HFA或A S?

我先生不支持我、覺得是我把小孩看的太嚴重了,怎麼辦?

平常相處的同事、朋友要讓她們知道嗎?

 A: 要不要讓家人親人朋友知道小孩需要特殊協助,這完全由妳自己決定。

我只能提醒妳:所有的決定要以妳跟小孩可以平順過日子下去為基礎。

說與不說都各有優缺點,也隨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

不管怎樣,不要去做妳應付不來的事,別人的觀點及對妳的看法,

其實都不能傷妳分毫。

把那些人的觀照先丟一邊,先想清楚妳可以為孩子做什麼。

至於另一半,一定要使他成為妳教育小孩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而有不少家庭要花很多心力時間來磨合,

修正才能達成對子女有一致的教育共識。

所以,一開始要不要急著另一半配合,我真的沒有標準答案給妳。

至於朋友、同事,甚至妳將要面對的幼稚園同學家長、

未來的家長等等社群關係:基本上,我們的孩子都要在這個社會上生活,

所以愈多人的理解與支持會對他的未來愈好。

只是每個人有不同的成長環境,對特殊兒的認識也不見得很正確,

會不會說了反而讓自己更受傷、人家會不會因為醬就把我的孩子貼標籤了?

其實,我的觀察是或多或少會。

只是我們會因別人對自己孩子的不了解就不努力了嗎?

這是個多元的社會,每個人都可有不同的偏見,

我大可不必浪費力氣去求得少數人的認同

(而且求得這些人的認同,我的孩子就會『正常』了嗎?)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在妳自己準備好要面對時再說。



 Q: 我有在帶小孩做復健了,

可是總覺得怎麼做都不夠,我還可以怎麼幫他?

 A: 做媽的不管為孩子做再多都覺得不夠。

可是看醫生做復健的目的是什麼?

提昇他各方面的能力,希望他以後也能自己好好求學過生活不是嗎?

那排滿治療,沒有時間過生活,好像也把順序弄反了。

不管有多少個為了明天而努力的好理由,

總要先把現在的日子過好了再說,不是嗎?



 跟妳的孩子好好認真過日子,是我最想跟大家說的話。

 治療課所觀察到的不足,想法子在日常生活中練出來。

講話慢的,就每天跟她說很多話、看很多繪本。

出門到處晃,可以看到很多社會事件,多說多講,增加她對社會的理解。

逛市場是最佳的親子互動場所:

討論晚上要吃什麼菜、為什麼要買A菜不買小白菜?

因為太貴了、因為最近吃太多,那紅蘿蔔還可以跟誰一起煮…。

這當中孩子跟我的配合度就提上來了,

也學會問答、比較、選擇、認知、辨色、數量…,

還有我跟老闆哈拉的用語、我的金錢觀、

以及做事的流程跟邏輯

(如果沒帶菜籃車那就水果和肉最後買,因為太重了提不動;

如果有帶菜籃車那就先買肉再買水果最後才買青菜,

因為重的可以壓的放下面)還有太多的好處…。



她動不動大叫大哭,原因在哪裡?

可以從早到晚的活動去細想推測再印證。

她在公園跟小朋友互動做的起來嗎?

為什麼老玩不久?為什麼她在外面老是要人抱?

因為路上野狗太多她會怕、因為太吵雜… 

生活中有太多場合可以讓妳細細觀察孩子,觀察久了,

很多問題自然妳會有對策因應了。

 畢竟我們的孩子在學齡前和正常的孩子差距不大,

(所以才很難被斷定、所以才有很多焦慮學校問題的媽媽們

正努力為孩子闢路求大家理解)儘可能正常過日子就好。

只要把他現在不足的記下來,找方法來提升能力就好了。

當然是要操心未來就學、社交適應,但先操煩這兩三年的事就好。



像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都很短:

前些時間是順利入幼稚園。現在是:協助她在幼稚園內交到好朋友。

我的長期目標(二年而已)是:她順利入小學。之後,就以後再說了。

我們是需要先操心起來放沒錯啦,

但我也正在過我精彩的中年婦女生活,

總要留點時間觀照自己,醬也不會老來只會怨嘆:

把所有青春歲月都用在拉拔孩子上了…。

 

另外,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情緒引導的工作一定要趁小做。

情緒的命名、情緒的觀察、情緒的理解及表達這些真的是愈小愈好。

父母要學會用正向的情緒來支持孩子,

一定要用同理的角度來對待孩子。

這是我這一年來最大的體認。

情緒的引導,真的是要由大量的生活經驗練出來的,

請妳一定要認真跟孩子多方體驗這多彩的『有情』世界。

然後,多增加孩子跟人接觸的經驗。



學齡前的社交不成熟是正常的,

所以這時期犯的錯誤都比較容易被原諒。

在孩子跟人互動中也才能真正看到他的不足。

 再最後,妳現在遇到的問題都不是大問題,所以一定要放輕鬆。

孩子的情緒、問題來了,面對就是了。

日子也就在解決孩子一關又一關的問題中走下去了。

我們的孩子真正會碰到問題多是在入學後人際互動、

課業要求等諸多壓力下才會顯現,所以,現在一定要儲備精力、

一定要快樂過日子。 做媽的正向心態,會給孩子不可思議大進步哦!!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感受,希望可以幫助一些媽咪不要太過驚慌。

當然,如何認真跟孩子過生活是需要摸索的,這當中當然苦樂都有,

付出的汗淚心血更是難以計數…。

可是當妳認真走過,那個價值義意是無法言喻的!

碧慧的分享 

29 則留言:

  1. 碧慧

    感謝你的分享,認識你才短短3個月,不過真的從你和宣宣身上學到很多,剛剛我女兒還在痛

    哭, 不願意去上學校的課輔班(我實在來不及中午去接她*~*),所以我請他去你們家看日

    記,看到宣已經可以上學不哭,她才收起淚水

    我兒子就常常像一隻無尾熊賴在我身上要我抱,常常抱他抱到雙手發抖,晚上睡覺時,肌肉

    酸痛的睡不著,後來才注意到他害怕很多事情,例如:路旁的小狗,菜市場關在籠子的活雞,

    攤子上的活魚...或是因為累了,所以走不動了(可能是剛剛發過脾氣,哭了一場,所以特別容

    易累^^)

    我們現在早上去上課已經2週,治療師說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確認我兒子最重要的還是人

    際關係的問題,上團體課時,不論是晨操,體能還是音樂課,這小子都採取躲在一旁不動手不

    動腳不動口的三不原則,但是私底下請他跟著我做時,都能乖乖配合(我有威脅利誘啦),

    回覆刪除
  2. 接上頁

    我最想跟你請教情緒發展這部分,這部分我真的不知道要從何著手

    此外,我想藉這個機會讓其他家長知道,其實台大日間留院,並非真的只適合中重度以上

    孩子,有些孩子只去了2個月,語言就完全出現,原因應該是孩子去鑑定時年紀太小,其實

    根本就是AS的孩子,這種情形在那裡很多,

    此外,像我兒這樣高功能的孩子,裡面也有好幾個,也是鑑定時才一歲多,根本完全沒有語

    言, 所以被鑑定為中度自閉症,這樣的孩子大概只需要在那兒待個一年就很OK了(基本

    療程就是一年,最多可待2年),像我兒的治療師,就覺得我兒早該來學習了,否則若耽誤了

    時間,孩子越大,越不聽大人的指令,就更難去幫他了,我們現在還在適應階段,慢慢磨他的

    配合度



    治療師也說要我們每天去逛百貨公司,超級市場,玩具反斗城...,但是不是放著他自己玩,

    除了要滿足他的需求(例如:搭手扶梯從一樓到到高樓,或是在玩具賣場先盡情得玩一

    玩),然後請他陪我們去逛街,加強認知,語言和配合度等,接受越多的刺激,對他日後越有

    幫助



    此外,老師也要求我們盡量帶孩子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火車,公車,捷運...都是很好的體

    驗,老師曾經說過一個實例,有一個20歲的大孩子,很少出門,有一天有事要從台北搭火車

    去新竹,路上想尿尿,卻因為不適應火車的震動,不願意進去廁所, 但是又忍的很不舒服,

    所以開始大發脾氣,試想一個180CM的大男孩,在火車上大哭大鬧,旁人作何感想?其實

    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因為他的力氣非常大,旁人根本無從阻止,所以平常的訓練真的很重

    要喔


    回覆刪除
  3. Brenda(碧慧)2006年9月13日 清晨6:25

    佳榛:



    給妳加加油,也請跟妳家那位已經非常棒的姐姐說:阿姨真的覺得妳很棒了!上學哭真

    的沒關係哦!只是哭完要去想一下:為什麼自己要這麼難過想哭呢?有沒有什麼辦法可

    以讓自己不那麼難過....。想了辦法,可以跟媽媽討論一下,請她給妳意見。



    很高興看到妳的寶貝正往好的方向努力中。我的經驗是:一開始的配合度是最難的,一

    定要耐心點。(宣大概花了快四個月吧?!當中還發生完全不配合的倒退。現在才體認

    出倒退也是種好的觀察學習...)



    除了逛妳說的那些地方,還有美術館、228公園、大安森林公園、故宮、地下街、書

    店、銀行、餐廳、兒童劇欣賞、戶外不用錢的各式表演、西門町....,總之多增加不同的

    經驗,每天想很多花招快樂過生活就好。



    大眾運輸真的也是要多試。我現在還有兩個還沒跟她克服的--飛機跟船。其它大台北的

    公共運輸都很常坐也很常換。(前幾天,我細算了一下:光從我家到台大,就有八種不

    同的公共運輸搭配法!我還算很會變吧?!)



    情緒,我也是日常生活中教。就是我要把各式情感在她面前做足表情、聲音表情也要注

    意,還有命名。一開始我比較誇大,等她大概有收到再慢慢收斂。先從正面的高興、快

    樂做起,再做生氣、傷心的,然後其它的再加進來。例如:把我煮的東西都吃完。我會

    臉做欣喜狀、語調很驚訝快樂:哇!宣宣好利害!把滿滿的一碗都吃完了。媽媽覺得很

    高興!謝謝妳捧場吃光光,讓我很開心...。那宣宣吃飽飽有沒有也很高興很開心?

    有?!真的嗎?那我親妳一個謝謝妳告訴我妳很開心...。總之多講情境,再做誇大就

    是。短期不明顯,一陣子下來效果很好。



    以上是情緒的命名。



    再來就是找繪本,做情緒辨認跟理解。先找很多情緒繪本就只純講故事,去蘊釀她的想

    像力跟同理心。再來天下的我的感覺系列是很好的做情緒辨認繪本。(入門級)

    最後,心理出版社那三系列真的是我的案頭必備,我大概都是拿它們做主軸慢慢跟宣討

    論跟分享的。(真的是超推薦的!)



    還有,多出門去看人。就是看什麼說什麼。路上有人吵架我也會帶她在一角看(當然不

    會靠太近啦)然後就自編故事,讓她去注意人家吵架的語言及肢體。



    泡咖啡店也是很好的活動。在2樓窗邊位子是最好的。可以讓她聽我指令去找人。(很

    好的生活認知吧?!)那兩個人走的很急,會不會是要去趕公車呢?那個媽媽站在推車

    前可能在跟小貝比說什麼呢?...天馬行空,樂趣多的很呢!

    回覆刪除
  4. Brenda(碧慧)2006年9月13日 清晨6:38

    chang930914:



    『過正常日子』真的是唯一重要的事!



    給妳加滿油~~Go!Go!Go!

    回覆刪除
  5. 完全贊同碧慧~

    而且要妳陪伴著他一起過正常的日子

    回覆刪除
  6. 我的孩子現在一歲六個月,最近發現他常常迴避我們的眼神,叫他也少有回應,完全不聽指

    令,不會掰掰,不會指物,當然更不用說語言了很是著急,想請問如何才知道他是否有自閉

    症?問過台中的醫生,都說要再觀察,但我很怕錯過早期療育良機

    回覆刪除
  7. to crystal



    不管有沒有自閉傾向

    只要某些能力不及同年齡的孩子,就可稱為落後或遲緩

    若兒心科沒建議你們做療育

    你可以自己去掛復健科評估

    我是這樣走過來的!

    回覆刪除
  8. 小小分享幾點心得



    很多正常的小孩有的問題

    我們的也有

    所以我們也要面對與處理

    只是他們多了特質的問題

    我們也要去面對與處理



    我們應該陪這小孩面對挫折

    而不是幫他避免挫折的發生

    也就是碰到形形色色的老師同學及各種不同的環境

    他們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無法想像的反應

    但是我們要做好陪伴的角色

    陪著他一起去面對跟處理

    也可以陪他一起哭

    但要讓他學會如何去面對與處理自己的情緒

    讓他的挫折忍受度磨練磨練

    因為我們小孩的挫折忍受度需要訓練



    我們讓小朋友去做療育

    並非要讓他們標準化

    而是去處理他們的問題行為

    很多非標準化的行為

    如不是問題行為

    不需去改變它

    讓他做他自己不需讓他去做別人

    只是如果是問題行為才需去處理

    回覆刪除
  9. 剛聽過一場很棒的演講

    其中一些話送給各位認真的爸爸媽媽



    *我們是human being 並不是只有文化枷鎖而產生的 human doing

    我們的文化不太允許我們 [愛自己 照顧自己] 會被解讀成[自私

    但要懂得怎樣愛別人  需先學會愛自己  看到自己的好



    *[家] 給孩子 [根] 和 [翅膀]

    *許多時候  情緒衝突的發生  是因為另一方太認真

    回覆刪除
  10. 謝謝小慧姐~

    回覆刪除
  11. to:孟蒔

    我們的認知課已經暫停了,因為那個時間我兒子很想睡覺(7點就起床了,又去上了一個早

    上的課,下午2點真的已經不行了),我還在想該怎麼做才好,目前治療師給我的功課,都還沒

    辦法順利達成,雖然我兒子最近在語言表達上有些微的進步,但是情緒起伏卻變大了,上禮

    拜有2次在台大發飆,都是破紀錄(他自己的紀錄)的可怕,哭鬧打人踢人咬人,還有最近開始

    會為了保護自己的東西,推擠別的小朋友,這是之前沒有的情形,我不知道這是好還是壞,真

    的...好擔心喔*~*

    P.S.目前的治療師很不喜歡我們再帶孩子去做其他的治療^^

    回覆刪除
  12. 佳榛:



    這是進步的象徵,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但也必須要妥善處理



    只要是正常人都會想要保護自己的東西

    大人小孩都一樣

    差別在於....用什麼方式面對問題

    我們的小朋友衝動性較高

    出手通常是直覺反應

    因此也需要比一般孩子花更多的時間來教導

    我們家這隻雖然對弟弟有時候還是很粗暴,但情緒控制至少在慢慢進步中

    直接推倒的機率已經少多了

    回覆刪除
  13. Brenda(碧慧)2006年9月14日 清晨7:00

    to 佳榛:



    我的看法也跟孟蒔一樣,有情緒就是有進步。

    只是情緒真的要好好處理一下。



    妳要不要回想一下:那幾次大發飆有沒有什麼『前因』可查?上課環境有沒有改變?去

    台大之前一路有沒有發什麼事?有沒有睡飽?還是老師的用語激到他、或是要求的活動

    是他很排斥的....?發飆一定有原因,只要能找出來就有方法可以過關進級了。



    情緒來時打人踢人,一定會,但同理他陪伴他、忍一忍,他會進步。

    以前她大發飆時我都是把她抓到一個房間(在外面的話就是厠所或是較沒人的角落)讓

    她哭、叫、拍打門牆都可以...。如果她要打人踢人,我會緊抓住她,很平靜地跟她說:

    (如果知到發脾氣原因:因為妳想要XXX,可是媽媽說不可以,所以妳很生氣。)生氣

    可以大哭大叫,但是不可以打人。可以生氣、可以大叫,但是不可以做傷害自己跟傷害

    別人的事。


    回覆刪除
  14. 想請教一下Brenda 小姐:



    我的女兒也是在情緒上的表達和控制都不太好,也很難教!

    但卻很喜歡看書,

    我發現藉由書上的故事來引導她才有辦法聽進去



    您在上面推薦的心理出版社的繪本請問是哪幾本呢?

    可以告訴我書名嗎?謝謝!!

    回覆刪除
  15. Brenda(碧慧)2006年9月14日 晚上7:14

    有關教小孩情緒控制,有一點我忘了說。其實是大人要先練啦!大人如果沒有好的情緒

    示範,怎可能光用說的或是看書來『敎』孩子學會情緒這們很複雜的功課。

    我很感謝我女兒,如果沒有她,我不會反省:原來我太急了、原來我脾氣不好....。

    雖然一次次在修自己,但有時我也是會對她亂發脾氣啦...。



    這些日子,和一些學齡的媽媽們聊,才發現好多家的小孩都對書的需求量很大!(有位

    媽媽有跟我說她有便宜買書管道,再請她自己來說吧!)其實,大家都可以上來說說親

    子閱讀這方面的心得。



    我先分享我的:

    看書,我起步的很早,小貝比時就開始做了。她真的開始很愛看書(其實是我唸她看

    圖)是從一歲半開始。量很大、重複性很高。(那時,我若再敏感一點應該留意到她這

    方面跟一般小孩不同才是!)很單純地做親子共讀而已--就是她需要我就唸、一直唸。



    本來以為這是好事。但只好一半:我只成功教了一個愛看書的孩子。

    因為她是用大量重複的方式,把書的內容影印到腦子裡--她『會看、會記不會用』!



    然後自己修正方式,又修正過了頭--一直問她看到了什麼、為什麼、故事的意義大道理

    等。因為她能力還沒到,我又太心急...,所以好挫敗!



    可是現在,磨過了,每天看的量可以控制了,(生活不應只是看書,醬時間排擠下,更

    多重要的發展能力就更難開發出來了)母女修正過了,就好很多。還是以親子共讀的温

    馨方式做(也是我比較自在的方式)只是我會引她去看當中人物表情、眼神、動作(如

    果你有注意的話:有不少繪本真是畫的很好!把情緒傳達的很生動。)然後在講故事

    中,我會加入自己的話及引導她去想,想不出來的話,再把我的看法說一下(多半是陳

    述情緒為主。例:妳看小狗把小雞的車子搶去玩了!妳想,小雞的感覺是什麼?難過?

    生氣?那妳覺得小雞會怎麼做?他要怎樣才能把車子拿回來?那小狗為什麼要去搶?他

    搶到的感覺是什麼?很高興嗎?可是會一直很高興還是只能高興一下下而已?...那要怎

    樣才能二個好朋友一起玩車子?....)



    總之,看孩子的接受度,引他去看書,但不是光看書。一定要把情緒的辨認及同理都放

    進去慢慢帶!


    回覆刪除
  16. Brenda(碧慧)2006年9月14日 晚上7:56

    啊!為什麼不能貼網址,我試了十多次了...>_<!



    心理的書,請先搜尋心理出版社,然後自行點進去。(我一貼網址就送不出了,希望這

    次可以成功送出才好)左方書籍館進去,再找幼兒教育叢書中的兒童讀物。



    個人很推薦其中的兒童情緒管理、兒童問題解決、兒童自己作決定這三系列。但沒有親

    子共讀基礎的很難從這兒開始,因為這是要由討論、設想等對談方式才做的下去的。不

    過,我有朋友是買來送給幼稚園老師,由老師來帶效果也不錯。



    還有,有關幼稚園生活的心理建設,可以參考兒童心理成長中的【在幼稚園的感受-進森

    的一天。 】

    在小孩還沒進幼稚園的前半年就開始慢慢跟她看這本,當中提到的諸多情緒就在生活中

    找書找情境去讓她感受。

    回覆刪除
  17. 碧慧~辛苦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8. 真的要給碧慧重重鼓掌!

    回覆刪除
  19. 非常謝謝碧慧小姐!

    提到好多我這個笨媽都沒注意到的事呢

    真的是謝謝妳~~!!

    感謝感謝! ^_^

    回覆刪除
  20. Brenda(碧慧)2006年9月17日 晚上7:29

    謝謝卡飛的讚美^_^。



    其實,我也是一路撿了很多的媽咪的智慧,才修煉成出自己的母女對待。



    這裡有很多深藏不露的前輩高人哦,我只是最近比較能坐在電腦前,所以才來搬門弄斧

    一下....。



    秋意漸濃了,大家要多加保重身體哦!!

    回覆刪除
  21. 對啊..秋天到了,早晚要多穿一件外套嚕~~

    ^_^



    我和安安感冒囉..呵..

    回覆刪除
  22. Brenda(碧慧)2006年9月17日 晚上8:11

    我的寶貝和我也感冒了,而且都好幾天了...

    因為吃藥,所以粉想睡,都有點不知自己在打什麼了...



    大家千萬要健康有元氣哦!!



    來去補眠~~

    回覆刪除
  23. TO:BRENDA



    "天下的我的感覺系列",你說這是入門級的書,但是我找不到這是什麼書,可以請你再說仔

    細一點嗎?我兒子最近挫折的忍受度很差,很容易生氣,也不容易氣消,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

    好*~*

    回覆刪除
  24. Brenda(碧慧)2006年9月20日 清晨6:45

    to 佳榛:



    不好意思,我沒寫清楚,是天下雜誌出的,不是天下文化出的。

    妳可以搜尋一下天下雜誌。進入首頁後往下拉,在左下角有一個天下童書館,點入後就

    很容易找到。(這套個是天下童書的台柱)不過,不要逛太久,那些書評跟介紹會讓妳

    一直想掏錢把所有書都搬回家...,千萬要冷靜!

    回覆刪除
  25. to 佳榛:



    我第一次讓我兒子面對自己轉不過來的情緒,足足花了一個小時

    其實,那時候我只是覺得每次都用情緒轉移的方式真的好嗎?

    如果沒有人幫他轉換,那怎麼辦?

    所以我就強迫他面對那件他無法處理的事

    要求他告訴自己沒關係(讓他了解不是什麼事情都能如他的意)

    (這應該就是鳳教授說的自我對話的能力)



    事情過後,我去問過語言治療師和認知老師

    她們都覺得這樣很好,可以提升他的挫折忍受度,而且時間會慢慢縮短

    的確,現在他真的氣一下下就沒事了



    另外,在處理過程中,不只要讓他面對自己的情緒

    還有一個重點是:教他事情總有轉圜的餘地

    也就是削弱他的固著性,讓他學會變通

    這是一年前我打電話給秋穗時,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給你參考一下囉!

    回覆刪除
  26. 請教孟蒔或其他媽媽,

    誰能教我"自我對話"的能力,

    我家這隻過了一個西線無戰事的暑假,

    開學沒多久,又很容易動不動就打結了,

    雖然早在預料之中,但我在當下也會跟他拗起來,

    我想我需要先自我對話一下......



    另外天氣轉涼,要叫一直穿無袖背心的他換穿短袖,

    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有一天直到清晨,我才發現他打著赤膊睡覺,

    趕緊拿件衣服幫他套好,

    隔晚上床前他要我等他睡了,

    再幫他穿上他清醒時怎麼也穿不住的衣服,

    這樣他就不會不舒服了,

    那夜我幫他穿好衣服,看著他熟睡的臉龐,

    突然覺得喉嚨緊緊的,

    突然覺得好可憐.........

    回覆刪除
  27. 請教各位有AS及HFA的偉大媽咪:

    我兒子早療評估時為語言動作及認知遲緩,上了好一陣子的復健課程

    有幾位治療師不約而同的懷疑我兒是AS或HFA建議我找身心科醫師重新評估

    我想請教各位先進:如果確診,需要念特教班嗎(我兒現在3歲半,有參加學前特教巡

    迴療育班今年底可以申請優先入園)

    確診之後可以申請身障手冊嗎?!手續麻煩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