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教育的力量可以彌補不足


資源班也有春天(99年9月24日)
教師手札文/林瓊珠
每年學校特教組都會針對師生舉辦演說或活動,
讓大家了解特殊學生與一般生的不同;
有了解就會產生體諒與認同,也會點燃最良善的助人熱情。


小洋是多年前帶過的學生,
在班上常常和人發生衝突,同學嫌他「白目」,
愛插嘴、愛吹牛、不懂裝懂。
他個子小,又很容易被激怒,時常淚灑校園。

最嚴重的一次是同學撿到他的五十塊,故意不還他,
小洋被逼急了,居然爬到四樓護欄大叫:
「你不把錢還給我,我就跳下去!」
還好有個同學很機伶,趁他不注意,強把他抱下來。


我作完例行的處理程序與輔導,與家長晤談,
觀察小洋平時上課狀況,開始懷疑小洋有學習障礙,
社交技巧也需要專業輔導,於是建議家長帶孩子就醫。

小洋雖然是單親家庭,但爸爸和阿嬤很關心他,
就醫之後,醫師開診斷證明,認為小洋是臨界智障,
建議讓他進入資源班就讀。


我想部分課程抽離,應該稍可減緩他和同學的摩擦。
就這樣,經過鑑定後,小洋順利安置,進入資源班。
之後摩擦雖明顯減少,但小洋和同學關係卻日漸疏離;
我覺得這樣也不妥,後來和資源班老師商量,
決定利用我的家政課到特教班協同教學。

因為小洋在特教班上烘焙課程,對西點製作有一些概念,
我請他在那一堂課當小老師,幫同學製作芒果奶酪。
果真,那堂課小洋好忙,此起彼落都是
「小洋,這怎麼做?你快點來!」
小洋本來就愛表現愛說話,那堂課他忙得很開心。


時光荏苒,畢業時同學好意辦謝師宴,
小洋已經可以跟同學勾肩搭背,痛快聊天了,
也許是大家都長大了,知道小洋就是這樣的個性。
畢業後,他沒有升學,跟爸爸學開怪手、練技術,
在爸爸的安排協助下,現在一個月也有數萬元的收入。
他有空就會回來看我,也會在我的部落格留言。

小洋的案例,
讓我衷心感謝資源班老師給學生的照顧,
特別是這些在原班面臨誤解與壓力的學生。
我清楚記得我班上的學生曾譏諷小洋是「垃圾」,
我糾正他後,他改口說「資源回收」;
我望著伶牙俐齒的學生,心中一陣酸楚無奈,
還好資源班給了小洋這樣的孩子庇護與出口。
 

「特殊」不是錯誤,更不是罪過,
教育的力量可以彌補不足,
使他們適才適性,發揮最大的能量。
情障生行為問題預防策略文/林桂如
以上全文請點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