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處處都會有貴人相助

Photobucket


"感恩推手"這個家族的大家長:維薇.秋穗.麗娟.慧南

環境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唯有想法才會。

一個永遠珍惜和感恩的人,處處都會有貴人相助;

一個只會抱怨和不滿的人,處處都會有荊棘和障礙。

人的命運由自己的想法決定!

 

俊豪是我幾年前輔導的個案,


俊豪的爸媽身體上都有一些殘障,

每次俊豪報到都是他爸爸騎著殘障專用機車載他來的。

他爸爸的腳萎縮得很嚴重,

無法像一般人站起來,必須用手拿兩個小木塊靠滑板支力滑行,

他的動作熟練敏捷,一點都沒影響他的行動。



父子一出現就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俊豪常走在他爸爸背後一大步,

不想讓人知道那個不能用腳走路的人是他的爸爸。



在我輔導他時,他也故意把頭別向一邊,不想看到爸爸。

他的爸爸始終沒有責怪他,還為他說好話:

「因為爸爸沒有腳,媽媽是聽不見的聾子,

孩子難免會自卑,有錯都是父母的錯!」



  我聽了十分的難過。有一次我去家庭訪問,

發現俊豪有一個貼心的妹妹,從不以爸媽的殘障為恥,

一有機會就會介紹別人認識她的爸媽。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

家訪時她告訴我一些爸媽克服生活困難的小故事:

爸爸因為無法站起來,為了方便拿取高處的東西,

自己發明了伸縮自如的勾子和夾子;

媽媽雖然聽不見,

但她細心努力的學會讀別人的唇和觀察別人的臉色,


溝通上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她告訴我,這樣的爸媽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財富,

雖然有身心障礙,卻能靠著自己的能力賺錢照顧家庭,

在這個社會上立足,

而她身心都健全,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更好的機會和前途。

 

在一旁的哥哥俊豪就不是這樣想的,

他認為爸媽不應該活在這個世界上,更不應該結婚生小孩,

造成他常被人取笑嘲弄的痛苦。



他和妹妹的看法完全不同,

妹妹要一輩子守著爸媽,因為他們是一座無形的寶庫;

而俊豪只要有能力,就要遠離這個家,不再回來,

也不想再看到令他心痛的家和爸媽。



事隔多年,我很好奇這對看法不同的兄妹,最後有什麼發展?

 

偶然的機會我又去拜訪俊豪的家,

得知俊豪國中畢業之後,藉故要到外面找工作而搬離家裡,

爸媽只能在他出事的時候才有機會見到他。

這幾年他一再的走在犯罪邊緣,一再的出入監獄,

一再的抱怨和仇恨,至今快三十歲了,仍然一事無成。

 

相反的,妹妹自知家中資源有限,爸媽未來需要她的照顧,

國中畢業為了減輕爸媽的負擔而就讀補校,

最後還半工半讀的讀完了技術學院。

由於她的努力給予自己許多上進的機會,

畢業之後她考進了公家機關,

職務的待遇雖不高,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能就近照顧父母。

她因生命中有這樣特別的爸媽和家庭而深感富足。



家人共同的遺憾就是俊豪,

他們仍期待他回到這個家,找回他自己該走的路。

返家的路上,我一再的思考,

什麼是幸運、什麼是不幸呢?

同樣的家庭,為什麼會造就不同的命運呢?

 

給年輕的朋友——你不會希望自己的命運就像俊豪一樣,

但是我們若不能在生活中養成珍惜所有、感恩一切的習慣,

我們的福分遲早會被自己用光喔!



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為我們做任何事,

即使面對付費買來的服務也應心存感恩,

更何況我們每一天的每一種需求,

背後都有許多默默為我們服務的人;




我們可能沒有機會當面感謝對方,而最好的感恩,

就是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並且把握每一次機會,

盡最大的努力來服務別人,作為我們的報答。

如果這是我們的態度,

我相信生命就會有許多奇妙的安排,

讓我們有更多更好的成功機會。



從生活中學習感恩我們的父母、家人、老師和同學,

試試看,你會看到洋溢在他們臉上的喜悅。

每一個人都期待自己的努力能被看見,

而感恩是對別人最大的鼓勵。

能鼓勵別人,自然我們就會得到更多更大的鼓勵喔!

 

給父母的悄悄話——父母也應該感恩我們的孩子,

由於孩子的出生,讓我們有許多學習機會。

父母的感恩習慣,會讓孩子很自然的珍惜和感恩別人。



俊豪因為是男孩,他的消極態度讓父母的期待受挫;

妹妹因為是女孩,父母總覺得未來畢竟要嫁出去,

並沒有太多期待,反而出現正面的回饋。



生活的互動造就了孩子不一樣的想法,

父母如果期待孩子懂得珍惜和感恩,

就不能視孩子的努力為理所當然。

凡事都能以感恩的心回饋給我們的孩子,

孩子也才會珍惜父母的付出喔!

引用寶瓶文化

1 則留言:

  1. 自閉兒雖然固執,不願意改變

    但是並非不能學習不能只是任由他們,

    因為不喜歡、不習慣而堅持不妥協



    我覺得該教小孩子一件事情:

    為了這麼愛我、辛苦照顧我的媽媽,

    我願意勉強自己做調整

    陳政雄 於 July 26, 2010 09:29 PM 回應



    生活的互動造就了孩子不一樣的想法,

    父母如果期待孩子懂得珍惜和感恩,

    就不能視孩子的努力為理所當然。



    以上的想法是我兒女讓我懂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