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放手,是最難的功課-馬岳琳




作者:馬岳琳  出處天下雜誌 435期 2009/11



當年以台視當家主播嫁給蔡明忠,陳藹玲被外界形容是美夢成真,

但當了母親後才知道,何時該對孩子放手,才是最困難的功課。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剛從美國回來,


她去探訪在國外念書的大兒子和小女兒。


談起家中四個小孩的教養,


陳藹玲毫不避諱地說著曾有過的困境和體悟。


「每個孩子的特質不一樣,很多父母在教育上就是要孩子什麼都好,


特別是孩子不足的部份就拚命督促,但我總是盡量看孩子的優點。」







陳藹玲的小女兒去年出國念高中,


這個孩子從小敏感纖細,國中時期人際關係遇上問題,


在學校變得不講話也沒有朋友。


學校輔導室通知陳藹玲要替女兒做心理測驗,


看是不是有自閉症傾向,她很開明地跟女兒溝通,


女兒也願意做了測驗,


「結果證實沒有問題,就是情緒上有些壓抑、憂鬱。」







我一定有存在的目的


那段日子對女兒而言非常辛苦,


陳藹玲一路支持她、陪伴她,國中畢業後女兒決定出國念高中,


陳藹玲再怎麼尊重孩子,聽到女兒小小年紀就要離家,


還是忍不住央求,「你在媽媽身邊再待三年好不好?」


小女兒如今已出國一年多,看著她愈來愈成長自信,


陳藹玲眼底有掩不住的欣慰。







陳藹玲自己是一個早熟的孩子,


大約在小學的時候就會開始想,


「我是從哪裡來?」睡覺時在爸媽的身邊,


又繼續想,「如果爸媽沒有結婚,我又會在哪裡?」


她看書尋找答案,後來慢慢才覺悟


「我會被生下來一定有一個存在的目的。」


探索得愈多,陳藹玲就愈發現,


其實大部份的人不太關心生命的價值,即使是接觸宗教,


也可能帶著有求於神佛、希望被獎賞的心情。







因此無論每天怎麼忙碌,她一定找時間慢下來,


「我會把辦公室的燈關掉,欣賞路人、街景,想像別人的故事。


專心觀察,就可以讓思緒停下來,慢慢掌握自己的心。」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是陳藹玲的先生,


工作講究效率,每次一上車就開始打電話批公文,


「我會跟他說你應該慢下來,看看車窗外的風景。」







怎樣才叫盡了力?


陳藹玲從小到大讀書、工作都十分順遂,


當年以台視當家主播嫁給蔡明忠,被外界形容是美夢成真,


「但我生了老四翰翰後,對整個人生的看法有了很大的轉變。」


懷孕時陳藹玲就從產檢知道翰翰會有腦部發育不全的問題,


家裡經過討論做足了功課,


覺得應該有能力準備迎接這樣一個孩子,


「但他還是超乎我們的預期,是所有殘缺裡最嚴重的。」







為了醫治翰翰,陳藹玲曾帶他去做頭皮針灸,


針還沒扎到他的頭,翰翰就哇地大哭,


「我知道他很害怕,受了很大的驚嚇,回家後我就想,


到底這個折磨是必要的嗎?到底我們要嘗試到什麼程度?」







後來發現,這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功課。


「我們希望孩子好,但到底對孩子的要求要到什麼程度?


何時該停,要靠父母的經驗和智慧。」


從前陳藹玲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但在翰翰身上,發現事情未必如此,


她不斷試探到底努力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叫做盡了力,


「我最大的轉變是開始信奉『盡人事聽天命』。」


翰翰今年快十五歲了,他一直是陳藹玲的老師,


提醒她人生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反求諸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