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從負責與尊重看孤單兒的難題/王秀津 


【文/王秀津 臺北市大安國小訓導主任】

公立小學必須不論學生個人智愚或家庭貧富,

提供給每一位學生享有到校園接受 教育的權利。

實際上,當零拒絕的義務教育理念落實在普通班級裡,

除了身障還可能會有學障、情障的學生一起在同一個班級上課,



當上課形式為小組合作學習時,

我看見社交關係弱化的學生,很快的被孤立起來,

有時同學們會嚴厲的拒絕與他們合作,

在競爭概念優先於分享合作關係的時候,

絕非任課老師三言兩語道德勸說,

學生就會調整心態接納此一孤單兒處境。



更不用說學業落後、或身體瘦弱、或文化不利的學生,

平日受到標籤化,遭到排斥不公平對待的情形,也不在少數,

凡此校園歧視問題,到了畢業旅行更加嚴重。

在一次行前說明會場上,有一位學生舉手問:

「到王子飯店那一個晚上,

同學如 果把所有的門都關上,我要睡哪裡?誰可以幫我的忙?」

一連串的問號和不安,

可以知道他需要一個清楚的訊息或者一位長者為他化解焦慮。



最了解狀況的導師,就得介入疏通同學接納他,

但是,對於那些愛捉弄人的同學,

就算暫時因著教師關注而舒緩孤單兒壓力,

但「不對眼」的實質問題並沒有鬆開,

不安的緊張關係仍然存續著。



因此,發展同理彼此差異課題,

重視個人「個殊性」

需要老師花多一點時間建構學生之間的和平概念。



我們可以和全班同學一起擴大思考

畢業旅行「大家都想玩得快樂」的期待,

那 麼,有哪些相關的因素會影響快樂與否?

以整體的觀點來評估下決定的效果、副作用與後遺症。

大家一起找出其中徹底、省力、

有效又無副作用與後遺症的根本解。



在一開始大家會先想到自己的問題,

卻不知有可能在無意中造成他人的困擾。

因此,學生會開始發現自己對別人有影響力,

也就是透過這個過程,

學生發現自己要承 擔一部份的責任,去找到改善的方法。

那麼,每一位學生在每個瞬間都知道要做選擇、下決定。



畢業旅行時,

除了重視個人需求還要會為自己當下的行為負責,

在呈現自己風格之外,也要懂得尊重他人的權利,

每一個人為共同期待的快樂旅行,負起責任來,

「懂得自我治理,尊重彼此」

就成了化解孤單兒參加畢業旅行的根本解。



【本文摘錄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

第450期2010/05/14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2 則留言:

  1. 當上課形式為小組合作學習時,

    我看見社交關係弱化的學生,很快的被孤立起來,

    有時同學們會嚴厲的拒絕與他們合作,

    在競爭概念優先於分享合作關係的時候,



    絕非任課老師三言兩語道德勸說,

    學生就會調整心態接納此一孤單兒處境。



    但是,對於那些愛捉弄人的同學,

    就算暫時因著教師關注而舒緩孤單兒壓力,

    但「不對眼」的實質問題並沒有鬆開,

    不安的緊張關係仍然存續著。



    家長們能明白嗎?

    以上的問題不只是單純家長和老師.學校的問題

    「懂得自我治理,尊重彼此」

    也許這才是我們共同要學習的解套方式

    回覆刪除
  2. 一個傷心的孩子/王秀津

    伯亨是一個機伶、博學、聰慧的孩子,

    在2004年創造力教育博覽會會場裡,

    他不但快速挑戰成功一些高難度創意競技活動,

    而且可以從旁清楚的引導其他大人快速抓到訣竅挑戰成功。



    上課時,伯亨老是搶著發言,

    即便是老師不叫他發言,他也快速搶答,

    同學們有時會「不理他!」,有時「就吵一吵罵一罵!」。



    同學們曾經在班會討論他:

    「如果討論到他,他一定會不高興,他不高興就…」

    「他就會反過來說 你怎樣你怎樣,

    譬如說我罵他怎樣,他就會反過來說我的缺點…。」,

    伯亨攻擊同學的火力十分猛烈,

    其他同學很難招架,大家都辯不過他。



    在一次課堂上,玩遊戲時「他被大家排斥!」

    瑜芳說:

    「他自己應該知道了吧!我們都做得很明顯,他應該有感覺吧!」

    宣恵接著說:

    「我覺得他自己應該知道,而 且老師也跟他講了!」



    我不禁懷疑學生之間認為

    「他應該有感覺吧!」,

    「老師也跟他講了」,

    「自己應該知道了吧!」等等,

    伯亨真的了解嗎?



    而其他學生忍耐到一定程度後,

    爆發了聯合抵制行為「伯亨的想法是什麼呢?」



    於是,我和伯亨聊起同學聯合起來抵制他的事,

    平日口齒便給的他馬上噗噗的淚流滿面說:

    「媽媽說換一個班級就會好了!要趁換班級時調整一下!

    老師!我在三年級時很努力做,都沒有用,

    升上五年級還是這樣子!」



    他那碰到同學的排擠卻是找不到出路的辛苦,

    使我感受到學校裡的機制,

    仍不能滿足柏亨的個別性,

    內心升起一份「學校也會傷人」的感概!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一段文章內容



    我們的孩子中-有些會遇到"伯亨"類似的狀況

    1.我們孩子真的明白嗎?

    2.轉學是唯一的方式嗎?

    8月底要開學了

    家長們可要仔細想一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