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情緒失控,真相可能是他『有苦說不出』




面對幼兒的大哭大鬧2110/10/11

在這一期專題為「挫折忍受力」的《親子天下》中,

有兩段話我記下來自我提醒:

本文出處:水瓶面面書寫幸福

作者:水瓶面面

1.「學齡前的孩子,挫折免疫力的死角是『有苦說不出』。

面對挫折時常常情緒失控,比方說大哭大鬧、躲起來。

其實這並不一定是因為孩子缺乏面對挫折的彈性,

真相可能是他『有苦說不出』。

因為語言表達的限制,

學齡前的小孩,有些情緒無法清楚表達。



因為說不出來,所以只能用最原始的本能哭和鬧來引起注意。

若能夠理解小孩是因為語言表達不足,

才會轉化成為情緒上的風暴,父母才不會過分焦慮。

應該理解小小孩『有苦說不出』的挫折,

透過引導和對話找到問題的核心。」



2.
「面對大哭大鬧的孩子,

此時此刻,爸媽說什麼都聽不進去,

爸媽此刻若也用吼的回應,只會造成更糟糕的反效果。



精神科醫生王浩威建議,

這時父母應該在孩子看得到的範圍內,

『微笑,或至少是不生氣』的陪伴和等待。

若是比較小的小孩,爸媽可以緊緊抱住他,讓他安靜下來。

等到孩子靜下來後,該堅持的原則不能棄守……

不需要急著和他談剛剛發生的事情,

只需讓他知道你一直在身邊。」




我家老大好勝心強、挫折容忍度低,


不太願意嘗試有輸贏的比賽或遊戲,

因為害怕「輸」帶來的失落與挫敗感。




和弟弟玩遊戲時,喜歡當發號施令者,都要弟弟聽她的,

如果弟弟不從,就會發怒、哭泣。

總是期待他人的肯定與讚美,不喜歡別人說她哪裡不好、待改進。

當事不如她意時,若我沒有及時察覺、處理,

待她的情緒風暴瞬間成形,開始哭鬧起來,

真是大大考驗我的智慧與耐性。



雖然我不會失控到打孩子,或以潑婦罵街的言語來宣洩情緒,

但陪伴與等待孩子情緒緩和的過程裡,

我很難做到「微笑,或至少是不生氣」,


我也很難做到「緊緊抱住他,讓他安靜下來」。



雖然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做,孩子的情緒風暴應可很快過去,

但在孩子大哭大鬧的當下,

我的身體與情緒都是緊繃而僵硬的,


我沒有辦法即刻調整並釋放我的負面情緒,

好好的、溫柔的給孩子一個抱抱,


常要等到孩子哭鬧聲漸息,

孩子的情緒逐步緩和下來後,我的心方能平靜。


原來,隨時隨地帶著柔軟心面對孩子,是那樣的不容易。



育兒,是我人生道場上最大的修行,


孩子,是我心靈的照妖鏡,幫助我看清自己的問題所在,

讓我覺察這一生最重要的功課是「修心」。




雖然我目前在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上還不是做得很理想,

但相信只要有心去改變,就會越做越好!

親子天下網站部落格

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3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