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背後善意




文/周秉叡&杜美勳

我家小寶同學的媽媽來電:

「小寶在學校寫反省書,老師還請他向全班道歉;

對小五孩子來說,自尊心恐怕受創,你曉得這檔事嗎?」

電話那端,她熱心關切,而我也忐忑不安,想著孩子當時的困窘。


 

孩子回家後,我問他「反省書」的事。

小寶不慌不忙,從書包拿出一張字跡整齊的「反省書」;

他說,事情發生的經過,看了就明白。




  「反省書」是這樣寫的:

昨天天氣悶,心情煩躁。

排路隊時,我吵鬧無比,

讓同學不得安寧,導致股長大發脾氣。

站在旁邊的阿仁,經我一鬧,

激起了憤怒情緒,就用他吹小號的力氣,

大聲說:「上課要遲到了,別鬧!」

或許是他的語氣不友善,

讓我不禁反駁:「憑你如雷大吼,就想收服我?」

當下,我不理會,繼續吵;

他馬上提起手往我的天靈蓋打下去,正中百會穴。


 

我一愣,毫不猶豫的反擊,這一下引起大家驚惶。

其實,我能體會阿仁的規勸,只不過他太粗暴了!

但我不應反擊,萬一把他震得暈頭轉向,可就慘了。

他是好意,而我太過激動了。


 

老師常說:「不要激動,小心長大有高血壓。」,

這句話我雖然記在心上,卻還是做不到哇!

我應該像武當派的張三丰,閉關靜修,修身養性。

下次,我不會再有這種壞行為了。




周小寶親筆

 

我看了以後很想笑:「反省書也能這樣寫?」

按捺想笑的情緒,我問孩子:

「你會不會覺得寫反省書,

向全班同學道歉,很沒面子、難為情呢?」


 

小寶似安慰我的說:

「媽咪,你不用擔心,老師的處理,其實背後隱藏著善意。

她的目的是要我冷靜回想,仔細反省行為是否有錯;

我向全班道歉,

是因為真的違反『排隊行進中不能講話』的規定,

除了影響其他班級,也耽誤了上英文課的時間。

有錯就要勇於檢討,挺身面對。

我們老師用心良苦,不是凡人可以理解的!」



「反省書」這三個字,難免引人負面聯想,

但孩子一句「背後隱藏著善意」,卻產生了正面意義。

真正的學習,不也是從面對錯誤開始嗎?

我不禁感謝老師。

感謝上天,讓孩子擁有充滿陽光的心。


 

孩子獨樹一格的「反省書」,是我今年收到最有意思的禮物!



4 則留言:

  1. 假如能常看到人與人之間背後的善意,我覺得是一種溫柔與勇於面對的勇氣!

    這學期孩子的導師可能忙碌或有其他原因,孩子在學校發生許多的事情,

    我的感覺是:老師近乎是忽視他的存在甚至像放棄,當我想幫孩子時老師又不希望家

    長介入班級,當時心裡生氣又無奈,經過和輔導室反映後,老師只不過在學校問孩子

    最近好嗎?周記要補齊,孩子就覺得老師有關心他,要我不要為難老師,

    看到他的溫柔善良讓我當媽媽的感覺自己真是太多慮,擔心他心理受傷,

    度量也太小了!(因為他認為自閉症不是老師造成的許多的問題是需要自己慢慢學習

    與成長的凡事能心懷感謝)

    回覆刪除
  2. 前幾個禮拜朋友給我一本宇宙光雜誌,我看到有一篇文章「假

    如耶蘇沒來過」,內容描述衪和西元、一週七天、傳教士及諸

    多關連事項。這文章引發我一些連想。



    我想到,如果全人類都吃素,地球將會呈現何種模樣!或是



    假如有一所學校--如美國學校、廣東台商學校...可以讓亞斯伯

    格或自閉症等等相同問題的學生去那裡上課,因為學生都是已

    知有相關症狀之人,也就沒有不能了解或諒解的老師及工作人

    員,如此學習效果及個人尊嚴會不會較佳?



    換句話說,他們既然來自外星球如達拉星球好了,不如就讓他

    們有歸鄉的感覺,等年紀稍長身心較健全時,再放他們到人類

    的星球(社會)去發展?(畢竟我們是生活在地球上)



    我是不是在說夢話?

    回覆刪除
  3. 我們這群外星來的孩子也有分

    "來自不同的星球"

    等孩子大了只剩經驗學再放回社會會更艱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