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父母不應該是他的保護神




替孩子做太多的事,會使孩子失去實踐和鍛煉的機會



“少將兒子抱在懷裡,而是讓他隨便地爬,

父母不應該是他的保護神。



當兒子不慎摔倒在地時,我不會去扶起他,

而是讓他自己站起來。



兒子應該從這些小事 中學會獨立的能力。

他應該明白,他不能永遠依靠父母,要靠自己。”




1801年,53歲的老卡爾威特正是運用這種方法,

把一個公認智力低下的孩子培養成大才,

在八歲時能嫺熟的運用

德、法、義大利、英與希臘語等六國語言,

通曉植物學動物學物理學化學,

10歲進哥根廷大學,

14歲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

16歲又 被授予法學博士學位,

同時被聘為柏林大學的法學教授,

23歲發表《但丁的誤解》,成為研究但丁的權威。



這個男孩就是卡爾?

威特,德國著名的數學天才。

由老 卡爾威特“愛他,就不要抱他”的教育觀,

我想到當今有些父母的教育非理性行為。




據報導,一北京男孩到上海讀書,

他的媽媽已托上海的朋友在那所大學附近租了套兩居室。

她說:“我去陪讀,主要是擔心兒子從來沒離開過家,

不愛和人交 際,自理能力很差;



”廣西玉林有位何先生,

當他知道在南寧上大學的女兒期末考試5門功課都不及格時,

不惜放棄養家糊口的小麵館,

長期住在南寧陪女兒一 起上大學;



四川成都市某縣,兩所省級重點中學附近,

有個“陪讀”一條街,房子十分緊俏;

北大周圍的出租房裡

也住了不少從外地來陪讀的學生家長。

放心不下或難以釋懷

成為不少中國父母獨特的“愛”的表達方式。

  誠然,現在物質生活水準提高了,又多是獨生子女,


為人父母者誰不疼愛自己的孩 子、


不想讓自己的孩子有個好前途並且“成龍成鳳”呢?


所以家長們不 遺時間、金錢、愛戴之餘力,


竭盡全力、全能,全程為孩子服務;


又加上現在孩子的生活能力弱,社會環境又比較複雜,


家長們才會有此“與時俱進”的創意佳“的 ”做法。


真可謂:“犧牲自己幸福,為了兒女前途。”


這種創意“佳”的背後還是有隱憂的。


陪讀也罷,代勞也好,能做到一時能做到一世嗎?





孩子正是求學上進獲得自我人格的的黃金時間,


他不僅學知識還學生活能力,


正常的人格會在這個階段健全起來,


稚嫩心理會 在這個階段趨於成熟,


並由此形成他們對社會的基本觀點以及


對自我的基本認知和對自我行為的控制模式。


這樣,才有可能長成枝葉繁茂的棟樑。





現在,這種必備的良好機會被殘酷的剝奪了,


不說會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慣,會養成自我中心意識,


也不說會缺乏同情心和疼愛父母之情,


至少,


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孩 子會缺乏生活之“ 鐵”的堅強,


人生之“鈣”的骨氣,事業之“鋼”的能屈能伸,


甚至會形成社交恐懼症等不健康心理,


最終影響他們的人格形成。


這種適得其反的“愛”難道不應該 深刻反思嗎?





  孩子已有了自己的的思維,


家長過多的束縛有時會好心得不到好報,


招致孩子的反感。


如前文中北京男孩曾說:“之所以報考外地的大學,


就是想脫離父母的束縛和庇護,過自由自在的大學生活。


沒想到媽媽非要跟著陪讀,


還想在附近買房子,想起來就夠恐怖的!”





“很希望自己能回歸到同學當中去,


跟大家過同吃同住的集體生活。


但我又不敢向父母提出回校住宿的要求,


畢竟他們為我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一個被父母陪了3年的大學生說。


“對媽媽的呵護,我一直很痛苦。


我知道母親很愛我,並為此放棄了工作,


但我覺得這份愛太沉重了。


”家長不夠民主的獨裁作風,忽略了孩子的感受,


踐踏了孩子的心靈空間,


這無疑給發展中的孩子戴上了沉重的精神鐐銬,


鎖著身心,摧殘著心芽,


這不像是21世紀的作派倒像是


回到了蒙昧無知自尊沉淪的封建時代。





  也許有些家長 會說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太差,


是的,這就更需要果斷放飛,大膽鍛煉,及時彌補,


用適當的方式培養子女獨立生活的能力和行為自製的能力,


而不是變本加厲的陪讀或溺愛。


現代研究表明,人的更多才能是在社會習得中得到的,


狼孩之所以變得智力低下與脫離社會環境關係密切。


有這樣一個案例,


一個私生女因為母親害怕社會的壓力而被養在閣樓之中,


與世隔絕。


5歲那年,當她面對社會的時候,


人們發現她的智力遠遠低於她應該達到的水準。


捨不得讓孩子獨立或嘗試失敗,


只會使他們 的生活能力日益弱化,


進而有可能成為未來社會被淘汰的對象。





再回到老卡爾的的教育觀念上,

他說:“替孩子做太多的事,

會使孩子失去實踐和鍛煉的機會。



不僅如此,更嚴重的是過分為孩子做事,

實際上等於告訴孩子:

他什 麼也不會做,是個低能兒,

他必須依靠父母,否則就不能生活。



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孩子一旦走上社會便會無所適從,

會到處尋找幫助,

然而家庭之外是找不到父母式的照顧的,

獨立意識更無從談起,這實際上是害了他們。



”想想老卡爾,再看看我們自己,

我們應該能做出理智的選擇了吧!

生活時尚(文/耿銀平)

http://shenyun.epochtimes.com/b5/9/7/3/n2577581.htm

12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就想父母不能當孩子的保護神一輩子,因此努力讓他要跟一般同

    學一樣,到了高中,學校老師也一直用他能上明星高中一定有能力可以跟著

    其他同學一樣獨立處理生活相關事項,兩年多下來最近發現他又出現睡眠

    問題,他也不告訴我,甚至不知道焦慮的原因從何而來,看著他走入電玩世

    界(我還跟老師一樣認為他是網路成癮),在紀錄孩子半夜上網日期和學校

    考試時間做比較之下,停學了幾天在家觀察他的情緒狀況,才得出一個結論

    學校的課業以及日常的生活事項以及和同學的人際關係不良,才是他壓力

    的主要來源而不是沉迷於電玩世界!

    最近心理很矛盾,不斷思考使否該當他的保護神,還是繼續讓他在都市叢林

    自求生存?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我的孩子目前面臨這樣的問題

    我會和心理醫師連絡,安排咨商

    Amy我知道妳的孩子很聰明

    現在他的問題只是一個人生的過程

    孩子一定會有自己的答案

    放心陪伴在他身邊

    多注意孩子的自信心

    回覆刪除
  3. 高中職的學校對孩子有課業問題時,常認為孩子是因為基測加分上不符合他程度的

    學校才有課業方面的問題,目前在接觸的個案中皆因是安置基測成績落差太大,所以

    課業有極大的困境,

    有機會跟教育局的特教科面對面討論此一問題,

    想徵求家長:你們對身高中職加分或安置有何看法?

    學校認為不採取加分課業壓力就會減少,客觀來說聽起來這個說法是對的,我也發現

    有些特教系的教授也持這樣的看法,

    面對孩子最近的狀況,越來越覺得老師說得沒有錯,當初不該加分讓他上高中,

    但是當初採此方式是有經過評估與考慮的,姑且不論我們家的原因何在,

    可否請在此的家長提供一些您的想法,讓我能有比較清楚的概念,來跟教育局的官員

    與教授們溝通(他們想取消加分機制),

    你希望孩子有加分的入學機制嗎?

    為什麼?

    回覆刪除
  4. 身障生考試加分不是只有我們這個家族

    我無法明白Amy你怎麼做代表?

    回覆刪除
  5. 加分的入學機制---是身障生的權利

    要不要用加分選學校---是當事者的抉擇

    花心思討論這個制度

    何不想想當初制定這個制度的意義?

    和整個實施所不周全的地方?

    讓好政策流於不實

    所有付出代價的還是我們的孩子

    回覆刪除
  6. 我們有不同的民間團體的代表,姑且不論其他障別,只是針 對高功能自閉

    症的孩子考量,在陪同家長開個案時,有可以說服老師教育人員的說法,

    [制度是人定的也是可以修改的]

    回覆刪除
  7. Amy你還是不清楚

    要不要用這個制度

    ~決定權在我們~

    而不是這個制度決定

    "我們可不可以使用"

    這個議題,

    我們早已和相關單位和教授們討論過了

    回覆刪除
  8. Amy

    對我來說..孩子的能力本來有九成

    卻因為自閉症障礙以及其他病痛

    而讓真正的實力只展現了七五折的實力

    只出現69折的能力

    所以產生了加分制度

    (以我的孩子的能力.他的拒學跟病痛甚至讓他只剩六成功力)



    我的想法不具專業..但卻有很多真實案例

    有時間我一定會跟夥伴們分享這件事



    但目前我沒太多時間分享

    因為他又發病沒辦法上學了

    回覆刪除
  9. Amy



    我懂你的想法跟感受

    但不要被保護神這樣的名詞左右



    我留下mail希望能有後續機會

    跟你分享我家哥哥的成長經驗!



    哥哥念高中後開始發展自己的優勢

    因為有優勢.人際關係也改善了

    他現在大一



    我們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10. 我想了解教授和相關單位他們當初訂下加分的緣由是什麼?

    其實在我們的縣市教育局特教科是站在家長這一方的

    只是高中職的老師會認為程度落差太大,不只是教學上有困難,孩子在課堂上本來壓

    力就比其他障別大,加上課業考試的壓力,有時孩子就無法承受雙重的壓力而拒學,

    家長也很無力,

    "當事者有權利選擇加分"但是該配套的措施確實實行問難,因此家長在做此決定時,

    是否該深思熟慮考慮清楚,或是帶著孩子親上火線和學校師長爭取到底,

    結果師生的關係是否仍然可以和諧(家長最大的隱憂)?

    zoracho 謝謝你,我們加哥哥他有很好的家人支援,學校裡和同學大致上也不錯,他

    是替好朋友擔心,只是他的老師因為他很溫和,都誤以為他狀況很好而認為我是過度

    焦慮的媽媽,他晚上出現睡眠問題,也認為是他沉迷於電玩,最近停了他的電玩時間

    (一個多月了並沒有出現情緒行為),幫他處理同學的(好朋友)的問題,他這些睡眠問

    題就消失不見了!

    我常陪同家長開個案,最近幾個經過十二年國教安置的孩子有這些問題,所以才想聽

    聽大家的想法!

    回覆刪除
  11. 取消十二年國教安置,問題就會減少?

    我們不以為然



    成立家長會

    就是聚集大家的力量

    整合所有支持系統

    沒有人可以單打獨鬥



    1.老師會認為程度落差太大,不只是教學上有困難?

    2.孩子就無法承受雙重的壓力而拒學 ?



    這些問題不是只有學校就可以處理

    也不是學校沒問題,孩子就沒問題

    回覆刪除
  12. zoracho:您好,看到您說您的孩子有拒學的狀況,現在因為發病?無法上學現在他是否康復恢復上學了呢 因為我家

    有一個高中二年級的亞斯,原本國ㄧ時因懼學而無法上學,一直到國三時才勉強到支援班上課,後來參加安置到目前

    一般高中上普通班,進入高中初期經過校方及大家的努力及同學的幫忙,高一一年來可說是它最快樂的時光,當然不

    是完全沒有狀況,只是不太嚴重吧.但是高一暑假時,面臨高二分組換班而且老同學也幾乎都換了,可能他和我及學

    校都太樂觀看待他的情形,他發生了拒學的狀況,開學至今只上過ㄧ天課,就再沒進過學校,他與我筆談表示他對人

    際關係沒信心不知該如何面對新同學,而且因他的過敏體質現在濕疹的情形很嚴重,影響他的外表他更沒信心,產生

    憂鬱的情形,所以他現在開始吃抗憂鬱的藥,如今他每天在家睡覺看電視打電動或發呆,我真的好擔心也很無奈,明

    知道他越久沒去學校就越無法再回到學校,可是我真的除了帶他看心理醫師及皮膚科醫師之外,實在無能為力,很著

    急到底該如何才能幫他的忙呢?不知您能提供意見及方法給我嗎?拜託您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