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特教老師眼中的孩子

下一張(熱鍵:c)


chun-chu 2010/04/16

踏入資優領域,本是意外,

然後就這麼換了跑道教了多年的資優班。


"要幫助孩子就是牽起孩子的手,

告訴他如何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的位置。"

正是擔任教職的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的。



小男孩2010/05/31

有個三年級資優班的小男孩,我沒有上過他的課,

但他常帶著他的直笛來找我聊天。

一開始都是從東拉西扯開始,

然後我問道:「今天吹一首曲子給老師聽聽好嗎?」

他很快樂的從直笛袋拿出笛子,說:「老師你想聽什麼。」

點了一首後,

他自動的從大笨鐘、王老先生.......,

一直吹到他的自創曲。



「好聽嗎?我覺得吹的不太熟」小男孩不太有自信的說。

「吹的還不錯,比上次流暢,如果高音部份手指能按好,

吹出來的音色會更好聽」我建議的說

小男孩情愉悅的表示他回去再練,

禮貌的跟我道再見後,蹦蹦跳跳的走了。



這個男孩,

他的資優班老師說他常常說出超齡的話,

我們稱他哲學男孩。

有些時候在課堂的討論上,

似乎只有老師能夠意會他想傳達的意涵。

其他孩子跟他相形之下顯的幼稚,

他也找不到適合的談話對象。



資優也是特教的一圜,資優班裡有許多特別的孩子,

這些孩子其實很需要特殊教育。

但在大部分人的思維裡,資優教育是錦上添花,可有可無,



女孩2010/05/24

今天早上,有個四年級資優班的女孩,

她說在三國演義中讀到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覺得很特別,但不太懂,

想知道在劉備第三次至茅廬但身還在屋外時,

諸葛亮在屋中為什麼說出了這些詩句。



這個女孩在課堂上的--

發言及學習單的表現上和其他資優生相較下顯得早熟,

並略帶一點哲思,

所以常常是孤單的 一個人,不容易交到同年齡的朋友。

在資優班都如此了,在普通班就更不容易找到談話的對象。



這類的孩子不太明瞭

同年紀小孩的互動為什麼存在著許多幼稚不合理的方式,

想和大家玩在一起又覺得很難融入。

容易被貼上孤傲、不友善的標籤,

他們談話的對象往往是老師,

下了課喜歡留在教室和老師聊天。

其實這些孩子的內心是孤單的,

他們也希望能交到朋友,

但心理年齡的差異,卻讓他們很難和大夥兒玩在一起。



去年有一個六年級資有優班的女孩曾告訴我:

「老師,我覺得我年輕的身體裡住著一個年老的靈魂。」

那個女孩喜歡寫小說,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傳達內心的想法。

她來自父母離異的家庭,父母都不在身邊,

由年老的爺爺奶奶照顧。

她說:

「我不希望別人把我貼上標籤,來自問題家庭的孩子,

行為一定也會產生問題,所以我一直很努力。」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和孩子約好明天早自修和她討論這首詩,

我得好好想想該和她談些什麼。

1 則留言:

  1. 誰比較漂亮

    2010/05/07

    開車載資源班應屆畢業生到即將就讀的國中參觀,

    途中一個中度智能障礙合併自閉症的男孩對我說:

    「老師,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你不可以告訴別人。」

    「喔!你想告訴我你的秘密」我回答。



    孩子接著說:

    「我告訴你,我們資源班的月萍老師和秀珠都很漂亮,

    但是秀珠老師比較漂亮一點點」

    「你是說,他們都很漂亮,但是秀珠老師漂亮一點點。」

    我再次確定。



    孩子又說:

    「對,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秘密,你不可以告訴別人,

    不然我會很不好意思」



    回到學校,剛好月萍老師也停好她的機車。

    孩子牽著我的手說:

    「老師,我們的秘密,你不可以說喔!」

    月萍老師好奇的問:

    「是什麼秘密?我好想知道喔!」

    孩子說:

    「不行不行,不行講啦!」

    月萍老師接著說:

    「那我就更想知道了,你告訴我,好不好?」

    孩子說:

    「我的秘密是月萍老師和秀珠都很漂亮,

    但是月萍老師比較漂亮一點點」



    嗯!這些孩子的社交能力,超乎我的想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