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6日 星期五

體制上融合了感情上融合了沒有?/曾意清

最近因為工作上的需要,

特地重新上網搜尋有關「融合教育」的介紹。

許多學校都把「融合教育」列為重要的工作項目,

並強調「融合教育」是一種特殊教育的潮流。

我心裡不禁犯嘀咕:

「難道就因為是一種潮流,所以我們就該義無反顧的向它靠攏?」





我不是反對融合教育,

而是不願意「融合」變成了一種口號,

人們不知道為什麼該朝此方向前進?



體制上,孩子融合進入普通班了,

在感情上並未全然接受;

可能的結果,

是教師負擔的加重和教學上受到挫折,

家長也難掩失望和受傷的心情,

特殊的孩子則變成教室裡不受歡迎的一個小客人。



孩子融入普通教育之中,

特殊教育的服務也應該隨之融入,

提供普通班教師和特殊孩子足夠的服務。

所謂「足夠」,並不只是量的提升,

還包括了品質的改善,確實針對老師和孩子的需求。



事實上,融合教育的成功,應該具備許多基本的要素。

包括成功的早期療育和家庭服務、

學校中特殊教育服務的品質、

普通教師教學負擔的考量

(班級人數、任課鐘點數等的調整)、

教師要能了解特殊孩子,

並執行適當的教學策略、

普通孩子和其他家長的接納態度等。



這些成功要素的背後,

除了要有專業的支援系統外,

還應該要有「人本」的基本理念;

讓身心障礙兒童在一般化的教育環境中學習,

而非隔離的環境,不管是普通學生或特殊學生,

都是教育服務的對象。



有個家長告訴我,她的自閉症孩子今年上一年級,

課業上雖然適應得很不錯,但因為個性比較固執,

有時會堅持一些既定的模式,同學的無心碰觸或冒犯,

他會以為是一種侵犯,而形成情緒的失控。



剛開始,其他同學會很有愛心的包容他,

久而久之,大家對他也就失去了耐性。



我忍不住告訴她,孩子畢竟是孩子,

如果期待一般的孩子無條件的包容特殊孩子,

對每個學生來說,都是一種稍嫌沉重的期待。



基本上,

用「有愛心」這樣的訴求來和特殊孩子相處,

潛意識裡就有「我比你強」的心態。

我們應該讓孩子建立的是,

「他就是我的同學」這樣的感情認同,

再協助他們了解特殊孩子的特性。



我們應該向孩子說明:

這個同學和你們一樣,只不過他有很多地方很特別,

需要我們一起幫忙。

他可能和王小明一樣很健忘,

需要我們提醒他準時進教室或是交功課;

他也可能和李大同一樣不喜歡別人碰他的東西;

更可能和我們每個人一樣,吵鬧的環境容易使他生氣抓狂。



那麼,如果他發脾氣了,我們該怎麼處理呢?

問問孩子們吧!

也許會激發出很多有創意的處理方式呢!



畢竟,一味的要其他孩子包容,

倒不如協助他們學會和特殊孩子相處之道哇!



還有,家長抓住適當時機,鼓勵協助自己小孩的同學,

對孩子天真可愛的小腦袋瓜也很受用呢!



有機會不妨告訴同學:

「還好有你提醒他……」

「他告訴我,你是他最要好的同學呢!」

「還好你很懂事……」

為自己的孩子累積一些人脈,也是必要的呵!



記得在我小時候,

班上有一個患有「白化症」的同學,

雖然在別人的眼中,她的外表是那麼的引人側目,

在我們班同學之間,卻早已習以為常。



我們一樣和她遊戲笑鬧,

從不會覺得她和其他人有什麼不同,

只知道她眼睛不好,

所以學校提供給她大字的課本,

其他同學會幫她抄下回家功課。



她的學習也比較慢,

所以老師對她的課業要求總是比較寬鬆,

也從來沒有人會提出抗議。

這樣應該算是成功的融合教育吧?



「教育,使人成為他自己」,

讓每個孩子發揮應有的潛能,是教育的最終目標。



接納他,不只是因為他是一個特殊的孩子,

也因為──他是一個孩子!


4 則留言:

  1. 我認識一位國中的老師

    她帶過我們的孩子2年

    直到孩子進入高中



    我問她:辛苦嗎?有什麼想法嗎?



    老師說:辛苦--還好.因為家長很配合

    但是我最高興的是--

    讓其他的學生,學會和我不一樣的人相處

    我教給他們學生的是一輩子都受用的

    ~包容.接納.了解~



    有老師.家長忿忿不平的問我

    特教生有受教權.

    那我們正常學生受教權在哪?



    我不覺得這是投票的問題

    這不是誰多票就可以決定~少數人的權力~

    孩子都應該受教育

    誰也不應該犧牲



    一個孩子在學校造成全班的困擾

    難道不應該用教育

    教育孩子做對的事嗎?

    今天老師放棄了

    將來孩子到社會上所造成的傷害

    我們將付出的代價會更高

    誰能躲的過?








    回覆刪除
  2. 我的兒子越來越能控制自己的脾氣,

    不論是時間或強度都在縮小中,

    這真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而我只做了一樣改變,

    就是,

    不在他生氣時也生氣!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



    融合教育..



    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很多人都惠說..都會批評...



    但是..



    有想過



    這些孩子們的感受嗎??



    融教育的方法是否用對了呢?

    回覆刪除
  4. 融合教育,真的不容易

    需要很多的溝通

    說很容易,想很容易

    做起來常有很多的誤會發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