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當孩子遇上不適任老師


當孩子遇上不適任老師
文/陳秀鳳
曾經有家長問過我:「該如何與老師溝通才能對孩子有幫助?」
我常說:「遇到老師的好壞是要靠運氣的。」
當你運氣好時,老師對你的孩子接納與用心,
會讓你覺得非常感恩。
但若不幸遇到一位非常主觀且不願接納孩子,
又不與家長溝通意見的老師,往往會讓家長痛苦不已,
因為家長認為孩子在老師手上,
對老師的處理態度也只能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

旻旻小三時就遇到一位態度非常傲慢的老師。

旻媽從小學一年級時開始便進出幫忙,
二年下來和老師相處得非常融洽,孩子也有相當的進步。
原本媽媽還懷著非常大的信心,
告訴旻旻:「長大了要升三年級囉!好棒喔!」
可是一開學,
媽媽就發現了老師的帶班方式與一、二年級的老師迥然不同。
雖然旻旻也有幾個一、二年級的同學一起分發在這個班級,
可是在老師動不動就歇斯底里的罵學生及處罰之下,
旻旻在這新分發的班級不但沒有更乖巧,反而顯得噪動不安。

旻旻在這樣的氣氛影響下,也開始有了不好的改變。

老師見到這種情形,不思想輔導的策略,卻在媽媽面前數落孩子。
這樣的情形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有時媽媽觀察並不是旻旻的錯,老師一樣會罵他,讓孩子無所適從,
這使得原本每天笑嘻嘻的小臉,已顯得驚嚇不已。
媽媽冷眼旁觀思考許久,終於忍不住想要和老師好好溝通,
但得到的回應是:「他不乖就要處罰,你不要太寵孩子。」
再說兩句,她就別過頭去說她很忙,不願再與家長多談。

面對這樣的老師,家長真是欲哭無淚,

經幾番斟酌,媽媽終於找輔導室幫忙,溝通換班級事宜。
但輔導室基於學期中難以更換班級,
在避免因老師問題造成軒然大波的考量下,直接建議家長轉校就讀。
媽媽最後打了電話到「台北縣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向我求援,
問我該怎麼辦?
在了解事情的緣由後,基於「台北縣自閉症服務協進會」的立場,
我經過深入分析,建議家長進行以下幾項思考:

在學期中轉換班級,學校作業的確有為難之處,
因為同事間會為誰接而傷了和氣,接手的老師也會備感壓力。
轉校若是新學期問題較小,
但若學期中轉出去,接手的學校一定會問原因。
一般而言,傳過去的訊息大概都是「家長比孩子難纏」的說法,
自然未進新校卻已臭名滿天飛了。
除了前二項的狀況外,
請求學校出面了解老師整個帶班方式,
及處理身障學生的學習障礙是否得宜,
透過輔導室或校長居間的協調,或許會有轉圜的餘地。

然而旻旻的老師有十年教學經驗,

面對剛調任過來的輔導室主任,及即將退休的校長,
一副理直氣壯的模樣,
直說:「我不排斥這樣的學生,但我有我自己的教法。」
她不願接受任何人的建議,
這可難為剛上任的輔導主任,不知如何處理。
後來,家長只好透過協會居中協調,
最後請來校長、家長會長、各處室主任、
資源班老師及旻旻爸媽、導師共同參加一場「判決會議」。

我代表協會出席,
站在校長口中所謂「專家」的立場,給了看法及意見。
會議中,旻旻的導師依舊一副傲慢不羈、斜頭對答的模樣,
連校長、家長會長都有點看不下去,
家長陳述想轉班的原因,導師更不屑地回應:
「無所謂啊!不想念我這班就轉嘛!」
喝!好一副大牌狀,原來她有恃無恐的是,她已私下放話:
誰敢接就跟誰過不去。
她以為家長一定鬥不過她,輔導主任見狀無奈低聲的要求:
家長是否以轉校為第一考量,她可馬上協助辦理。

但家長在我的分析下,加上自己的想法,

相信這個學校一定會有願意接手的好老師,那又何必捨近求遠?
燙手的山芋當然沒人敢接,最後在校長的提示下,除了原導師外,
其他同年級的班級老師用抽籤決定,中選的人不得推託,
沒中選的其他老師必須協同輔導室,
給這位老師全力支持,不得有言語上的毀謗,
並請求協會在專業上的協助。

這樣的結果雖不是家長所預期的,

但經由抽籤產生的新老師雖有些驚恐,
但很快的就帶領旻旻進入狀況,和媽媽也溝通融洽。
從此,孩子再度展現笑容,媽媽也總算放下一顆心。
旻媽偶爾會帶回潛能中心看看我們,
都覺得他們得到了依靠,生活更踏實許多。

若您的孩子也遇到不適任的老師時,除了自己的溝通外,
忍氣吞聲並不能解決事情,必要時尋求周邊資源是很重要的,
不要害怕面對困難,唯有勇敢面對才能解決問題。

作者為「台北縣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主任。

9 則留言:

  1. 很不幸地,我的孩子遇到了不適任的老師,但是該校只有一般特教班,根本無法"換

    班". 特教班二位老師中有一位老師每次遇到家長提出的問題就是:很謝謝家長提出

    喔,因為我不是很了解你的孩子啦~然後就讓我傻眼,相處四個月還不知道孩子的能

    力要如何設計教學?我實在不懂:難道學校體系的特教老師不用受到任何評鑑嗎?特

    教老師比家長還不專業,這樣也能耽誤孩子還自我感覺良好. 我就只能轉校了嗎?

    回覆刪除
  2. 10年前兒子上小一,也是遇見地雷老師,

    我是全職媽媽,也參加了學校的義工媽媽,

    積極溝通。

    卻一直溝通無效,孩子被處罰不能去上廁所,

    造成行為,認知大幅退化嚴重。



    門診時,醫師建議:

    轉學,

    而且要快,

    但是要先做功課,

    打聽好轉入的學校與老師。



    當時一些再教育界服務的長輩們一直反對,

    說是我們父母太緊張,要我們與老師合作,才是正道。



    我們是孩子最主要照顧者,

    我和孩子爸積極做了功課,

    5周後轉學成功,

    雖然完全沒有特教背景,

    老師自由學風,

    卻讓孩子情緒平穩下來。



    我要說的是:

    雖然現在和10年前不盡相同

    每個孩子的情況課不一樣

    對一般學子是明星的好老師,

    對我們的孩子卻不一定是,

    轉不轉學(當時規定不能轉班)

    都不要排斥,

    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你真的要堅強。

    回覆刪除
  3. "對一般學子是明星的好老師,

    對我們的孩子卻不一定是"

    非常認同這句話,我也相信師生緣很重要。



    我們的孩子適應能力本來就比一般孩子差,

    與其搞得兩敗俱傷,

    如果真的無法溝通,也只有轉學了!

    不過這是下下策,

    積極溝通,盡量讓傷害降到最低,

    讓老師感受到我們的誠意和用心是最最重要的。



    我覺得我們需要別人的幫助是事實,

    但如果讓別人感到幫助我們是沉重的負擔,

    覺得我們只是在卸責,那就不好了!



    我們只能感謝再感謝身旁的人,

    相信福氣自然會降臨在孩子身上!

    我們一起加油!加油!加加油!

    回覆刪除
  4. 我是個國小老師,去年九月我的孩子跨區就讀,到台北去

    讀國小一年級,沒有在自己的學校就讀,結果,就遇到不

    當對待孩子的老師。我在開學的第一個月,只要去學校,

    就會發現孩子被老師處罰、沒帶餐具就要他用手吃飯,作

    業交三次老師都用藉口不收,老師跟我面談的時候,還跟

    我說我自己是老師為什麼孩子不帶回去自己教?…,後來

    打聽的結果發現,這個老師每年都會針對一兩個孩子來欺

    負,還會聯合其他家長一起攻擊孩子。

    自己當老師,卻遇到這樣的老師,真的很無言,後來我們

    毅然決然決定轉班,還好有立刻轉班,孩子現在在新的班

    級很快樂。

    有的時候家長真的要硬起來,不能過度保護孩子,但也不

    能放任不適任的老師欺負孩子,讓孩子造成無法抹滅的傷

    害!

    回覆刪除
  5. 我還在和學校奮鬥中,校長願意出面協調. 只是老師完全無專業可言....IEP寫不出來,孩

    子能力搞不清楚,最後是由特教組長"改"出初步的IEP.問題是根本無法執行,搞到現在上

    課要錄影(學校要對該老師做教學指導),老師依然認為自己沒錯是是家長找碴....還好現

    在其他家長也跳出來,至少不再是孤軍奮鬥.

    回覆刪除
  6. 老師不夠專業,家長也只能自己加把勁!

    我的做法是自己作家中的觀察紀錄讓學校參考,

    並列出孩子的困難和需要協助的地方,

    如果家長能清楚孩子的能力,

    老師就能更快的幫助孩子!

    我想這樣才是最快速的解決之道!

    您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7. 謝謝建議,我遇到最悲哀的事情是:這個特教老師像是一個根本沒畢業的外行人. 我很早

    就把孩子的能力分析給老師,可是老師永遠做出"非專業"教學讓人傻眼....這位老師已經

    執教五年,連教材都不會編....一切都是影印坊間幼齡練習本給學生,連視覺提示圖卡都

    不知道要如何用,學校通稱:尊重專業,結果根本是放任. 直到我把上課教材拿給學校,校

    方才發現事情大了,也才會說要上課錄影,可是,我卻覺得緩不濟急. 但是學校也不知道

    要怎麼辦,因為該老師完全沒有能力教別科或轉普通班...講白了就是沒有人要,但老師

    是公職也不能請老師走路.

    回覆刪除
  8. 看到每個媽媽的血淚史,真的是百感交加,台灣對於這樣的孩子,所給予的資源真的很

    少,有時也真的只能自求多福,盼望孩子的運氣好點,能踫上一位有愛心和包容力的老

    師,如果不幸,做父母的真的要堅強,誰不想好好的和老師溝通,偏偏還是有一些較無同

    理心的老師!我只能說:遇上一個好老師,我們做家長的一定是感恩再感謝的,但不幸的

    話,家長真的要硬起來,不能過度保護孩子,但也不能放任不適任的老師欺負孩子,讓孩

    子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

    回覆刪除
  9. 我的感覺是

    遇到不容易溝通的老師

    也是讓我們跟小孩一起討論如何走過這段路

    人生很漫長

    總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陪著小孩去走跟他一起去面對

    也是另一種學習的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