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孩子的人權──由自我尊重做起/張永傑




創意無限交流站


何厝國小教師 張永傑

尤其是東方人,對孩子的「人權」幾乎是認為等於「0」吧。

我們從小被教育的不外是

「囝仔人,有耳無嘴」、「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等你長大再說」、「小孩子不懂就不要說」…,

就是這些似是而非的古老諺語,

不只是阻礙了孩子應該有的心理成長,

也斷絕長輩與孩子們的「正常溝通」。



大人們站得太高了,

高到我們看不到自己以前是怎樣走過來的。



孩子的心理該是很乾淨純真的,孩子總是直言無諱,

孩子的眼精也是雪亮的,由他們的口中說出的建議,

往往也是最中肯的。

只是我們常不重視,也覺得不需要重視。



人也是動物,也是有習慣性的,

當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壓抑之後,

我們還能聽得到多少的「童言童語」,看到多少純真的笑容?



常常看到家長對孩子的責罵「看什麼電視,還不快去寫作業看書…」

然後一把就搶過孩子手上的搖控器,轉到自己喜歡看的購物台。



常常看到家長對著正在吵架的兄弟罵著

「吵什麼吵,就兄弟二人,為什麼不能好好的說話?」

然後,轉過頭再對著電視上的新聞人物臭罵他們危害社會。



常常看到抽煙的父母告誡孩子不可以抽煙;

在牌桌上的家長告訴孩子要努力讀書,不可以不務正業;

開著快車衝過正在閃的紅燈號誌,

還邊對坐在後座驚嚇得半 死的孩子自誇自擂…。



沒錯,我們要怎樣教孩子,就是由「示範」開始。



要教學子懂得自我尊重,不能只是父母家長用責罵、鞭打來教育,

「強棒之下出孝子」的時代早已不適合今日的社會,

我們所能做的,不外乎是由自己本來做起,

孩子是純真的,是乾淨無瑕的,像是一張白紙,

你給他什麼,他就接受什麼。

「近朱則赤,近墨則黑」尤其是指這樣的模仿效應。



我們不妨真的開始如古哲人所言,每天反省自己,

先看自己是否做得妥當,做到真善美,

孩子自然就能有樣學樣,會做到自我尊重,自我反省。

有了自我尊重, 才能學會如何的去尊重他人,

彼此互相尊重之後,人權的社會能能建立。



孩子的人權是由我們去示範的,也是由他自我建立的。



資料來源: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

1 則留言:

  1. 「向捷克取經/保存古蹟 注重公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605129.shtml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還是回到我常講的一個觀念

    社會的整體素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