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我的學生-chun-chu老師

5 z4 k' @$ k; r3 Y& i" Y0 J




拔河

有時會有一種心力交瘁的感覺,

解決了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又浮了上來。

班上有一個亞斯柏格症的孩子,

純真可愛,文筆極好,情感豐富,智力很高。

沒事時像個天使,情緒一來,驚天動地,哭聲震耳欲聾。

常讓我胃部抽痛。



昨晚他和媽媽又吵架了,媽媽不肯讓步,他也不肯讓步,

兩個人都打電話給我,要我向對方說好話,讓對方先開口。

唉!真相兩個孩子吵架,教育學生,也要教育家長。

而且帶家長,比帶學生還累,

但在累還是要做,因為唯有家長成長,學生才能進步。



往好處想吧,

他已進步很多,不再踢破玻璃,

不再踹桌子、丟班及物品、不再用哭來威脅同學,

自己會處理廚餘,能做掃地工作。

嗯,我應該要偷笑了 。



道歉信

今天校長請我轉交一封信和一個禮物給班上的一個孩子。

那個孩子後來把信給我看了,這是一封道歉信。

這個孩子有情緒障礙,缺乏人際互動的敏銳度,

常常和班上同學發生爭執。



有一次,事情發生時,我不在教室,於是學生跑去找校長。

平常溫婉的校長,看到那孩子不可理喻的行為,稍稍動怒。

斥責了這孩子,並用較強硬的方式,

讓他離開教室,以免干擾同學上課。

從此這孩子就開始怨恨校長,

升降旗時總是避開校長關心的眼神。



校長心裡很難過,

從這孩子五年級起,校長就陪著他一起成長。


他是校長室的常客,也是校長午餐約會的對象。

我相信,除了我這個當導師的人,

學校裡最關心他的人應該是校長了。



校長希望幫助他成長,

但孩子拒絕的眼神,一定讓校長很難過。


校長應該是希望能透過這封道歉信搭個橋樑,

讓孩子願意再和校長做朋友,讓校長能繼續輔導他。



一封道歉信,讓我看到了校長的用心和對還子的愛。



體貼?

這幾天,總是突然地就來場傾盆大雨。

課上著上著,雨下著下著,

絲毫沒有停歇的打算。

心想,下一節孩子們要到另一棟大樓上美語課,

雖撐著傘,這種雨勢,一定也會把他們林的希哩嘩啦的,

正動念,美語老師打電話來,

「許老師,雨太大了,

下一節我過去你們教室上,就別讓學生走過來了」


 

我告訴孩子們,

「美語老師真體貼,捨不得你們淋雨呢!」

孩子們卻嘟著嘴說:

「不體貼,好不容易我們可以光明正大撐著傘在大雨中走路」

「這麼好玩的事,你們大人都不知道」

喔!

原來我們的擔憂,卻是孩子的期盼,

大人是理性的,小孩是感性的。

但,親愛的孩子,

理性的我還是要告訴你們 ----- 不准淋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