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改變的力量 /趙政岷








文章來源:Yahoo!奇摩商業 2010/05/10

趙政岷

現任中國時報旅行社總經理、輔仁大學廣告傳播系講師。

曾任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全世界最有名的成功學激勵大師──


拿破崙希爾曾經遇過一件事,當年他的名氣響叮噹,


有天一位流浪漢在街上攔下他,一定要他幫助,


看怎樣才能脫離貧困的日子。


拿破崙希爾看看他,穿得破破爛爛,不修邊幅,身上還臭味難聞,


於是老實地告訴他:


「我幫不了你什麼忙,.不過我可以帶你去見一個人,他可以幫你。」





於是,拿破崙希爾把這位流浪漢帶到他家裡,


帶他到浴室鏡子前,告訴流浪漢:「面前的這個人,可以幫助你」。


流浪漢看到鏡中的自己恍然大悟,找到了改變的力量。



多年來一直在我心中記憶最深刻的一句話:


「你永遠改變不了任何一個人,


唯有透過改變自己對待他人的方式,才能讓他願意自己改變自己。」





想想我們日常生活也是如此,


老闆可以改變員工嗎?爸爸可以改變兒子嗎?男朋友怎麼改變女朋友?





更何況周遭人際誰聽誰啊!


看看2100全民開講、大話新聞就更知道,


我們這個社會已掉入一個「人人有話要講,誰也不理誰」的困局中。



好了,既然改變來自於自己,那怎麼改呢?


以下提供幾個思考路徑供參考:


一、改變目標。


二、改變環境。


三、升高或降低一個層次觀察。


四、以退為進。




改變其實並不容易,


因為每個人都喜歡活在自己習慣的舒適圈裡,


因此改變格外需要勇氣,而且必需加上自己的虛心,


只有自己願意放空、願意回到原點、認識真正的自己,


才能從改變中找到新機,誕生新力量。




最後用一個我女兒告訴我的笑話做結:

有一個老婆一直跟老公說,

這家餐廳對面坐的那個人,

怎麼這麼醜啊,

只聽老公冷冷的跟她 說:那是一面鏡子。



我們還要活在我們熟悉的鏡子裡,而不知自己醜陋嗎?

勇敢踏出改變的第一步吧!從改變中找到力量。


2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我是柿子文化編輯小燕,

    看到你這篇改變的力量,我蠻有感覺的。

    我們五月底即將出版一本「一點小改變,簡單一百病」,

    我認為作者的信念就有著和你一樣,透過改變來創造新的人生。

    如果你對我們的書有興趣,我希望能寄書訊給你(煩請來信告知)

    雖然這需要一點書信往返,但是我們很期待這個小舉動,

    可以把更多的好書分享給大家。



    如果你覺得這本書的內容不錯,

    希望你也能po文,分享給你的網友。



    我的電話:02-8931-4903#11

    我的e-mail:melody@vegeplane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