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轉介是手段不是目的









下一張(熱鍵:c)




轉介是手段不是目的,

也不是把自己需要面對的問題變成別人的負擔。



當我是專任教師的時候,

我告訴導師關於學生於課堂上的行為問題,

並不是轉移責任,

而是基於導師必須全方位的掌握學生的一切,

因為有些時候

我必須從導師這邊得知學生在其他課堂上的行為表現;


同樣的,

其他老師也可以

透過導師得知學生在我的課堂上所發生的行為問題。




身為一個特教老師,

不管我的身份是專任教師、導師或行政人員,

在課程教學與學生的行為輔導上,

必須要有「團隊」的概念,

從學生的整體來擬訂教學策略與適性的課程,

而不是把學生切割成一塊塊分屬於不同任課教師的組合體。



也因此轉介是一種尋求協助的過程,

是一種基於輔導策略的手段,而不是終結問題的目的。



我始終認為,

在教育現場上發生的問題必須回到教育現場上處理,

也就是說屬於任課老師課堂上的問題必須由任課老師處理,

特別是同一個學生的行為問題只出現在你的課堂上,

而其他老師上課始終沒有出現這個問題時,解鈴還需繫鈴人。



但是導師之所以為「導」師,

就在於導師必須身負教導學生整體人格與學習上需求的責任,

而且任課老師在面對學生問題時往往會有當局者迷的情形,

這個時候就需要旁觀者清的導師來善盡溝通的職責,或協助,

或適時的接案處理(任課老師轉介)。



「Never ever give up!」(死都不放棄),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林千惠教授

在演講上詢問老師們一個問題:


一隻大鳥嘴裡吞著一隻青蛙,

但是青蛙的雙手緊緊的掐住大鳥的脖子,

於是大鳥吞也不是,吐也不行。

我心裡想著,

此情景應該是意味著--

不放棄有偏差行為問題的學生的老師適必受苦。




是的,教學不是手到擒來般易如反掌,

當你抓到學生的問題行為時,麻煩才正要開始呢!

然而教師的使命就是麻煩終結者,

這也正是古者韓愈所言:「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No Child Left Behind!」(把每個孩子都帶起來)

林千惠教授如是說,

這同時也是特殊教育「零拒絕」的精神,

所以特教老師們將責無旁貸。



轉介是手段不是目的,

當下一次你面對行為偏差的學生時,

你準備好「同理」一下了嗎?



感謝

三隻毛毛蟲與大野狼的草原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