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孩子會忤逆頂嘴,怎麼辦?




<摘要>



在臨床衛教上,許多專業人員在談親職教養時,






常以行為改變技術原理為主要依據,



也就是家長們常耳熟能詳的








”好行為要得到好結果,不適當的行為要得到不好的 結果”,



”對於孩子的行為反應回饋要即時,避免延宕,





但依據孩子的天生氣質特性,



當然這些都是基本原則,



再依據其不同的年齡發展階段,



家長的教養應加入 部分的彈性,讓孩子可以適性發展。





了解孩子的天生氣質



可以讓父母的教養更加得心應手;



不同氣質的孩子有不同的教養方式





比如說



天生氣質退縮的孩子



在教 養上就必須給予較多的鼓勵與讚美






天生氣質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孩子



就必須給予較多的行為預告及結構化的環境設計。








如果父母可以掌握孩子的氣質要素,



則較容易 規劃孩子適合的教養模式。





全文請看



親子天下





1 則留言:

  1. 孩子會忤逆頂嘴,怎麼辦?...

    看到這麼標題 要怎麼說呢?.........笑 .這不是我兒子常做的事嗎?



    他白目 忤逆 頂嘴 對 家人朋友 老師 專業人員甚至醫師 我們的情緒都有可能淪陷會被挑起 ..呵呵呵

    連醫師都招架不住. 他說只是要捍衛屬於他自己的權利.

    以下是與醫師的對話:

    當醫師只會開藥 你不知道嗎?藥有副作用 ,這是我的身體我有權力 , 對身體不好的東西為什麼要我吃 我又不是白痴 我覺得自

    己很好是我媽要來看的 揚言敢開藥就要賴著診療室.他試探新的看診的醫師(當時小六)

    醫師拿出學理 讓他心服口服 威脅請警位來壓走他.他小賴一下發現沒人理 摸摸鼻子走人.

    時間過了5年 遇到醫師離職 換醫師 歷史當然要再重演.一切.. 情況會截然不同

    一年不跟這位醫師講話對眼 然後我們就去尋找那位調走的醫師.

    類似的例子太多了 好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