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他是妥瑞氏症和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小小火車達人~一個特殊孩子的美好經驗
【文/鄭麗玲 臺北市立農國小教師】

 擔任自然領域老師許多年,
我盡力以生動活潑的方式進行教學,
讓孩子親自操作實驗,建立做中學的經驗和實驗能力,
我也會補充課外的生態保育觀念,
和孩子們討論我在山林中觀察的心得、驚艷和感動…
我一直覺得擔任科任老師是幸福的工作。

今年六年級的學生裡,
有個長得人高馬大、看似成熟穩重,
外表卻有著令同學無法忍受的怪異舉動的大孩子,
除了造成上課的困擾,
同學們也對他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
甚至還直接說:『老師!不要理他!』。

然而下課時間,
他總是跟在我身邊分享有關火車的相關常識、
告訴我他在假日時搭了哪些班次的火車、
哪一種型號的火車由哪個國家生產出來…
只要一談到火車,他的神情是那麼快樂滿足,
這是個小小的火車迷,
而且對火車的認識真是令我佩服!

向導師詢問後,
才知他是妥瑞氏症和亞斯伯格症!我開始查詢有關的資料,
終於明白他不是故意的!

雖然他的語言技巧沒有問題,
但有時會顯得過分熱絡或格格不入,
致使他在人際溝通上出現問題,
當他想和同學分享經驗,同學們卻不願耐心聆聽時,
他是多麼的失望與難過!
因為他們也一樣渴望與人正常接觸、交往啊!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常常想說就說,想到就做,
不知不覺中就容易傷害到別人,也常因為他執著的特性,
常會要求同學配合他,
而當他們的要求不被接受時,即會產生激烈情緒。

又因為妥瑞氏症患者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不足,
導致的眨眼睛、聳肩、咳嗽等症狀,
其他諸如歪嘴巴、裝鬼臉、鼻子抽動、碰觸東西或別人、
猥褻不雅的動作…… 也不是故意的!
那是他生理上的一種缺陷啊!

與這類的孩子溝通,必須具體明確,態度堅定平靜,
例如:「現在老師很忙,不能和你說話,
若想和我說話必須問:『老師您有空嗎?』」。
如能做到給予立即性的口頭讚賞,以增強正面行為。
對於他的固著性,不斷發生相同的行為,
也必須常不厭其煩的告訴他,哪些是對的?哪些不能做?
現在必須做什麼?並適時讚美以強化他的概念。

為了建立同學對他的認同,
我開始教他如何製作火車簡報、如何上台報告,
並且在畢業考後,
帶著他巡迴各班級發表他的火車之旅…
我看到他在台上侃侃而談、
手勢動作、眼神表情都充滿自信的光采,
不但獲得熱烈的掌聲
也獲得同學佩服的讚美並建立了不同的人際關係。

有一種先天的缺陷已然令人不捨,
他卻是二種缺陷兼而有之,
想必他的母親在教導、照顧的過程中,是多麼的辛苦!

畢業典禮時,孩子的母親滿眼淚水的向我道謝:
「原以為孩子要等到大學才能展現他的長才,
沒想到這個夢想在小學實現了!
謝謝老師給我的孩子一個美麗的夢!一段美好經驗!」,
其實這段經驗也是我教學上的喜悅和滿足!

臺北市教育週報

4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文章時很感動也很溫馨這樣有愛心的老師希望我们國家在教育界

    也要挑選富有愛心的資格條件當老師

    回覆刪除
  2. 大家好~

    想請這裡的專家及AS家長們給我一些意見

    兒子國二是亞斯伯格+妥瑞(目前有聲語+全身扭動)

    在課堂上和同學互動常有干擾行為,讓同學和老師頭痛

    老師希望我在開學時能到班上解說,幫助同學知道如何協助及如何解決同學們的困擾

    我今天拿到同學問的問題

    1.老師不在時,上課吵鬧怎麼辦?如何讓他安靜?

    2.考試時會喃喃自語說出答案,如何讓他安靜考試?

    3.當生氣情緒不穩時如何讓他靜下來?不要說話傷害人

    4.上課常會發言和課堂無關的事,一再重複

    5.上課時找我講話怎麼辦?

    6.說些色色不雅的話,怎麼應對?

    7.覺得自己有特權,別人不敢對他怎樣

    8.會故意打鬧同學(媽媽認為是想找人玩,不得其法)

    9.如何和他玩

    10.很High,如何讓他靜下來?



    問題大部分都是上課吵鬧,這在國中升學階段,得確讓人頭痛

    老師也強調其他同學的受教權

    目前老師作法吵鬧提醒3次不聽就記警告一支

    連續2天被記的2支警告後

    兒子很喪氣~~~(感覺想擺爛情緒也不穩定)

    現在在課堂被提醒就跑到資源班去了~~(擔心在普通班級時間越來越少)

    我們在家也和兒子分析過,該說的都說了

    我真不知道是"不能"還時"不會"

    兒子說要他安靜不發言有些難

    我和老師溝通過是否用正向行為支持

    老師用上課沉默是金,一堂課安靜給5元

    一天有4堂以上沉默是金就請媽媽發獎金

    在懲處及獎勵一起並用



    請大家給我一些意見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個和你一樣的寶貝建議你先送老師一 本有關亞斯伯

    格症候群的書讓老師多些了解孩子的盲然需要老師的引導與

    父母的陪伴當面對每次的挫折要讓情緒趕快釋放他在等你牽

    他的手向前行

    回覆刪除
  4. 對於送書這一點,分享一下我的心得給您參考。

    不管哪一本書,都只能描述所有AS的症狀,

    但,他不是您的孩子!

    如果只是給老師一本書參考,

    可能只是誤導老師對您的孩子的看法。

    我的做法是:

    寫一封信給老師,將孩子所面臨的困難,以及孩子努力克服的過程

    跟老師說明,讓老師知道,孩子是可以經過學習慢慢進步的,

    這樣的溝通才會是較有效的。

    若老師還是無法信服您說的,您再將書中所說的劃記出來,作為證明或老師教學上的參考,

    這樣會減少很多誤會或摸索問題的時間。

    您再試試看!有問題我們在一起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