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從亞斯柏格症成人看家庭教育(上)








從亞斯柏格症成人看家庭教育(上)



主講/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系主任 張正芬教授



文/ 本會家庭資源中心 黃怡瑩 整理



本文為10/18張正芬教授於


基督教女青年會所講授的「成人亞斯伯格症與家庭教育」之內容,


本次研習的對象為學前及國小階段之亞斯伯格症兒童之家長,


由於國內針對“亞斯伯格症”討論之相關議題較少,


因此特將此研習內容整理成文章,


由張教授修改、訂正後發佈於會訊《牽引》。




本次研討會在進入講題內容之前,


張老師就成人自閉症的生態環境(包括:家庭、就業、社區),


請學員做討論:「對於孩子在家庭、職場、社區的期望為何?」


因此,以下所提到“媽媽們”指的是參與此場研討會的學員們。



今天所要談的內容包括以下幾點:


成人的生態環境、


國內外有關「亞斯伯格症(以下簡稱AS)


輕症成人的研究、成功AS輕症成人的例子、家庭教育的重點。


課程進行前,我已經請各位先就“成人的生態環境”做些討論,


現在,就讓我們直接進到今日的主題。




成人的生態環境─家庭、職業、社區



就「家庭」來說:


首先,我們先想想孩子長大後,要住在哪裡?


他可能會結婚、另組家庭;也可能和父母同住在原生家庭;


剛剛也有學員提到:


是不是可以一群AS的孩子住在一起,


彼此的父母再輪流探視、給予照應?


其實這是可行的,在國外就有所謂的「社區家園」,


專門為獨立性較高、生活自理能力較足的身心障礙成人所設立


住在原生家庭對於AS孩子來說,固然是最為熟識的場域,


但當身為父母的我們年老後,


AS的孩子是否能夠照顧自己、甚至照顧父母親,始終是個未知數;


另外,我們也要去思索:


所謂的「家庭生活」內容、品質是什麼?


因為當AS的孩子長大成人後,他可能有婚姻、有家人,


我們也希望他能夠擁有“有品質”的生活:


是否至少要會基本的財務管理、有休閒生活、維護自己的健康…等。


AS成人在家庭裡的生活與我們的需求是一樣的,


因此也需要在很多層面上做考量。






就「職業」來說:


包含以下幾個必須具備的能力:


工作能力、工作態度(含主動、積極、守時、負責等)、


期望的薪資待遇、與同事相處、溝通能力、彈性因應職場上的需要…等幾項,


對我們來說,就業需要這些能力,


同樣的,如果將來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進入職場,


這些能力他們也是應該要擁有的。






就「社區」來說:



剛剛在討論時,有學員提到,


自己的孩子其實是會參與社區活動的,但還是難免出現不適當的舉動;


而有些孩子則不愛參與,老是躲的遠遠地。


但是,我們終究還是住在社區裡面,


至少要能夠在其中活動,並了解如何運用社區中的資源,


如:郵局、銀行、診所…等。除此之外,


也要知道去愛護這些資源並遵守社區的規定。


然而,對AS的孩子而言,要與社區合諧共處是比較困難的,


在「遵守規定上」常有過猶不及的情形。


像我較常碰到的案例是:


有人腳踏車亂放,他就把它放氣、車子亂停,他就把車窗刮花、


有人養狗亂叫,他就跑去踢人家的狗、半夜起來大吼、


看到不合乎規矩的事情就會去檢舉…等。


在社區裡生活,對於AS的孩子來說,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然而其中卻包含許多的事項、規則、默契,往往被我們所忽略,


因此,有些東西是我們必須去刻意突顯它,


讓孩子知道這些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以上這些,提醒了我們,


其實成人生活中有很多東西是需要去考量的,


最好可以從孩子還小時開始思考,


例如:能夠讓他擁有一個宗教信仰,


可以幫助他在未來面臨問題時,有一個支撐點、慰藉,或是依靠;


多一些生活經驗與教導,讓他學習如何因應各種事物等。


待續

8 則留言:

  1. 我是一個香港人,從沒有接受過特殊的教育,但是我從小就是一名「獨行

    俠」,處理事情時也有十分執著的傾向。雖然小時候外語能力及語文能力

    都不錯,但在工作的時候就發現自己與別人格格不入,無法融入到圈子

    裏,我不知自己是否自閉症患者,但是,要如何才可以得到適當的治療?

    我是否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遇到跟你一樣的狀況,

    我原先很討厭自己不能融入身旁的團體,

    覺得這樣獨行俠的自己真的是很討人厭!

    但是慢慢地,

    我長大了,

    我漸漸發現了自己一個人時的快樂與寂寞,

    雖然有些時候真的是寂寞的覺得自己快要消失在這世界上了,

    但是我學會了如何與自己獨處的藝術。

    現在的我過得很快樂也有少數幾位真正知心的好友,

    我相信自己現在過得就是正常的生活。

    我覺得格格不入並不等同於自閉症,

    我甚至覺得"格格不入"是件好事!

    讓我能真正和真正的好朋友們交心,

    但是我不是你,

    可是我還是衷心地希望你能接受自己的格格不入,

    並且開始屬於自己一人的快樂生活。

    回覆刪除
  3. "發展優勢能力固然能夠提升自信,但是如果社會性沒有隨之成長,無

    法在其中取得平衡,那麼他的自信也可能就會慢慢下降。"



    沒錯,我一直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孩子的課業一直名列前茅,但卻非常

    沒自信,常覺得同學會笑他,對於自我價值認同也有困難。現在才知

    道,其實他最大的困難是在人際互動,無法克服讓他的自信心大受打

    擊,身為家人真的要多花心思去了解孩子想要的是什麼,才不會讓孩子

    無所適從!

    回覆刪除
  4. 走過成長的必經之路:自己的價值由誰決定.

    我漸漸懂得了,

    人際關係固然重要卻也不是必然的道理.

    "自己"是否看重自己才是決定自己人生的重要關鍵.

    當然,

    能夠與他人的互動良好絕對是一件好事!

    但是當不能時,

    在盡自己全力之下去嘗試之後還是不行時,

    我們何不改變一下目標方向?

    改成只要不與人"交惡"便行?

    為什麼一定要與人的關係熱絡才算是好的人際關係呢?

    "君子之交淡如水"

    不也是另外一個不錯的選擇嗎?

    回覆刪除
  5. 能當自己的主人,是多麼令人振奮的一件事啊!

    以前我總覺得自己像個沒有心的機器人,不斷尋找變成"人"的方法,

    試著模仿我認為"人"會喜歡的樣子去討"人"歡心,

    但不管我怎麼模仿,總是有一些人認為我跟他們"不一樣",我不管怎

    麼修正,就是沒辦法符合大家想要的樣子。

    有人告訴我,"其實他們並沒有那麼在乎你",我開始思索,我辛苦維

    繫的那些真的能使我快樂嗎?

    "做我自己"

    "做自己想做的,能力所及的事"

    "只愛我想愛的和愛我的人"

    其餘免談!!!

    回覆刪除
  6. 請教

    有一本教導AS如何求職的專書

    是亞當不好當Adam這部電影裡曾出現的書籍。

    請問有發行中文版本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