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特教老師到班級來宣導-陳彥玲


【樂活老師出妙招】迎接聽障新同學

作者﹕陳彥玲(教育碩士、講師)


星期一一上學就有協助聽障生的特教老師到班級來,

她用了動畫讓孩子們瞭解

但是,當特教老師才一開口說:

「看完動畫,我要問問題喔,」事情還沒交代完,

有一位同學就很大聲的說:「有沒有禮物?」

聽的我心一沉,多可惜啊,學習的樂趣被禮物給掩蓋住了,

而這個孩子也常是最無法遵守規範的人物。


幸好,特教老師並不理會這個禮物之說,

這個孩子也被其他同學感染了欣賞動畫的趣味,

而忘了「禮物」的事情了。



孩子畢竟是隨著環境的文化而形塑出他們的價值觀,

每每看到現今父母或學校中,

過度使用物質的獎勵來規範孩子的行為而引起的負作用時,

我就會想起宋朝名相司馬光在給兒子司馬康的家書中的千古名句:

「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


小學階段是人格養成的基礎教育,

人可以不需要第一名,但在行為上、思想上要能無愧於良心,

而大人的教養觀念與手段則是這個基礎教育的工程師,

真不可不慎之。

司馬光教導他的孩子司馬康說:

「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

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

如果大家都能這樣,則社會安定矣。


十幾年前,我在美國教書的經驗,

讓我眼見不用物質為主的獎懲方式對孩子學習的好處,

回國來服務於教育與醫界的經驗,

也讓我跟一些老師與家長們研發出了許多不用物質獎懲的方法,

不但開啟了孩子的學習樂忱,也讓大人們因此而改變了許多觀念,

進而突破了人生的困頓,真是一舉數得。


一回神,熱鬧又好看的動畫已經播完了,

孩子們也高高興興的回答了問題,特教老師已經準備離開了,

我突然發現對於亞斯伯格症的特徵與相處之道並未有所介紹。

專業敏感度告訴我,

這些孩子或許需要知道如何跟這樣的孩子相處,

也可能需要知道哪些是亞斯伯格症的固著行為,以免踩到地雷。



但是,我的內心深處告訴我,

別用大人的專業知識去掩蓋了孩子的天真,

或許他們「有自己的一套」。



果其不然,我才開口說:「明天有個新同學要來…」,

話還沒說完,就有小朋友舉手了:

「我知道,他叫某某某,跟我是幼稚園的同學。」

哇!我竟然看到他眼神中的「驕傲」。



還沒回過神來,就至少已經有五隻小手自動的舉了起來,

帶著發亮的眼神大聲的說:「我們都是他的幼稚園同學。」


「對了,那我們會體貼別人的一年二班是不是懂的歡迎新同學啊?」

底下的小腦袋點頭如搗蒜,

「等一下我會請大家想想看,

我們要送新同學什麼禮物來幫助他學習,把它畫在黑板上,

這可是花錢買不到的禮物喔!」

大家爭先恐後的舉起手來,

還有已經離座衝到講台前的小朋友呢,



我只好笑著說:

「你們太棒了,不過要記得啊,注意安全,

還有舉手的人是要告訴我,

他要把機會讓給哪個同學的,別忘記喔!」


於是孩子們井然有序的回到座位上,

又變成了小紳士、小淑女的禮讓起來了。


孩子的純真會令大人慚愧,

他們沒有後天的許多妒忌、爭鬥的觀念,

除非被大人世界裡的排名、比較、獎賞…等等的方式給掩蓋了。

(http://www.dajiyuan.com)大紀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