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開啟自閉兒 體育學習管道



文/如是

 自閉症孩子在感覺統合方面通常有很多的不協調,

例如左右前後方向相反、平衡感不好、肢體太僵硬、

做動作時沒有力道,還有類化的技巧差,

例如當老師面對小朋友把手向前伸時,

自閉症孩子可能把雙手向後伸,

而且指尖指向自己的臉,

主要原因是他看到老師的指尖指向他,

所以他的指尖也指向著自己。

 

   當我發現星寶也有類似情況時,

在做體操時便安排小朋友在星寶的旁邊,

我會一邊做動作,

一邊提醒星寶看×××的動作,

一段時間後,

發現星寶除了看老師做的 動作外,


還會看旁邊小朋友的動作來調整自己的動作。

有些動作星寶或許一時做不來或跟不上拍子,

這時就需要老師做個別指導。

 


  體育課程 中,除了上述課前的暖身操外,

還有跑步的耐力訓練。

剛開始我會牽著星寶的手跑步,

後來慢慢的跟在他的旁邊或後面。

自閉症兒童跑步時若稍微有點累,就不想跑,

所以老師必須在旁邊鼓勵督促他,

如「跑步才會長高呵!」

「班上每個小朋友都在跑步,星寶也要和大家一樣呵!」

偶爾也一邊跑一邊和他玩小遊戲,

如追到老 師就可以走五十步,

或被老師追到要多跑一圈;

通常前者效果較好,

因為自閉症兒童較缺乏與人遊戲的競爭感。


有時,星寶對班上某些同學很有好感,

便請那些同學和星寶一起跑,


或讓星寶去追那些同學,長期下來,

星寶的耐力也漸漸增強了。




  在主要活動方面,我會先示範講解,

再請小朋友練習,等小朋 友練習時我再教星寶。

有些運動技能必須先分步教學再連貫,

自閉症孩子較容易學習。

星寶對數字有興趣,

所以在教技能動作時,


我會用數字把動作串聯起來,

要求星寶一面念一面做;


當星寶在練習時,

一定要很具體的告訴他做幾次,


如雙手運球來回十次,

如果沒有很明確的數字,


他常常練習一兩次就不練了;

等他學得差不多 了,

就可以加入小朋友的行列一起學習。


 


  自閉症孩子手腳協調能力較弱,

在運動會的大會舞訓練時,


由於大會舞通常屬於快節奏、快動作,

 動作一個接著一個時,


星寶前一個動作尚未反應過來,

後一個動作緊接著,


此時,星寶就不知道要做哪一個動作,容易有挫折感。

我採取的策略仍是先教大部分的孩子,

等大家練習時再個別指導;


有些動作手與腳要分開練習後,

再合併練習,


把一個動作練得很熟再教下一個,

直到能配合音樂的節奏為止。


這樣花的時間雖然比較 長,但是星寶學會後,

類似這樣的動作出現,

只要口頭提示,他就會做了。


 


  兩年下來,星寶學會了許多體操動作,

也學會了跳繩、拍球、丟 接球……。

升上五年級後,

星寶可以跟著班上小朋友做操、跑步、上課。


在此,呼籲家長及老師,

對自閉症孩子的體育活動不要放棄,


其實他們很想學,只是不知從 何學起。

我們正如同鎖匠,

幫他們找對鑰匙打開學習管道,


當他們的體能充分獲得紓解後,

不但會提升自信,


同時也會減少許多情緒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