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你為什麼不猜題呢?你可以猜題啊!


另類的品格教育

國中生所該具備的能力,到底是什麼?

這應該很難有個全球化的「標準門檻」答案吧,

因為各國對於國中階段學生所需要具備的能力,

多少有些差異;

有時正因為不同的教育理念,

而產生截然不同的學習態度與方式,

甚至對於考試與分數的看法都會不大相同,

更別說「應該具備的能力」會有多大的差異了。



教育環境的不同,

讓人們產生了很不一樣的思維與觀念,

而這也形成各地不同的文化現象。

我想與大家分享去年女兒的一則小故事:

當時剛回到國內不久的大女兒,開始銜接國內的課業,

女兒經常因為學習語言的轉換、

理解方式和課程內容用語的差異,

以及考試方式不同,

而產生許許多多國內外環境「接軌」的挑戰。



所以她多半無法在一定的考試時間內,

寫完一整份選擇題式的大考卷。




為什麼不猜答案?

一回,女兒同學看到她有超過四分之一的試題未寫,

就善意的對她說:

「你為什麼不猜題呢?你可以猜題啊!」


猜題?女兒當下愣住了,

同學們繼續說:「對啊,猜題啊!

不會的、來不及做的,用猜的就好了。

要是猜對了,還會有分數耶;不猜真的是白不猜!」




女兒回到家跟我說:

「媽咪,同學說,不會做的可以猜題。

還問我為什麼不猜?」



我乍聽之下,並未吭聲,只想讓她繼續說完。

身為母親,我是否也該跟孩子說,

對啊,不會做的,就猜吧!

時間不夠,也就猜吧!

因為不小心就會矇對幾題,起碼會有好幾分但是,

我真能這樣「教導」一個在學習階段的孩子嗎?

我想我實在很難以一個大人的身分,

來教導孩子「投機取巧」啊。




女兒緊接著問說:

「可是媽咪,今天如果我用猜的,

萬一不小心猜對了一些自己真的不會的問題,

那,豈不是會更讓我難過嗎?」她極為認真的問著我




起初我被孩子的問題給愣住了,但心底頓時明瞭:

她在過往多年所受的教育裡,

從來沒有需要在考試中猜題與「取巧」,

也從未有過被教育環境導引到需要去做任何猜題的機會。



在北歐,

考試方式除了是希望能呈現學生理解與綜合答題的能力之外,

分數與測驗,基本上是對於自己的學習情況做評量,

不是為了炫耀爭取到幾分,或展現比他人更厲害;

更不是為了同儕之間比對較勁之用。



所以學生不太需要做出任何自我矇蔽的舉動,

而教育者也希望能讓學生真實了解對這一門課、

這一單元的學習成果。

因此,為了做完考卷爭取分數而去猜題,

是她過往從不曾思考過的事情。



過去一年來,我曾在一些演講會中,分享過幾次這則故事,

也曾在小學高年級的孩子面前提過,

當場有許許多多大人、孩子們異口同聲的回覆:

「考試來不及寫、不會寫,就猜啊!」


大家都說得如此合情合理,如此斬釘截鐵,如此理所當然。



在我們一向只重視「結果」而不重視過程與學生態度、

潛力特質的教育環境裡,這或許一點都沒有錯;

畢竟,分數決定一切,

所以任何爭取分數的猜題,也自然成為合理的行為。

...........



「一個國中生該有的能力?」我實在很難快速、完整的回覆。

除了是因為對於基礎教育的概念,還有諸多疑惑與不同的想法外,

更想先對於學校教育除了能帶給孩子知識的進展之外,

是否還應該先建立起更多會影響日後進入社會、

為人處事的原則與哲理?


全文請點親子天下網站部落格

 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357

9 則留言:

  1. 為孩子爭取考試時間的延長

    除了本身的困難外

    我們家長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群孩子

    該爭取的就不需要放棄

    一切跟公不公平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的小孩子是特殊生

    我不會要求延長考試時間

    也不會使用加分

    就讓他用自己的能力去考取他念得來的學校

    如果這個學校真的很爛

    那表示他不適合唸書

    或許該培養他一技之長

    如果連一技之長都有困難

    至少要作一個有品格道德的人

    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違法或傷害他人

    我相信,學歷高低與將來的成就無關

    學歷高低也與未來的工作無關

    唸很多書而找不到工作的人很多

    有工作、念很多書而過得很痛苦

    甚至是作惡事的人更多

    一枝草,一點露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子

    也都有自己的未來

    太刻意的去爭取

    只是在妨礙他原來的軌道

    未必真的可以幫他

    未必真的是為他好

    回覆刪除
  3. 我問大楷,考試不會的你會不會用猜的?



    大楷:不會啊! 我問:為什麼?



    大楷:因為這樣會浪費橡皮擦!



    我:可是這樣有可能會猜對啊!



    大楷:但是猜錯的機率比較大!



    我:可是這樣分數會比較高啊!



    大楷:分數只是一時的,下次有可能會猜錯啊!



    萬一下次猜錯,不是很怪嗎?

    回覆刪除
  4. 也許他們的社會化能力差,但也因為沒有社會化,



    所以學不會人類的虛假。



    我們該讓他獨善其身,還是讓他融入社會,



    是我們值得好好深思的課題!

    回覆刪除
  5. 問題就在要怎麼看待考試了,到底是用來評估學習成果和能力的測驗,

    還是為了特定目的(入學資格、證照、得獎名次等等)的比賽呢?



    在規則上要讓不猜題的作答方式合理化,

    就該採用倒扣式的計分方式,

    或是減少選擇是非題的題目形式。

    回覆刪除
  6. 考那麼多次,我還真的沒猜答案過。每次都是靠實力,寫不完就算了...



    這跟心態有關吧?



    記得國一入學的時候考智力測驗,我分到班上五號,表示大概是全校男生

    [國文+數學]智力測驗排名41,班上排第5。可是每次考試,三號總是考得

    很慘,每次大小考完都被老師關切。



    有天我好奇就問怎麼回事,他就說其實他智力測驗寫不完,所以都利用最

    後幾分鐘把所有沒寫的答案都填滿了...分班完很高興,可是沒想到後來

    會碰到現在這樣的狀況。



    現在,這種行為反倒讓我想起,

    聽說過有家長為了怕拿到"不好等級的手冊",所以在智力測驗前瘋狂的讓

    小朋友練習考題一樣。



    對我來說,「考試答不完的題目怎麼辦」,

    比較像是教導我們小朋友的人生態度,而非訓練答題技巧。

    回覆刪除
  7. 意思就是,我會先讓小朋友思考,

    做跟不做的優劣與問題何在、幫他想想會有哪些變化跟影響、再給一點我

    自己的看法,

    最後讓他做出適合他自己的決定。



    我想,我家小帆應該會選擇「不猜」吧?

    跟我一樣,也蠻不錯的啊~

    回覆刪除
  8. "所以學不會人類的虛假。我們該讓他獨善其身,還是讓他融入社

    會,"



    身為家長很容易把孩子的行為正面看待,有時可能要從旁觀者理性

    的觀點來思考,我孩子考試不會時一開始他會停頓在那裏。(後面

    的就沒寫)



    寫完考卷也不檢查,問他原因她說我只要認為答案是A再看一次答

    案還是會是A(符合ASD特徵--可以接受)



    但是猜題的部分我不會教他毫無根據的猜題,也不會用猜答案這樣

    的用辭,我說的是看題目選擇一個你覺得比較適合的答案,(我的

    看法是ASD的孩子她常不知變通,他不確定時,常不回應。所以會

    發生不知如何求助的狀況--不只是考試,生活細節也會,面對問題

    處理的能力較薄弱加上不知變通,想要在社會上獨善其身,安身立

    命可能會有困難!



    "變通與彈性"是他們需要學習的課題之一,不容易,只要有毅力他

    會學會一些的!

    回覆刪除
  9. "他不確定時,常不回應。所以會發生不知如何求助的狀況

    不只是考試,生活細節也會,面對問題

    處理的能力較薄弱加上不知變通,想要在社會上獨善其身,安身立命可能會有困難"



    感謝元佑媽的提點,這的確是他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也是旁人很難理解的困難。

    最近跟學校溝通孩子的狀況,學校總是叫我放心,

    我也漸漸被"洗腦",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跟學校溝通真的是件非常累人的事,

    我們今天才開IEP,不過慶幸的是學校終於願意給善意的回應了!

    元佑媽的話可否借我一用,希望能跟學校慢慢達成共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