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親師衝突誰受益?林均恩


flash.yih.tw3 i4 s5 B& D/ _2 _! ?- D. s


林均恩



因為在學校擔任行政工作,

主要在支援老師教學,及提供家長和學生各項服務需求,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常常接到家長對老師班級經營的抱怨電話,

倒是很少接到家長肯定老師教學的電話。



這樣的現象真不是一件好事!

因為親師之間的衝突往往造成「三輸」的局面。


有一天,一位家長打電話向我抱怨孩子的老師,

主訴的內容是老師「規矩太多」;

請他具體說出老師設定的不合宜的規矩是什麼,

好讓我在跟老師了解、溝通、調整做法時有所依循,

結果他想半天舉不出例子來,

最後,他說:我的孩子就是不欣賞這位老師的做法!



是的,如果家長不欣賞老師,孩子也不會認同老師,

結果孩子在教室的學習效果受影響,

在沒有家長的支持下,老師的教學也很難成功,

這樣不是「三輸」嗎?


幾年前,當我還擔任第一線的教學工作時,

一定在和家長見第一面時,誠懇地向家長請託,

希望他們在孩子面前多為我說好話,

而我的不足之處,期望親師之間能坦誠溝通,

這樣做不是為了個人沽名釣譽,而是希望家長協助我,

讓孩子打從心底願意認同我這個老師,

進而能夠好好的帶領孩子學習。



畢竟,少子化的現象,造成孩子在家庭裡的地位「崇高」,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要讓他三分,

如果老師沒有一點兒威信,孩子他怎肯好好學習?


一位老師的札記寫著:

感謝我的一位教授家長,

但不因為他是教授他就挑剔我這個小小老師,

他常常在孩子面前讚美我的教學,

而私底下給我許多很好的教學建議,

在他的幫助下,我的教學很有進步,學生學習也更有成效……。


在昨天那位家長的電話裡,我也誠懇的告訴他,

我相信老師的「規矩」讓他和孩子很難接受,

我一定會傳達讓老師知道他們心裡的感受以及難以配合的苦衷,



同時,我也希望他為了孩子好,

正確的做法是──盡量幫孩子看到老師作為的正面之處,

負面之處留待與老師溝通,如果親師生都願意調整心態,

說不定所有的問題就迎刃而解,如果一直僵在那裡,多難過呀!

引用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2/10/n2750689.htm

3 則留言:

  1. 人不是就該相互尊重嗎

    回覆刪除
  2. 由家長支持性團體.推動特教親師合作

    文/林桂如

    臺灣有許多家有身心障礙兒童的家庭處於弱勢的邊陲地帶,

    在面對身心障礙兒童的教養,很多時候,為人父母者是無助的。



    在筆者接觸過的身心障礙家庭中,

    不乏單親、單薪、社經地位中低階層的家庭,

    他們可能很久才能帶孩子去吃一餐麥當勞;

    在炎熱的七八月酷暑中,

    在家裡的一隅汗流浹背的做著家庭代工,

    賺得一天兩三百塊的工資;

    甚至,在管教既是過動又是聽障的孩子時,

    打斷一根又一根的水管……這些家庭都需要外界的協助。



    對於校園門牆內的教師而言,可以積極透過親職教育的方式,

    由家長支持性團體的組成促成親師合作。



    根據國內研究顯示,

    參與親職教育方案的父母參與率越高,

    孩子的療育效果也會提高;

    參與活動的父母相較於未參與活動的父母,

    較願意多花時間與特殊孩童相處,

    而孩童的表現、學習成就也都比父母未參與活動的孩童來得好,

    因此,親職教育的重要性實在不容忽視。



    顧及參與家長支持性團體成員的個別需求時,

    也須注意未能參與團體的族群,

    因為他們很可能是更為殷切需要這些支持的族群。



    一項有效的親職教育方案或活動,

    需要許多的人力、資源的協調、凝聚方能為之。

    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家長而言,透過家長支持性團體的組成,

    將能提供更多表達意見的機會,以及抒發情緒的空間,

    並更有效學習教養身心障礙孩子的技能,

    與增進親師之間的良性互動。

    回覆刪除
  3. 每個家有特殊兒童的家長,

    都會希望為孩子爭取最適切的學習環境,

    這些孩子將來也都將進入社會。



    如果特殊兒童在經過鑑定安置會議後,

    進入您的班級就讀,請您打開雙手,衷心接納,

    相信鑑定安置會議後的決定與安排,

    因為鑑定老師及教授在此時此刻認為這是當下最適合學生的安排,

    但這也並非是永久不變的,當您教了這孩子一段時間之後,

    如果您有任何的看法,都還可以提出,請鑑定委員再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