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如果學生是你自己的孩子,你會忍心打小孩嗎?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11-21


正向管教研習奏效


〔記者林曉雲 /台北報導〕


「如果學生是你自己的孩子,你會忍心打小孩嗎?」


台中縣大甲鎮順天國中有位小蓉老師(化名),


不管學生是違反班規或成績不理想,一律揮鞭。







參加了正向管教研習營後,自己又做了人母,終於收起鞭子,


也使順天國中成為教育部表揚推動正向管教的績優學校。



體罰老師列關懷檔案


在 教育部嚴禁體罰之後,


仍有資深老師愛之深責之切,愛用鞭子管教學生,




台中縣大甲鎮順天國中因此採取3級預防措施,


除了鼓勵教師正向管教外,


也將體罰老師列 入高關懷群檔案,


建立學生申訴制度及專線,並且訂定零體罰目標,


第一年使被體罰學生降到一成,第二年降為5%,




今年進入第三年,希望不再有體罰事件。



訓導主任賴文宗表示,雖然教育部規定不可體罰,


但想要徹底改變打習慣的老師並不容易,


必須強化老師對待不聽話學生的能力,




也要避免老師因一個學生懲罰全班的情形。



為達標準 一律用打的


賴文宗表示,


小蓉老師教了17年,自我要求高,


學生不乖或考不好,為達到標準就一律用打的,


學校為了改變小蓉老師,就用「角色省思體驗方法」,


要小蓉老師把學生想成自己的孩子,


小蓉老師當媽媽之後,非常疼愛孩子,


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被打,小蓉老師才開始改變觀念。



不僅如此,賴文宗表示,


學校也教導老師其他正向的管教方法,


例如「剝奪權力」指學生表現不佳時,


就停止學生希望做的事情,


「代幣制度」則是學生表現好給獎勵代幣,


不好就給懲罰代幣,加減之後,


孩子可以用獎勵代幣換取自己喜愛的文具或遊戲,


小蓉老師改變教法之後,學生成績反而更好。



快樂銀行成績反而好


嘉義縣興中國小也採用「代幣制度」,


創造出快樂銀行及快樂幣,且讓學生學習理財方法。


品良老師表示,學生每人有1本收支簿,


依表現給予快樂幣,


例如潔牙1 週50元,參加校內外活動得50元,


但罵人說髒話要扣10元,


若優先選位置要付出2000元等,


快樂幣還可用來購買同學提供的拍賣文具等。





10 則留言:

  1. 太好了~~

    體罰的時代要過去了

    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免受此惡夢了~~~~

    回覆刪除
  2. "責打孩子對教養有幫助嗎?"

    FunDay 2010-02-01

    某位美國教授公佈了一項研究成果,

    指出「從來沒有被打過的孩子,與被打過的孩子相比,

    容易產生反社會行為、早期性行為以及樂天主義等。」。



    不過,從心理學角度來說,

    「心理學上普遍認定,小孩被父母責打時,比起反省自己的行為,

    對於被打這件事的怨恨更會強烈的留在孩童心中。」。

    也有人進一步指出,責打這件事可能會導致孩子產生暴力傾向。



    無法藉口頭訓誡讓孩子明白的情形下,

    或許的確有必要以責打作為最後手段也說不定。



    不過,這樣的方式也只有在

    親子、師生間擁有充分信任與感情基礎的前提下才有效。



    彼此間若沒有感情,責打只會淪為虐待而已。



    而且,在一個暴力已成為習慣的家庭環境或學校之下,

    越打只會讓孩子越來越暴力而已。



    一位精神科醫師向大眾呼籲,

    教養孩子時最重要的不是責打,而應是充分的叮嚀與督促。

    回覆刪除
  3. 但是該打還是得打 只是說要打到哪種程度 若說打就一定為體罰

    那這體罰定義也太過廣義~~

    回覆刪除
  4. 學生不聽話或犯錯,老師就打學生

    那老師不聽教育部的規定,一樣是犯錯

    教育部應該也可以打老師

    回覆刪除
  5. 所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所以只有娘可以打孩子),不過現代也有很多情緒管理不好的娘,那就最好避免囉,

    回覆刪除
  6. 打人依定不理智情緒失去控制頭腦不清楚

    回覆刪除
  7. 我以前認為打是萬不得已的替代方案,

    但現在我已經完全不把"打"列入選項,

    因此我必須找出其他更好的替代方案,如:代幣、剝奪權利等。

    我認為現在的知識普及,有很多成功的經驗可學習,

    如果還是停留在不打不成器的舊思維裡,不去學習別人成功的經驗,

    那會是個人及社會最大的損失!



    拒絕將暴力合理化,這是需要學習的!

    回覆刪除
  8. "打"是會上癮的!

    我也曾一度使用過"打"來教育孩子。

    但我發現,當我使用"打"時,孩子的感受已被我漠視,

    我只看到不當的行為被我壓制,卻沒發現孩子用另外的出口宣洩他的情緒,

    孩子漸漸變得憂鬱,不愛說話,甚至開始出現攻擊行為。

    我這才開始檢視我的教養方式,是否和我想給孩子的,背道而馳!

    當孩子出現不當行為時,我要控制住情緒,真的很難,

    如果連大人都無法做到的事,我們要求孩子做到,這公平嗎?

    因此我開始學習自我情緒管理,使用正面語言,

    孩子也慢慢展開笑顏,懂得媽媽的心!

    回覆刪除
  9. 有一次,我問孩子為什麼要動手打人?

    他說:好好講根本沒用,一定要用打的!

    這句話是不是有點耳熟呢?

    這就是我們要給孩子的觀念嗎?

    也許有人還會跟孩子說:他不聽,你可以告訴老師或大人,他們會處罰他!

    這時,孩子可能又學到了2件事:

    1.只要長大就可以打人

    2.如果大人沒空不處罰他,我就自己處罰他,反正他應該要被處罰

    我們的孩子如果只學到用處罰來處理事情,卻忽略避免事情發生才是更重要的,

    這是我們要教孩子的嗎?

    回覆刪除
  10. 路人甲>:))





    我叫 笑笑羊請多多指教^__________^







    我來推一個。//簽簽>> :D



    我絕得要看學生 有時候記過 不會是一個解決的辦法



    但是體罰 也應該需要家長的同意。但是不要太嚴重



    有些打就算了 還公開打 或是叫學生做些罰跪的動作



    說是金鋼坐= = 還說對身體很好

    更扯的事 紙是中午睡覺講話 叫我 跟一些同學在走廊

    金鋼坐(跪下) 還要手往前伸 像膜拜一樣 站走廊兩邊

    超洩的。這樣不會太誇張媽?

    第4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