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孩子既不資優,也沒績優?但有「動機」絕對優!




本文出處 : 教養好好玩

作者:彭菊仙 Chu-Chu媽咪

而在凱凱從床上一躍而起的那一刻,我不僅找到了答案,

更確立一件重要的事,

被科學數據認定是「天才」、「資優」根本不重要,

重要的是,孩子的內心永遠不能失去這個關鍵點-動機!

其實,在我的教養之路上,能夠確立「動機」的重要性,

也算是一個里程碑,

比能夠確立孩子是不是「資優」更為可喜….


孩子真的不是資優生,只是過得很精彩

3 i5 Y6 h0 e& \0 q$ i7 a8 F

二年級時,學校會進行一項秘密考核活動—資優生篩選,

孩子經過三關的篩選,

然後從智力測驗與學習觀察中找出所謂的「資優生」,

這個作業大概每年三、四月前會有些眉目,

我家老大翔翔和老二凱凱都在第二關時被刷下來。

3 i5 Y6 h0 e& \0 q$ i7 a8 F

偶然的機會凱凱的導師和我談及此事:

「我一直覺得凱凱這個孩子很特別,

喜歡的事務、做事的風格都很特別!

我一直覺得他某些部分是很資優的,

他第二關沒過我有點意外!」




「老師,其實我很了解凱凱,他的畫畫雖然很在行,

也喜歡研究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

但是他的數理邏輯方面其實有時候蠻鈍的!」


老師不可置信的又補了一句:

「不會吧!一年級時他的智力測驗還得滿分啊!」

這位老師真的是把孩子放在心頭上吧!

對孩子寄予的厚望似乎和家長不相上下,

我聽了其實感覺蠻窩心的。

3 i5 Y6 h0 e& \0 q$ i7 a8 F

但是自己的孩子有幾斤幾兩重,做媽的我一直瞭然於心,

只是每當孩子的作品攤在別人面前,溢美之詞不絕於耳,

也常常飄飄然而不小心誤入如海市蜃樓的幻象中…,

連外婆看到凱凱畫畫都會大聲問我:

「凱凱真是天才ㄝ!他不是資優生嗎?」




其實不用等到智力測驗的結果出爐,

想到我教起凱凱數學,只要碰到複雜一點的邏輯推理,

看他那目瞪口呆的霧煞煞模樣,

我很容易就勾勒出凱凱性向智能的清楚輪廓。


3 i5 Y6 h0 e& \0 q$ i7 a8 F

然而經過這幾年,

每天看到三隻小豬總是馬不停蹄、精彩忙碌、

自得其樂、充實豐富的過日子,

我似乎早就不需要「數據」的有力佐證,

也早能判定他們即使沒有額外的「資優教育」,

也能自己極盡過好「優質」的分分秒秒!


3 i5 Y6 h0 e& \0 q$ i7 a8 F

「老師,

其實我覺得凱凱只是過得很忙碌、很精彩、很充實而已,

他總是找得到能自得其樂的事情,

而且會盡全力去做,非常享受在其中!

所以讓你看起來好像蠻有智慧的樣子!」

我和老師聊著聊著,

似乎為凱凱的「假象聰明」找到了合理的解釋。


然而,真正的答案是在母親節過後確認的。

真正的答案只有「動機」二字

全文-親子天下網站部落格

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291

3 則留言:

  1. 我常常在思考如何讓小孩有動機去學習

    但發現除了電腦之外的事

    他都因怕麻煩而逃避

    就算他已經有想法跟可行的做法

    但想到過程的麻煩就放棄

    要怎樣的溝通能通呢

    回覆刪除
  2. kU媽妳好:

    有一本書"當孩子得了躁鬱症" 張老師文化出版,妳可以讀讀,調整自己的心態

    及思維,先不外求,而須內省,找到自己"快樂"的能量,"輕鬆"面對孩子.這不容易但得

    努力以赴.

    回覆刪除
  3. 如果妳較急可以先讀第十章及第十一章,希望能有助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