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讓孩子自己找答案






























什麼樣的父母,

當孩子被英文補習班「踢出來」時,

不但沒生氣,反而很高興?

什麼樣的父母,

放棄讓孩子跳級的大好機會,堅持要他自願留級1年?

什麼樣的父母,

孩子沒考好,竟然全家歡天喜地出門吃大餐?




這就是李永恆、詹美珍夫婦對孩子的教養方式,

而這種「不合乎社會期待」的作法,

卻教出了一個學業、音樂、體育、生活皆優的全方位資優生李曙。




才16歲的李曙,英文全靠「自學」,

他參加美國SAT大學入學考試,

獲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優青少年中心認證,

更被列名英國華威大學選為全球12名資優生之一。




李永恆從來不強迫孩子念書或補習,

但他和妻子願意傾聽孩子、相信孩子、向孩子學習,

給了孩子無限大的成長空間。

李曙並不是一個天生奇才,

但是父母從小培養的「主動學習」觀念,

讓他不論對任何事,都能找出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




成績以外的世界,還有無限大

我記得,

有一次我們全家到某個朋友家作客,

發現他們家客廳的牆上掛滿了第一名的獎狀,

李曙和他哥哥看了都嘆為觀止。



我從朋友的談話中得知,他花了很多時間在培養小孩,

採取的是傳統父母比較強勢的作法,規定孩子一定要考高分。

回家以後,我又是佩服又是羨慕地說:

「看到沒有?人家滿屋子都是第一名的獎狀。」

但是說歸說,我並沒有開始要求他們也得考高分。



我認為,讀書之外的東西絕對比讀書重要。

以我自己的求學經歷來看,

當年許多功課很好,一路建中、台大上去的高材生,

大部分都通過高考成了公務員,或是當老師。

而當年比較不愛唸書的學生,

反而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裡得心應手,

有些成為企業界的老闆,

還有人當上政務官,管理當年那些屬於高材生的公務員。



所以,孩子在學習初期的成績差一點並沒有關係,

但是要建立自發性的學習,未來才有潛力。

所以,從孩子們小時候開始,

我們給孩子的學習定位就是全方位的發展,

包括音樂、運動、學校課業等都要均衡發展。



不過,

想走自我學習及全方位發展這條路,

父母的心理建設也要很健全。

因為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

如果我希望他們能夠多多學習音樂、體育等功課以外的東西,

那麼,我就不能太在意他們成績上的數字。

而且,

父母自己的想法必須非常清楚,才不會受到別人的影響。



我總是跟他們說,

如果能夠在班上10幾名之內就好,甚至20名之內都還可以接受。

還好,兩兄弟都還挺給面子,大約都在10名以內。




其實,花點時間讓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我發現很多企業的CEO、社會上的成功人士都是運動員出身,

他們有不屈不撓的毅力與鬥志,

而且不怕挫折, 一直不斷地去挑戰自己。




大人怎麼帶小孩,他們就會是什麼樣。

我在他們還小時就帶著他們一起運動,他們就很喜歡運動。

後來,兩兄弟參加跳高、
跑百米、接力賽跑、游泳等比賽,

都拿到前幾名的獎狀,一直到現在,李曙都還維持打球的習慣。




我想,父母讓孩子學才藝,其實也是一種嘗試及觀察的過程。

老大出生以後,我和太太這對新手父母很多事情不懂,

凡是鋼琴、小提琴、打擊樂等等都送他去學,

一 段時間過後,

我們才發現老大對音樂不是那麼感興趣,

但是他很喜歡閱讀,每次帶他去書店或圖書館,

他就很快樂,眼中散發著一股亮眼的光芒,

我們就知道,閱讀 的世界才是能讓老大快樂的天地。



因此,當李曙出生以後,

我們並沒有特別要求他也去學什麼才藝,

只讓他學他感興趣的項目。

剛好,李曙對音樂有興趣,也非常享受表演的樂趣,

很容易在掌聲中建立自信心及成就感,讓他非常快樂。


作者:李永恆.李曙

出版社:平安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