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強迫症 (OCD)的行為(下)












我們依約到了醫院 (Portsmouth, New Hampshire);


在等杜醫生的時候,


我觀察到山米雙手摀著耳,出怪聲並大聲吐氣,


並且在地毯上來回摩擦他的腳;他的衣服皺亂骯髒,


他的雙眼瞇成狹縫,他開始彈起身軀並邊走邊亂敲;


他除了沒有尖聲叫喊,所有日常行為失控的現象都發生了。


這已經不是 6 個星期以前的孩子,


他原是個品學兼優、善良的孩子,


現在我竟無法認識這是我的兒子。





山米對露出關心想靠近他的人說,『我好的很!』


我注意到診所內的醫護人員彼此耳語,


我知道他們在講山米,護士開始不安,


她進入辦公室要求杜醫生提早看山米。





山米帶著嚇唬人的狂笑聲走進杜醫生辦公室,


像熊般沿著牆刮著身体,


用了約10 分鐘的時間,才勉強能靠在皮沙發上;


他像蛇一樣曲扭側身靠著椅墊,雙腿掛在椅背上,


繼續在沙發的手把上摩擦身體,


雙眼斜視,摀著雙耳大聲喘息。


辦公室內有一張大書桌,地上鋪著東方地毯,


一張皮沙發和兩張面對沙發的皮椅,


牆上的書櫃擺設著整齊有序的專業証書,


裝璜極欲要襯出醫生冷靜負責的格調,


但我只想盡情吶喊,


因為山米終於能面對這唯一願意看他的醫生了。






山米,你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杜醫生開始問問題了,


山米猛烈地在沙發上扭動,


『你為什麼不直接問我媽?是她認為我需要在這裡。』


他怒目呲著牙對醫生吼出話。


我靜靜地說著,


『一切的行為現象開始大約在六周前』


我早已期待這個問題,


因為不願在兒子面前痛哭流涕,委屈泣述山米的行為,


所以從皮包中摸出早已預備的行為失常清單。


我也提到最新的行為癥狀:


他會抓和捏自己的皮膚,經常對雙手吹氣,


並不斷地拉扯衣服,好像它們太緊了;


我並強調昨天才發生的一個現象,


『我們必須拿掉牆上所有的鐘,並全部收在衣櫃內,


因為他不能忍受滴答聲。』





杜醫生給了我先前的心理學家早已懷疑的診斷:強迫症 (OCD)。


『他的行為是被迫發生的,它們已經不是山米能控制的』


杜醫生向我解釋,


『你是說他不能禁止自己做出這些行為?』我很難接受這個概念,



可是問題的原因是什麼?


六個星期以前,他是一個完全正常的孩子。』我還是不懂。


『有時候事情就是沒有理由可講清』醫生一邊找筆,一邊回話

『你現在要開始面對長途難測的未來』醫生將處方給了我。


『那需要多長時間他會好?』


我手中的藥單是我們現在僅有的希望。


全文請看 自閉症中文資訊


6 則留言:

  1. 何謂強迫症?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簡稱強迫症,

    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

    罹患強迫症的人會陷入一種無意義、

    且令人沮喪的重複的想法與行為當中,

    但是一直無法擺脫它。

    強迫症的表現可以自輕微到嚴重,

    但是假使症狀嚴重而不治療,

    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

    或在學校的表現,

    甚至連在家中的日常生活都有問題。

    回覆刪除
  2. 雖然強迫症發病年齡在青少年或成年早期,

    但是也有學齡前發病的例子。

    研究顯示成年的強迫症,

    有三分 之一在兒童期發病。

    若兒童早期發病將會影響小孩的發展與學習,

    所以兒童若罹患強迫症,

    則應及早帶給醫師評估與治療。

    回覆刪除
  3. 強迫症主要的症狀包括:

    一、強迫思考:

    二、強迫行為:

    強迫症的成因主要是體質因素,

    也就是腦部頭狀核、眼前額葉的部位有病灶,

    以致對很多訊息的過濾過份仔細,

    導致訊息塞車無法通行。

    所以很多強迫症患者,

    會不斷地重複檢查,無法快速完成工作

    回覆刪除
  4. 如何治療強迫症?

    其實最有用的方式

    還是抗憂鬱藥物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療效最好,

    大約可以改善八成左右的症狀。

    新一代抗憂鬱劑的藥理作用

    在於血清素再吸收的阻斷,

    以致讓神經細胞間隙的血清素濃度增加。

    利用高濃度的血清素,

    來調和頭狀核與眼前額葉的病灶,

    讓強迫症狀減輕。

    回覆刪除
  5. 認知行為治療的指導原則就是:「暴露不反應」。

    也就是跟強迫症狀共存,但是不隨著其節奏起舞。

    例如摸到髒東西,

    不去清洗,讓自己的焦慮在30分鐘之後自然消退。

    個案也因此學到「不反應」也可以治病,

    焦慮不會昇反而是降的。

    除此之外強迫症患者必須遵守以下幾個治療原則:

    一、不管別人如何棒,只跟自己的症狀比較。

    二、不要放棄,學習放下。

    三、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千萬不要替自己找藉口逃避。

    四、要有行動力,光想沒有用,說到做到。

    五、找工作,讓自己有成就感。

    六、將成功的經驗記錄下來,不斷地勉勵自己。

    回覆刪除
  6. 強迫症是一種慢性病,症狀起起伏伏,

    只有三成左右的個案可以完全緩解,

    剩下七成的個案卻是好好壞壞。

    所以絕大部分的個案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筆者臨床上試驗大約兩年的333療法,

    也就是服用足量的藥物三個月,

    加上認知行為治療團體三個月,

    追蹤三個月,之後開始減藥。

    八成的個案有改善,

    有五成的個案可以逐漸減藥。

    其實尋找合格的治療師,

    加上自己強烈改變的動機,

    與支持合作的家屬,才能對症狀最有幫助。

    以上文來自-愛心會

    http://www.ilife.org.tw/Page_Show.asp?Page_ID=4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