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可敬的特教老師


特教生家長對孩子的影響很大,
從一開始的接納,成長後的安置,都是家長的重要課題。
學校教師提供適當的建議,期望對孩子能有最適性的發展。

特殊班至少有兩種,
一為自足式的特教班,一為分散式的資源班。
一般能生活自理且能團體學習的特教學生,
鑑輔會大致會建議讀資源班。
若是無法達到上述能力,就會安置在特教班。

但是,總是會有家長不願接受安置在特教班,而就讀資源班,
那就會大部分課程均在普通班,每週僅數節在資源班,
如此對普通班的教師與學生均會造成莫大的影響。

我們能理解家長的苦心,
但也要考量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真是有些兩難!
以下是主任和特教老師的信件往來,
可以看出老師的用心與投入......
主任好:
謝謝主任關心"小朋友"
他最近很穩定
尤其是星期一成功的做完心電圖檢查
導師很開心 我也很開心唷 ^O^
    
雖然可能特教班比較適合他
但是由於家長的意願還是會在普通班
( 因家長的心防比較高
這樣的關係下
如果我們再提"特教班" 無法製造雙贏局面
而且孩子更不會得到適當的安置
我是覺得 大人之間的關係更勝於孩子的安置 )

所以
目前規劃下學期的目標會再修正更適合"小朋友"的教育目標
導師很關心"小朋友"
也提出在班上畫圖的空閒時間太多的問題
針對這個問題
我也請教了特教班資深的老師及特教輔導團老師的建議
會以-溝通圖卡.視覺提示.作息圖做為主要介入
    
目標有三
1.提升"小朋友"的溝通表達能力更完整
2.增進"小朋友"能夠獨立作業的能力
3.養成良好生活自理的常規規範
    
上述三項都是"小朋友"很需要養成的能力
尤其是第二項 培養起來的話
老師就可以在這個時候讓"小朋友"完成個別的工作
(如:描寫日期 描寫生字詞 圖和字的配對連結......等等)
就能解決"小朋友"在普通班無法跟隨上課時的空閒時間
    
這些能力會先在資源班訓練,讓老師在班級方便使用
但也牽涉到目前資源班的服務型態
(分散式  基本配課  規定上限抽課節數 ...等等 )
會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訓練
    
老實講
不管孩子安置在哪! 最重要的還是家長的態度!
如果願意讓孩子安置在更適合的地方
孩子潛能或許更能發揮
但如果"小朋友"留在我們學校
那麼
我們就盡力協助孩子
並培養他應該習得的能力
我想-這是我目前最大的感想吧!
   
想想-他還是很可愛的
現在對他講-立正,他就會腳踩地說12 並且站好
對他講-敬禮, 他就會謝謝妳, 然後跟妳說再見
這可是訓練一學期的成果喔!
挺可愛的! 主任下次可以對他說說看很有趣
引用http://blog.sina.com.tw/minyhome/article.php?pbgid=74750&entryid=596241

1 則留言:

  1. ~承上文~

    Dear靈:

    哇!你真是有滿腔照顧"小朋友"的教育愛,一發不可收拾啊!

    我相信,無論你付出多少,都會回收得更多。



    立正、敬禮,雖是簡單無比,但卻是你一學期的成果,

    可見,"小朋友"是怎麼樣的程度。

    雖然,我的看法,還是較支持他在自足式的特殊班,

    因為,我相信那才是最適合他,他可以收穫最多。



    但是,我絕對肯定你對他的付出,那是非常不容易的。

    他的處遇安置,決定權在他的家長。



    開個案會議,只是讓家長更清楚了解他的學習情形,

    他在普通班裡,受影響的尚有其他孩子與老師,

    而當有狀況時,總是你當仁不讓的接手,

    我好佩服你的愛心,真的。



    DEAR主任:

    唉~說到這些

    真的也提到特教目前的環境

    就是特教班有減班趨勢

    但是資源班卻是在增班的狀態



    除了一部份是特殊生增多外

    也有一部分是越來越多特教班學生的家長希望安置在資源班

    "小朋友"的家長 也是從唸我們附幼的時候

    幼稚園老師就一直有在提

    升小一轉銜的時候

    如果家長有接納幼稚園老師和鑑輔會的建議

    早就去他校特教班啦!



    所以 家長真的對孩子很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