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家長的經驗法則與專家的對談-吳佑佑醫師

文/沈抱樸

吳佑佑:

有一次我到學校演講,主題是「情緒障礙」。

有個老師提出一個問題,

她覺得我們醫療單位好像老是跟他們「對立」;

我很誠懇的告訴這個老師,如果大人不站在同一陣線,

那麼要我們的孩子何去何從?

老師、家長、醫療師,絕對要站在同一陣線上。



我去年到美國待了一年,我住家附近剛好有一所大學,

我就順便到那兒修「特殊教育」課程。

我的教授要我們讀一本書,那本書全由身心障礙的家長寫成,

共同的特色就是,每一篇都有家長罵一個人。



我讀完後的心得是:

有時候我們無心的一句話,真的會傷害到別人。

那本書在我後來的工作上,給了我很大的提醒。



其實,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好的,但是一定有特例。

不過,我比較不贊成劉女士說的「不要哈腰」;

我都建議家長去哈腰,但哈腰不是要求得同情,

而是取得良好的互動;

如果跟老師產生好的互動,孩子才有多一點的機會。



例如很多孩子說的話,

只有父母聽得懂;

我覺得我必須讓孩子說的話,別人也聽得懂,

所以我會讓老師知道,

用A法問他,他聽得懂,

用B法問他,他可能聽不懂。



另外,家長真的可以多到學校走動,

幫孩子多建立一點關係,因為孩子發展的過程中,

確實需要很多人的幫忙,這需要家長幫他拉點關係。



家長:我的孩子是自閉症大班的孩子。

一旦老師說:「小朋友,我們出去洗手。」

他就會抓住機會跑到高一點的樓層到處逛,

很難拉回來。

後來幼稚園主任就在門上加鎖,

以防止他到其他更高樓層。

我擔心他上小學以後,這種喜歡爬高的行為該怎麼辦?



吳佑佑:

小孩做危險動作,

我們一定要了解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我曾經碰到一個自閉症的大孩子,

他喜歡看旋轉的東西。

學校有一隻公雞上面有東南西北,

這隻公雞在學校最高的地方,

只要風一吹就開始轉,

他每次就要爬到屋頂上去看這隻公雞。

後來學校為了他,

在樓梯口加了一個門、一條鐵鍊、一個鎖,

結果這自閉症小孩

就跑到工友室去找剪草的大剪子去剪大鎖。

這下完了,他犯了校規,破壞公物,還偷竊,

這些罪狀都是非常嚴重的,學校非記他兩個大過不可;

可是他的動機是多麼單純,他只是想看旋轉的公雞而已。



所以自閉症小朋友如果執著於某一件事,

背後一定有個原因,找出原因才能真正幫助他們。



家長:我有兩個孩子,

一個是憂鬱症,一個是過動兒;

一個靜的,一個動的,大的被小的弄得很煩;

兩個都是注意力不集中,小的不想上學,還想跳樓自殺,

我自己也被他們弄得很憂鬱了。



我的孩子有「拒學」的情形,

他喜歡在家畫畫,但學校教的課業他一律拒絕;

他文章也寫得很好,但是到學校他就不寫。

我不知道怎麼幫他們。



吳佑佑:

「拒學」是一個現象,拒學背後的原因很多,

我碰過資優生的拒學,也碰過智能障礙的拒學,

很多孩子的問題,在現階段未必有答案。



我自己幫忙孩子的原則很簡單──只要他快樂就好。

我知道拒學的孩子會讓父母著急,

因為他違背了體制和大部分人走的路。



我對父母的建議是,

只要儘可能跟學校維持關係就好;

如果他願意上學,那麼就鼓勵他去;

如果他不上學,那麼就拿功課回家做,

然後請老師或者同學打電話給他;

總之,讓他維持「學生」的身分和學校的關係。

哪怕是天天寫請假條,寫好拿到學校請老師批示,

或跟老師解釋為什麼請假等等,都是方法。



我就遇過兩三年都不去上學,

突然有一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

於是開始到學校去上學的例子。



如果國中以下的孩子,我建議不要讓他休學,

至少拿到國中畢業證書再說;

等到拿到國中畢業證書,再鼓勵他拿高中畢業證書;

這些證書對他將來的發展,會有實際上的幫助。

1 則留言:

  1. 黃媽媽,如果是職能治療師的診斷,那就先不理會她

    您家小朋友的情況,要考慮ADD+(發展型)學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