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 星期六

我的孩子在資源班

謝貴恩



我的孩子是資源班學生。

經常會有人問我,讓他們到資源班上課,

不怕被人貼上「標籤」嗎?

我認為,進資源班請求老師和專業團隊給予指導和協助,

就和生病看醫師一樣,

對「在學習或適應方面遇到困難」或「身心障礙」

的孩子是有必要的。

 

有些家長不願意把孩子送到資源班,

就我所知道的原因如下:

 

  一、不承認或不了解孩子的困難,總以為是孩子不夠努力。

 

  二、害怕孩子被取笑,被貼上「標籤」。

 

  三、質疑資源班老師的能力。

 

  四、不知道要如何申請入班。

 

「不承認或不了解孩子的困難,總以為是孩子不夠努力」,

我自己就曾犯過這樣的毛病。



我的孩子是公立學校音樂資優班學生,

一般人會認為,能考上音樂資優班,一定很聰明,

沒想到他竟有「學習障礙」!

在他小四時,指導他鋼琴的老師問我,

孩子是不是不喜歡練鋼琴?

為什麼他的鋼琴譜都背不熟?

經過細心觀察,她發現孩子在記譜方面非常困難,

雖然他花很長時間練琴,看著譜可以彈得很好,

但把譜拿開,他就上漏一句、下漏一行,無法彈成調。

老師建議帶他到醫院檢查。

 

我們花了近兩年時間到幾家大醫院的兒童心智科檢查,

確定他是「學習障礙者」。



這才使我想起,自幼他就有語言表達方面的困難,

說話總要說好久,我還是聽不出重點再哪裡,

聽他講話好累!

原來這還跟他的學習障礙有關,

卻一直被我誤會,以為他不用功。

 

雖然在語文的記憶上他有困難,

但他藉由「聽覺」或「推理」的方式學習,

遠比「視覺」和「強記」有效果得多,

而他在數學和理化方面的表現相當不錯,

這是讓他產生自信的來源。



現在他是國中學生,學習障礙仍然存在,

但有學校資源班老師提供他特別的協助,

至少他不是「放棄學習」的孩子。

在緩慢的學習與進步當中,

我相信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發明大王愛迪生、發明相對論及原子彈的愛因斯坦、

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都是學習障礙者,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適才適用」,

找到屬於他的天空。

 

至於「害怕孩子被取笑,被貼上『標籤』」,

我認為孩子和家長必須先接受自己的困難,

不要自暴自棄,更用不著自卑,

因為「障礙」無關「品格」,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一個會取笑別人「障礙」的人,

本身的品格才真的有「障礙」。

如果導師能適當的教導班上的學生,

對自己的「沒有障礙」惜福感恩,

進而與這些有障礙的同學做朋友,

接納他們,幫助他們,我們的教育才算成功。

 

第三個原因「質疑資源班老師的能力」,

我認為,資源班老師不是全能的,

但他們受過特殊教育訓練;

導師在照顧一班三十幾個孩子時,

很難為配合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改變他的教學進度和方法,

但在資源班,家長和資源班老師,

以及醫院的醫師、復健師、心理師……同屬於一個「團隊」,

彼此分工幫助孩子,

參與設計孩子的「個別化教育方案」(簡稱IEP)。

 

身心障礙類別多,

資源班老師也不見得對不同的障別和需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能,

如果家長能把他們所知道的資訊提供老師,

在幫助孩子方面一定能相輔相成。



家長更應該努力充實自己,學習照顧我們特殊的孩子,

倘若能夠加入當地的相關社福團體,

像聽障孩子的「聲暉協會」、過動兒的「過動兒協會」、

學習障礙兒的「學習障礙協會」、自閉症兒的「自閉症協會」,

學習相關知能,參加與孩子障礙相關的知能研習會,

把握孩子教育的關鍵期,早期發現,早期療育,

學習別人的經驗,縮短摸索時間。

 

另外,在「不知道要如何申請入班」方面,

除了已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孩子,

可透過學校輔導室向教育局

「身心障礙學生鑑定安置輔導委員會(簡稱「鑑輔會」)」

申請資源班的安置外,

尚未鑑定,但家長或導師已發現孩子有些學習或適應上的困難,

也可以由導師請求輔導室協助做進一步的處理與諮詢,

經由醫院給予必要的檢查、診斷、鑑定或復健。

8 則留言:

  1. 你好!看了你的文章,可否請教一事,就是我也是讓我的兒子去評估。評估下來已是``

    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但我看了3、4家大醫院,醫生都說過動症不能開身心障礙手

    冊。我的兒子去中班讀了一學期,老師不喜歡他,要我下學期不要就讀了~結果臨時不

    夠時間再找有耐心能接受過動的小孩的老師,中班下學期就沒有就讀,現在因緣際會,

    遇到一個不錯的老師,他自已要開幼稚園,所以我兒子再那就讀,但本來是讀公立的,

    變成讀私人的,每個月的開銷更大了,現在我很擔心離開了這個老師後,要讀國小了,

    怎麼辦?所以想請教有經驗的你,請你幫幫忙!謝謝~



    其中我心中一直有個不滿,就是為什麼過動兒不能開手冊,我認為過動兒也和學習障礙

    一樣,去讀書時也會有困難,我的想法和你一樣,認為讀資源班是能幫助孩子,而不是

    貼標籤,我也很想讓我兒子去讀資源班,這樣老師也較好照顧,老師也比較知道要如何

    教育與照顧孩子!所以真的想請教你!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

    這是轉貼的文章

    所以作者不會看到的



    但針對您所提出的問題

    過動兒與學習障礙都是不能申請手冊的



    你所擔心入小學時是否可進入資源班

    基本上你在入小學前參加特殊生安置鑑定

    這部份只要有診斷證明就可以參加了

    但這只是通知學校你的孩子有狀況

    但不代表就一定可以進入資源班

    端看學校的資源夠不夠分配

    有些孩子有手冊也進不了資源班



    而所謂的資源班時

    針對每一個孩子不同的需求

    某些課程或部份時數在資源班上課

    但大部份的時候是在普通班上課

    並不是所有的時間都在資源班上課哦~



    另外有一個疑問

    你的孩子原是就讀公立幼稚園

    請問是公托還是公幼

    其實不管是公托還是公幼

    都不得拒收特殊生

    這是違法的

    你們應該不在台北市吧!?

    回覆刪除
  3. 一直以為,我的孩子,只是發展遲緩而已~

    我的大兒子,出生後就在宜蘭給奶奶帶到4歲多,這期

    間,就經由朋友點醒,要自己帶小孩,但一直喜歡無拘無

    束,而婆婆又不肯答應讓我帶回台北,就直到3歲多要唸

    小班才同意,但我又有了,又延了一年,才帶上台北,結

    果發現我們無法溝通,想說,上了糼稚園就好了,但半年

    了,成效是有,但程度有差!有天,我帶大兒子看醫生,醫

    生給了我一張"發展遲緩"的宣傳單,我才帶去鑑定,開

    始了二年的治療,今年9月上了小學,我也申請了資源

    班,也過了,原因是"自閉",我請目前治療醫院再鑑定,郤

    說是"輕度智能不足",我聽說去大醫院看比較好,如長

    庚,台大有專屬科,但好難掛丫~,我還要上班咩!有天,

    我掛到馬階的,去看了醫生郤說我大兒子是注意力不

    足,要開藥吃,我又下不了決心讓他吃藥,目前,我只想

    去長庚掛號確定一下,我兒子到底怎麼了,我要如何對

    他的情況來幫他,畢竟,學校的資源班資源有限,我想還

    是要靠自己,但聽說很難掛,只好繼續等~

    回覆刪除
  4. 資源班應該是補救教學吧?如果在資源班沒得到適

    切能力的學習資源

    該跟老師反映嗎?

    或者該為了留在學校繼續留著

    不在乎學習內容?

    回覆刪除
  5. 我家小孩當初婦幼還說是聽障勒,建議你先不要管它是自閉還是自障,有時2者是可以同時

    存在的.先要做的是給予小孩適當的刺激和安全感.看到他真實的程度再決定要唸的班級.

    回覆刪除
  6. to.Rita



    對小孩來說最重要是安全感,小孩子不是不會思考的,他自己一定是在心裡

    努力做好一些,察覺自己跟其他小孩的分別都會努力想可以跟大家一樣,不

    會想與別不同

    心理上,你在他4歲之前沒有帶他,他可能一直有一種不安全感,可能一直不

    知道自己的媽媽是誰,大了點就會恨你令他有不安的感覺,每個小孩都不想

    與別不同,你要令他明白一切,令他知道你知錯了他才會親近你,小孩子會

    分析,但資料不充分,要大人輔助,每個人都有不同之處,有不同材能,在孩

    子放心的情況下讓他自己思考多些,在他小時什麼都不知道下不會知道他

    自己喜歡什麼,什麼都給他試試,當他知道有一個班要上,非上不可的時候

    就會刻服的,這樣才不會別扭,小孩子也可能會隱藏心中的感受令你不知

    道,喜歡的時候才在一些細節上'透露'少許,如你猜不到就一直這樣,所以

    一直要有安全感,不要'一時一樣',要一直在身邊,令他知道無論任何時候

    你這裡是最安全的,他自然會希望跟你分享他的所有..

    回覆刪除
  7. 謝謝~這些日子,我有深有同感,努力讓自己成長,彌補

    一些缺憾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有二個孩子也是過動兒?一個是女生今年十八歲,另一個是小學

    生今年五年級。其實我女兒在四歲的就有點問題?只是我不懂。也沒有

    人告訢我,有時他在幼稚園小班。她如果想跟小朋友很害伯她。不願跟

    她一起玩所以他到現在沒有朋友可是有好多呢?我五年級的小兒子還好

    我有很早就被學校老師發現就在二年級我帶他們去看醫師,現在好多。

    他們在學校的輔導老師踉主任。還有資源班老師對他很好.可是老師住

    任都說我:很進步了 都有寫功課ㄌ! 2年級ㄆ寫功課。可是到了5

    年級。我就不愛動ㄝ不愛一值説話,功課都有交ㄌ! 注意力很進步

    ㄌ! 現在好多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