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寬心 給孩子自信-Bubu



文/Bubu

很多人看到我可以放心的把重要工作交給孩子時,

總是訝異我的大膽。

家長紛紛問道:對孩子的信心到底從何而來?

於是在一場演講中,我放映了許多與孩子同工的照片,

來說明自己累積「信心」的三個方法:

1.仔細觀察
2.用心、用方法帶領
3.大膽放手

在我的經驗中,這不只是三個要件,其間的順序更為重要。

如果少了「觀察」,即使非常有心,

也常常會用錯帶領方式;

如果少了具體的帶領,一下子就跳到「大 膽放手」,

那種信任帶著冒險的成分,有時候真的會造成不必要的錯誤或危險。

所以,我總是膽大心細的執行這三種帶領要方。

我所謂用心與用方法帶領的過程中,有四個準則:
1.清楚溫和的語言
2.具體的步驟
3.寬容的接納
4.取法乎上的高標準

有些人覺得,教孩子做事要求不必過高,

等他們長大了再逐步修正就好,

然而我要特別解釋一下我對「取法乎上」的想法。

所謂的「高標準」,並不是要孩子凡事做到十全十美,

而是希望他們養成做事盡心盡力的習慣。

為孩子示範時,應該用清楚的方法,

展示美好與完整的結果。

其實,

有許多事情做一半與完整做好所花費的力氣是一樣的,

其中的不同只是「用心注意」的結果,

所以,取法乎上是一種自我要求,

也是提供孩子專注力訓練的最好方法。


比如說,

把脫下的鞋擺放整齊是一個動作,

隨意亂放也同樣需要肢體協助,

所以這並非需要逐步學習、分次要求的教育。

孩子初次被教導這件事情的時候,

如果大 人能仔細為他說明其中的美感,與對環境整齊的貢獻,

他們通常就能跳開「被要求」的不悅,

主動去思考把一件事做好的益處與美感。


帶孩子做家事時,由於大人的經驗比較豐富,

通常都有具體的方法可以教授,

但如果帶領過程,孩子有意見或新的方法,

我都樂意聆聽與嘗試,這便是我說的「寬容的接納」。


我一直非常鼓勵父母要安靜下來執行教養的工作,

不要讓生活總是處於過度活躍的狀態。


少了安靜的心,我們便無法好好觀察孩子,

而觀察不但是了解的開始,也是日常生活中不該中斷的關懷。


我深深感覺,二十幾年來,

我的教養之所以不斷有新生的力量,

是因為在不同時間付出了真心的觀察。

我越來越懂得何時該給孩子幫助與積極的建言。

父母努力教導孩子,為的是培養他們獨立與自重,

希望他們不要倚賴他人的照顧而能好好生活。


在如此具體的目標之下,教養不應該落在以愛為名的無盡擔憂中。

如果我們能從生活小事的教導,讓信心慢慢在實作中奠基,

相信在放手的那一刻,我們的寬心可以帶給孩子安全飛翔的自信。

2 則留言:

  1. 我女兒從小就不是很有自信,我常想是不是我哪裡沒有做好才讓她有這樣的情形,幸好後來我妹妹讓我看了《讓孩

    子覺得我很特別的101個方法》這本簡單的圖文書,我試著照著作者提供的方法去做,現在看著女兒變得開朗,對

    自我的肯定也比較多了,感到很欣慰!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這本”讓孩子覺得我很特別的101個方法”也是我同事大力推薦我買的!!我真的很喜歡~~很適合我們這些天

    天都忙得不可開交,但又不願意放棄孩子教養的媽媽們,我相當認同作者所說的,一個人的自尊像是破了洞的

    水桶,必須要不斷的替孩子添加水,才不會漏完,希望孩子們都能夠又健康又有自信的生活喔!!媽媽們一定要

    去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