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態度是伴隨一生的財富


作者﹕陳竹月(國中教師)

教學生涯中,
也曾碰到一位怠學、冷漠的同學對導師說:
「你不用管我的功課,最後給我一張畢業證書就好了。
反正我來念這個學校,只是想要畢業證書。」

老師回辦公室後失望的說:
「如果任何事情都可以這樣簡化,
同學讀書是為了畢業證書,老師教書就是為了錢嗎?
人生的意義要低下到這樣的地步嗎?」

這樣的觀念,是如何形成的呢?
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不久即將屆齡退休。
課餘時與我分享她在教育上的感想:
「20幾年了,每年帶一個新的班級,
我都會思考要給孩子些什麼?
直到現在,我才真正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她說,漸漸地,她已經不再患得患失,
斤斤計較學生的課業成績、
比較哪個班級的平均比較高、
基測之後出了多少個滿級分的同學。
相對地,她非常重視同學的生活常規和態度,
以及參與校內各種活動時是否用心投入。

她認為:
「要讓同學知道,必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即使是場邊的一個啦啦隊員都很重要。
那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因為到最後,出了社會,成績根本不算什麼,
關鍵是在面對生活時候的『態度』。」

這種態度
是一種與人為善、認真付出、謙虛學習,且胸襟寬大。

她提到一個令她喟嘆的優秀女孩,從國一開始,
她就在媽媽近乎苛求的期待下名列前茅。
除了讀書,從不參與任何課外活動,
永遠靜靜的冷眼旁觀,或是在旁邊看她的書。

在一個升學主義至上的世界裡,
她不需要朋友,也的確獲得許多的肯定與讚美。
爾後,她順利的考上北一女,進入第一志願台大就讀,
但是人生卻不如她想像的那麼美麗。
同學說,她在校園中的身影是那樣地孤獨失落。
後來,老師輾轉聽說,
女孩子決定畢業以後,要到森林小學教書。

母親聽了勃然大怒:
「如果妳要做這樣的決定,為什麼不早告訴我們呢?
我們也不用辛苦的一路栽培妳到台大了。」
爾後,她就很少再聽到這個同學的消息。

母親觀念上的偏執,造成了女孩的不幸。
無可諱言的是:
成績的榮耀、高薪的工作,
優秀的表現,都是人生追逐的目標。

但是人生遠不及於此。
到最後,我們會發現「成績」、「事業」與「金錢」,
都無法定義自我的意義與價值。

而這些價值的祕密,
也只有透過真心與熱情的付出,
承擔痛苦與失落的過程,
才能展現在我們眼前,
也才能伴隨孩子長遠的一生啊!
摘自大紀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