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你可以「教他如何釣魚」

       


正確幫助孩子面對挫折

如真【明慧學校】

前幾天去孩子的學校參加班親會,

聽在場的家長談到班上一位很熱心的媽媽將小孩轉學了。

我原以為是家長工作的關係,

沒想到是愛子心切的家長,

讓孩子就讀一所離家很遠的私立小學。

據說,每天有專車接送,早上上學到下午五點放學,

沒有回家作業,採小班制(一班有九位學生),

一學期的費用高達10萬元台幣。




而讓我更驚訝的是讓孩子就讀的理由是:

之前唸小學一年級時,孩子不知如何和同學相處,

在班上不快樂,回家又有很多作業要寫。

所以,心疼的母親決定花昂貴的學費幫孩子找回快樂。



我聽了覺得有一些可惜,

其實,孩子從小就能學習吃苦、肯吃苦、不怕吃苦,

將來一定會帶著滿足與感謝的心去看事情。

因此,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有時候扮演的是一位狠心的母親。

雖然我的小孩是家中的獨生女,

但是我不會剝奪她成長跌倒記取失敗經驗的機會。




記得有一次,

我去學校接小一的女兒放學,卻不見她跟著隊伍出來,

老師瞧見我便說:「媽咪你等一下,她被我罰站在教室。」

我繞去她的教室走廊,看見空蕩蕩的教室內,

只剩下她一個人背著書包,頭低低的站在電視機前。

當她看到我時,本能的伸開雙手,哭著叫「媽媽」。

我鼻頭一酸眼眶泛紅,但仍強忍著不捨,堅持等老師來再說。




老師回到教室後,

淡淡的說了一句:「她放學排隊時講話,被我處罰。」

我謝過老師,牽著她的小手不發一語,

心中正想著不能動怒,先聽聽她怎麼說。



回到車上,女兒記起我平時跟她說的話:

「不管學校發生什麼好事壞事,媽媽希望你能親自告訴我。」

她擦了擦哭花了的小臉後,告訴我事情的經過:

排路隊時,她好奇的看著前面同學書包掛的可愛吊飾,

就在讚美的當下,被老師瞧見,就被處罰了,

雖然當時其他小朋友也在講話,但是老師只罰她一個人。




我聽了之後,同樣身為老師的我心中第一念是:

這老師未免太小題大作了吧!

後來想想,我要給孩子如何地回應才是正確的教育?

我清理一下自己的情緒,拍拍她的肩膀說:

「你覺得很委屈,好像老師誤會你了是不是?」她用力的點點頭。

我接著說:

「你要感謝老師才對,因為老師用高標準要求你,

那是因為老師相信你可以做得到,而且你是班長,

老師希望你是一個好榜樣啊。

如果每個小朋友都不聽話,那老師一定很辛苦!

媽媽相信你不是故意的,也相信老師的用心良苦,

更相信你下次一定會表現更好。」女兒懂事的點點頭,

這時我抱抱她,摸摸她的頭,給她傳遞鼓勵與肯定的訊息。




如果一開始,

我帶著維護孩子的心去評論老師管教不當,那可能造成兩敗俱傷。

更重要的是,孩子失去自律自己以及善意理解別人的機會,那多可惜!

甚至還會造成錯誤的觀念:

你看,連媽媽都說是老師不對。

儘管我有自己的教育理念,

但是,我絕不會在孩子面前評論老師的是非!



總之,過分溺愛下成長的孩子,

面對錯誤與挫折往往有恃無恐、或不知所措、或不懂得自省,

反正「天塌下來有爸媽頂著」,這樣的偏差想法,

對孩子的品格陶冶並非是福啊!



你願意你的孩子將來成為「草莓族」嗎?

那麼,為人父母所要做的是,陪他一起面對挫折,

建立積極正確的價值觀,讓孩子學會勇敢、感恩、寬容等等,

而不是將一切阻礙排開,讓他成為一朵溫室裡嬌嫩的花。

因為,你絕對無法一輩子「釣魚給他吃」,

但是你可以「教他如何釣魚」!

1 則留言:

  1. 接受每個孩子的不同

    葉子【明慧學校】

    對孩子的期望值不合實際,

    是很多教育者和父母們所犯的普遍性錯誤。

    簡言之,就是沒有把孩子當做孩子來看待。

    大概是因為我們的思維都已經是成人化,

    並想把這種思維強加給孩子。

    對於孩子的要求太過於苛刻。

    比如認為孩子不應挑食、不應隨便丟東西等等。



    一旦孩子達不到「自己」的期望值就不滿意,

    而沒有從孩子的眼光來看待事物。

    對於有的孩子來說,

    安安靜靜的坐在桌邊進餐可能就是一個過高的期望值,

    那我們就把底線放的再低一些,

    只要他們今天做的比昨天好一些就是進步,就是成功。



    必須承認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特殊的、獨一無二的。

    接受並了解孩子的一切,他們的優點、缺點、可愛處和不可愛處。

    只有完全的接受他們的一切,才能毫無偏見的去面對他們。



    大部分「淘氣」的孩子已經習慣了別人的訓斥和冷落,

    多數情況下這種「針尖對麥芒」處罰方式不會被他們所接受。

    我個人的體會就是會讓事情變的更糟糕,

    甚至有時覺的是一場戰鬥。

    如果教育和被教育者之間是敵人關係,那其結果可想而知。

    但相反,愛和擁抱是一個孩子幾乎無法拒絕的款待。



    一個熱情的擁抱要比一次「Time out」的實際效果可能要好的多。

    在愛的前提下,嚴厲的教育才會發揮其真正的作用。

    孩子們也會明白,這樣是為了他們好,而不是討厭他們才這樣做的。



    有一次,當一個孩子向我衝過來抓起我的眼鏡,丟在地上時。

    那一瞬間我的惱怒幾乎就要爆發了。

    可是理智的那一面讓我靜靜的走過去,拾起眼鏡,輕輕的戴回去。

    然後用安靜而又憐憫的聲音問他:

    「你為什麼會這麼憤怒呢?」

    接著可以明顯的感覺到孩子已經準備好的「戰鬥姿態」消失了,

    他用很可憐的聲音對我說「我想媽媽」,

    我把小小的他緊緊的抱在懷裡。

    我知道,這一次我勝利了,用忍耐和安靜征服了這個男孩。



    很快的這些孩子就要升班了,

    感謝他們讓我在這一段時間變得更加堅強、理智和忍耐。

    並有機會反思我的教育理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