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我的亞斯伯格學生--雷白健




雷白健的白健人生

ST070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02:35

雷白健,我的學生,

這當然是我幫他取的藝名,因為他白目又健嘴。



他從三歲多開始上我的課,現在小三了。

我常常都會想:

讓他發展得那麼好,是對還是錯?是我自作孽吧?!


不是說自閉症不會好?不是說亞斯伯格對人很弱?

怎麼,他發展的比一般人還快?

怎麼,有時看到他像國中生的樣子了?!

真的跟書上說的都不一樣!


第一眼看到他:很典型的自閉症。

上課半年後,奇怪,亞斯伯格!

再半年,一般的小孩,不知要做什麼了,平衡發展了,

平衡發展的小孩就讓他自然發展就好,不然要做什麼,教他飛嗎?

停課!放生去!



停課後半年,媽媽又帶來,果真,又怪怪的,

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的特質又明顯出現了,但是功能又比之前更強。


之後,每次把他拉到平衡發展狀態時,就會發現愈來愈難拉,

而且平衡的年齡愈來愈高,愈來愈超齡,

不管是人還是物的部份都是,已經不是自閉症或是亞斯伯格,

但卻是一個心智都超齡的小孩,甚至還會看到國中生的樣子。



當時,我跟白健的爸媽說:

「你兒子現在的狀況剛好界在分岔路口,

一條是維持平衡,一條是增強人的部份,另一條是增強物的部份。

平衡就是一般的小孩,

增強人的部份就會變成油過頭的痞子,增強物的部份,他會變天才,

你們要哪一個?」




其實,最難的部份是『一般的小孩』,

你要我給你一個天才,反而容易,

因為天才只要單點功能拉高、增強就可以了,

而且依照白健的智商,是三條路裡最容易的,

我是到他小一下學期時,才無意間知道他都考第一名,

從此後,我都笑稱他是考第一名的大笨蛋

(關於考第一名的大笨蛋,以後再另闢一篇文章細說)。



而他那張嘴也特別的厲害,很會『說話』,但就是很『白目』,

我想,他這輩子最大的樂趣就是把我氣得半死吧!

所以我才會說他只要增強人的部份,就會變成油過頭的痞子。



好,那白健爸媽要什麼?

他們要一般的小孩,

那是最難的,這幾年我也和白健超強的功能拉鋸得很辛苦。



想當初,他剛來的時候,是多麼的空靈,

嗯!這形容詞怪怪的,但是,看著他小時候的照片,

是多麼的有氣質,眼神是清澈的(就是空的),

很像英國小紳士,又帥氣,這社會果然是個大染缸,

現在他的油膩讓我有點懷念他以前那可愛的模樣,

常常被他的油嘴氣得半死。



我還曾經氣到跟他媽說:「你兒子說那話是人聽的嗎?」,

他媽:「你別理他啦!他不是人」。

我也問他爸:「你兒子小時候看起來多麼的有氣質,

現在變這樣,唉!是好還是壞」,

他爸:

「那只是看起來,一點用都沒有,是空的,笨笨的,沒功能」。



常常發展到一個段落,必須讓他自我發展,就會停課,

他會忍不住的打電話來騷擾我:

「林老師,你要不要找時間幫我上課?」,

「你為什麼要上課?」,

「我媽最近都一直罵我,我也不知道怎麼了,

我怪怪的,你幫我上上課,看我會不會好一點」,

「你覺得你有不好嗎?」,

「我覺得我還好啊!但我都不知道我媽在氣什麼?

拜託啦!你找時間幫我上課」。



甚至,還打電話來沒頭沒尾的:

「林老師,我們要不要在一起?」,我為什麼要跟你在一起?!!」,

其實,他的意思是「林老師,我們要不要再一起....」,

那點點點是上課或出去玩,他,很容易讓人誤會,

我都說他說好話,沒那個好意,說壞話,也沒那個惡意,

這,就是白健。


我跟白健媽說,我把白健的驚人語錄寫下來,

應該可以出一本書了,現在,我要開始說白健的故事了。

特別推薦http://blog.ylib.com/ST070/Archives/2010/10/12/16731

2 則留言:

  1. 雷白健今天的國語造句:

    1.------儘管------卻------:

    〔 媽媽煮的菜儘管不好吃,

    卻有很多營養,所以我照樣吃下去〕。

    2.只要------就------:

    〔 只要聞到香香的味道,就知道爸爸在煮飯〕。

    媽媽發自內心的吶喊:「我有煮的不好吃嗎?」

    白健:「這是假裝的呀!」

    媽媽怒吼:「你假裝,老師會當真」

    白健:「難道我要寫奶奶?」

    ~~~媽媽內心的疑惑:

    「他真的是覺得他在假裝嗎?」。

    白健媽繼續逼問:「你爸有煮過飯嗎?」

    白健:「這也是假裝的呀!」

    媽媽內心流著淚哀怨著:

    「你假裝!

    這下子我到底還要不要出現在你們國小校園!?」。



    PS.白健媽垂死前最後的掙扎:

    「白健爸唯一會煮的可能是泡麵」,

    而且,白健爸也是白健唸的那所小學的老師,

    這下,白健媽真的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



    ST給白健媽的建議:

    你們家白健果然是恐怖血滴子,生人勿近,

    否則只有自討苦吃,自找罪受,自作孽而不可活。

    看我為了保命,

    不管妳如何央求我,他如何騷擾我,

    最後我還是站在理智的那邊,

    不敢輕舉妄動,不敢再幫他上課,就是要等,

    等他變笨一點,再與他對抗,

    要不我小命會不保,

    一切都是讓他發展太好的錯!

    白健媽,你撐著點吧!

    回覆刪除
  2. 好可愛的白健,白健媽,妳想太多囉,他很聰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