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亞斯伯格患者 媽媽陪她會網友

亞斯伯格患者「大月亮子」 媽媽陪她會網友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7.01.28 04:09 am



「讀國中時,同學都討厭我,只好回家哭給媽媽聽!」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大學女生「大月亮子」,

後來在網路找到自己的天空,

還陪網友看病,總算活出自我。



大月亮子是汪姓女大學生在網上的暱稱,

她昨天和媽媽一起參加自閉症基金會舉辦的活動,

母女倆娓娓道出亞斯伯格症患者的來時路。



汪媽媽說,女兒小學五年級時,

爬樓梯還小心翼翼抓著扶手,她覺得不對勁,

經醫師鑑定,才知道女兒患了亞斯伯格症,

雖然智商和常人一樣,但女兒的病,

讓她的國中同學,沒半個喜歡她。



「像女兒剪新髮型,同學稱讚她剪得好看,

女兒卻回同學一句:『那又怎樣!』」

汪媽媽說,後來沒人想理她,

同學都不知罹患亞斯伯格症

會讓女兒口出惡言、不懂如何與人相處。



大月亮子上高中後,

汪媽媽學乖了,

先到班上告知女兒狀況,狀況就好很多了,

後來女兒考上大學應用英文系,

開始架設部落格,

沒想到也吸引了一票網友粉絲,

有些網友生病,

「女兒還陪網友去看病」。

媽媽欣慰女兒在網路找到自我,

但擔心被網友騙,

只要女兒去見網友,

她一定陪著去。



自閉症基金會昨公布最新學齡前自閉兒統計資料,

從九十四年的七百八十五人,

增加到九十五的的一千零八十九人,

成長率近四成,

可見這群孩子需要更多資源。



「我看過自閉症的孩子,智商高達一百五十!」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吳佑佑指出,

自閉兒固然需要就醫,

不過,

「學校輔導老師如能每天和自閉兒講十分鐘的話,

他們進步會更快」。



●亞斯伯格症:

患者外貌或智商和常人沒有什麼不同,

但情感發展有障礙,

不懂人際溝通技巧,

孩子在學校經常飽受排擠,

走了許多冤枉路才查出罹患此病。

1 則留言:

  1. 看過大月亮子的回話.想起我兒的事跡.幾年前高一表弟問都如何通過

    補考.很酷很殘的回沒有過或沒經驗.我在旁深覺不好意思又好笑.

    至今服藥已超過6年.直到去年7月中看陽明楊逸鴻醫師(確認亞症)

    但藥物仍同前未更改.只是看診一趟真的耗時很久.可請問您們都在那

    看診呢?小兒(27歲)是否亦可上網與大月亮子交流.如何連絡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