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好書分享~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曼德拉(Nelson Mandela)說:
「教育是用來改變世界最威猛的武器。」
這句話很好,只要我們肯花時間和心力去教孩子,
我們一定也可以把孩子教好,有為者亦若是,且看今朝!
──洪蘭
規矩大於寵愛,身教重於言教!
德國媽媽這樣教孩子學會「自律」

教養不能複製,但不會只有一條道路,
因為「教養」本身就是一種價值。
透過各國媽媽教養觀,看見自己的盲點,
也看見我們還能給孩子什麼!

秉持「放養教育」的德國父母認為:孩子是小花也是大樹,
在成長過程中需要陽光、雨露,更需要在風雨中歷練。

德國人的嚴謹有目共睹,如此強大的民族性,從何而來?
答案是:教育。
● 對德國媽媽來說:與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
● 這是德式教養的鐵律,不可改變!●

此書以一個華人家庭在德國的生活與育子經驗做為主軸,
以簡明的生活故事說明一個遠嫁德國的媽媽,
因為受到了德國教養觀的衝擊,
進而省思中國人的教養觀念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
而我們又可以從德國的教養觀念中獲得什麼啟發。

★ 你最頭大的教養問題,德國媽媽這樣教:

‧孩子丟三落四怎麼辦?

→德國媽媽教養三「不」曲:不提醒、不幫忙、不管他!
‧孩子花錢如流水?
→給孩子的耶誕禮物──對帳本!多花的錢,就扣回來!
教會孩子,多花的每一分錢都是父母的。
‧孩子不好好吃飯,怎麼辦?
→德國媽媽的飢餓教育:不好好吃飯,就得挨餓!
‧小孩搶玩具,怎麼辦?
→先到者先得,不然都別玩!
教會孩子,社會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規則與秩序。
‧孩子拖拖拉拉就是不睡?
→說定時間,絕不妥協!父母破壞規則,孩子就會輕視規則。
‧我的孩子戀愛了?
→德國媽媽尊重孩子的愛情,
因為學習愛與被愛是一種可貴的能力。

★德國媽媽這樣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好孩子!

‧ 送孩子去磨難營三天?→
社會的磨難更多,這樣教孩子堅強!
‧ 要放養,不要圈養→
讓孩子自由發展、任意玩耍,這樣教孩子獨立!
‧ 沒有天生優秀的父母!
父母犯錯,也要向孩子道歉→身體力行,這樣教孩子寬容!
‧ 兩歲孩子就有銀行帳戶?→
從生活做起,培養儲蓄意識,這樣教孩子節約!

請點以下網址參考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45521

3 則留言:

  1. ★62條德式教養鐵規則,教出自律好孩子!



    鐵規則1:不要多「幫」孩子做,而是多「讓」孩子做

    鐵規則2:孩子有十個缺點,父母要為其中五個負責

    鐵規則3:教養孩子,父母必須以身作則

    鐵規則4:告訴孩子:跌倒了,自己站起來

    鐵規則5:不要在孩子心裡埋下暴力的種子

    鐵規則6:學習如何爭辯,是成長的第一步

    鐵規則7:學習愛與被愛是一種可貴的能力

    鐵規則8:讓孩子在碰撞中成長,而不是在呵護中長大

    鐵規則9:不以自己的經驗,取代孩子的感受

    鐵規則10:教育孩子:社會沒有絕對公平,只有規則與秩序

    回覆刪除
  2. 愛立方專家顧問團 策畫

    黃繹霖

    (教育心理學專家、兒童文學作家、

    嬰幼兒早期教育研究頂尖專家)

    呂莉萍

    (朝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婦幼保健中心首席專家)

    王 濤

    (哈佛大學心理學碩士、教育學博士、

    美國兒童發展研究協會會員)

    葉 舟

    (心理學博士、心理解說師、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特聘教授)

    回覆刪除
  3. 溺愛不是愛,而是要讓孩子健康成長●

    按照德國當地的習俗,

    生了孩子之後要第一時間通知自己的親朋好友,

    並且邀請他們來家裡做客。

    於是,在欣欣出生的當天晚上,

    丈夫就拿著手機一個接著一個打電話。

    欣欣出生之後的第三天,

    老公的同學、朋友,甚至他的導師也帶著太太來家中做客。

    看著他們帶來的禮物,我突然發現:

    每個禮物的包裝盒上面,

    都有兩種圖案──參天的大樹和美麗的小花。

    就像中國人結婚時貼的「囍」字一樣,

    雖然形狀各異,卻非常喜慶。



    「這是不是有什麼寓意呢?」

    我隨即向丈夫的導師魯爾克恩先生提出了我心裡的疑問。

    聽到這個問題,魯爾克恩夫婦相視一笑,

    非常和藹地對我說:

    「在德國,我們都把孩子看成是大樹和小花的結合體。

    孩子既是大樹,也是花朵。」



    看我一臉疑惑,魯爾克恩先生繼續說明:

    「大樹代表著堅強的性格,

    也有不斷發展、超越自己的意思;

    而花朵則代表著個性的美麗、純潔,

    某些時候也代表著甜蜜和溫馨。」



    「哦,原來是這樣啊!」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你是不是覺得我們的想法很矛盾啊?」

    魯爾克恩的太太笑容滿面地問我。

    很顯然,她也從我臉上看到了疑惑。

    「沒有,沒有。謝謝你,魯爾克恩先生,

    你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連忙否認。



    「珍視孩子並不是要溺愛孩子,

    而是要幫助孩子健康地成長。」



    「溺愛孩子?不,不,不,那千萬不行,

    那樣不是在愛孩子,而是在害孩子。

    我可不想可愛的小欣欣毀在你們手上,哈哈哈!」

    德國人的爽朗和直接在這段話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說實話,剛來德國時,我很不習慣這種「爽朗和直接」,

    因為東方人講究的是「含蓄」、「點到為止」。

    現在我才明白,他們之所以這麼做,

    無非是在表達自己的觀點,

    是真的為了孩子好,而不是一句空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