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再一次,展翅高飛-yoshinori

兒童節 - 可愛兒童插畫桌布 - 兩兄妹 - 韓國卡通兒童插畫10


再一次,展翅高飛

之前提過的自閉症小新,上星期四又在班上鬧,

鬧到導師請主任把他暫時帶走,

到了第四節聽說是對導師又抓又捏,

中午媽媽面色凝重的過來問我下午一點半上課嗎?




那個星期四並不是小新第一次到資源班,

我想媽媽並沒有必要特別來問我,應該是想說什麼吧?

但是我問她也只是搖頭,

我想反正下午還會再見面,下午再問吧!




下午小新媽媽送小新來上課的時候,

我再問她怎麼了,她終於說了,

主要就是對小新打老師覺得很生氣又很難過,

幼稚園的時候都不會這樣,

怎麼現在竟然會打老師、而且脾氣鬧成那樣。




我說小朋友會成長、會學習、會模仿,

以前不會做的事現在會做了,

其實也是成長的一種,只是方式不對,

我們就是要教他什麼是對的,

然後跟她說小朋友到學校就交給老師處理,

媽媽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談一談小新媽媽好像感覺好一些,

也上課了,她就先回去。



我進教室,看到小新一整個心情好,

拿旁邊的教具東玩西玩……

這小子搞到導師頭大、媽媽落淚,

自己卻開心的渾然不覺!v_v"




第一節快下課的時候,

他們導師進來,跟我說早上的事,

然後給我看他的手臂,上面破皮加抓痕,

很難想像早上在班上是經歷怎樣的大戰?


和導師談一談,

導師突然問到這種小朋友的情緒會延宕嗎?

說早上他去打網球,回來的時候同學說小新被罵了,

我說有可能喔!


導師就問小新為什麼打老師,

小新突然說:「叫你給我看這裡,你就不看!」



我和導師對望一眼……嗯,看來真的是被網球教練罵了!

雖然打老師還是不對,但有理由至少讓導師放心一點,

不然難道沒事就要來鬧一下嗎?


導師給小新看他的手,告誡他不可以這樣,這樣會痛啊,

然後小新突然用非常乖巧可愛的語氣說:「老師,謝謝!」


聽到這一句話心都軟了,

不過應該是要說「對不起」吧!=▽=




下課小新媽媽來接他的時候,

跟她說可能是早上在練網球的時候被罵才會鬧情緒,

小新媽媽說有可能、他的確會這樣,然後好像也釋懷很多,

的確,有原因比沒原因好多了!




其實小新是個很聰明的小孩,

第一次來上課的時候,趁我在看別的小朋友,

他晃啊晃的經過我搭擋那邊的小朋友,

然後很小經意的就出聲幫人家回答老師的問題!XD




上星期四也是在一旁不斷的回答我在問別的小朋友的問題,

更氣的是小新都把答案講出來了,

該回答的小朋友還是答不出來!~_~




下課之後他突然問我「寮國是什麼呢」,

我問他是什麼,

他說「在月亮裡面」,應該是在說國旗吧!

然後我問他那美國呢?他說「在骷髏頭裡面」,

這我就不知道為什麼了?^^"


之後德國、義大利、比利時、法國,

他都正確的把國旗的三種顏色回答出來,真厲害!



說到這個,我還有一個六年級的女生小君,

她是五年級的時候從永樂國小轉來的,

很活潑還算乖,很愛講話,

因為已經六年級又是女生,我幾乎不會罵她,

通常唸一唸她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這學期有一天上課的時候,

她好像是作業沒寫還是沒帶,我就叫她明天補交來。

「我們以前永樂的資源班老師很兇,

作業寫錯就會很兇的罵人!」
她突然說

「所以我不夠兇囉?

是不是要兇一點妳才會乖啊?」
我說

「不是啦!妳不是不夠兇啦!妳是『很好』!!」

http://yoshinori.pixnet.net/blog/post/17234447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是國小資源班的老師

    剛接一位小一資質不錯的自閉症學生

    但是他完全無法聽從老師指令做事

    也完全無法遵守常規

    想做什麼就作什麼

    已經試過用增強表雕塑他的行為

    剛開始有效

    過沒幾天就無效了

    真的不知該怎樣做

    請您給我一點建議

    回覆刪除
  2. 1樓老師您好,辛苦了

    建議您和特教老師談談孩子的困難

    最好的方式:不要單打獨鬥

    找特教老師和家長共同研擬策略

    才能解決您和孩子的困擾

    回覆刪除
  3. 自閉症資源班:

    自閉症資源班是最近幾年針對自閉症學生興起的安置型態。

    首先,是在民國80年於高雄市瑞豐國小及內惟國小成立,

    以鄰近學校中安置於普通班高功能的自閉症學生為服務對象。

    民國81年,

    台北市中山國小成立自閉症資源班,更進一步擴大服務對象,

    以安置於普通班或啟智班的中、高功能自閉症學生為輔導對象,

    採巡迴輔導以及校內輔導等二種教學方式,

    除了提供自閉症學生補救教學之外,

    並提供家長、教師及行政人員相關資訊及意見交換。

    回覆刪除
  4. 巡迴輔導是指將特殊學生安置於普通班中,

    但由經過訓練的巡迴教師機動性的巡迴有特殊學生的學校,

    對特殊學生提供直接服務,

    或對教師、家長提供諮詢等間接服務。

    國內最早採取巡迴輔導的安置型態

    首推民國56年起所推行的「視覺障礙學生混合教育計畫」,

    將視覺障礙學生安排在普通班中,

    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巡迴輔導教師定期前往輔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