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永不放棄任何一個麻煩小子/王茜穎







永不放棄任何一個麻煩小子



商業周刊特小特刊 2009-03-23 撰文者:王茜穎



教室裡,37張小課桌椅,整齊排列著。


陳季祝老師走向一個孩子,


穿梭在不及腰際的課桌椅間,看起來像個巨人。


在孩子心中,


老師就是巨人,握著改變孩子命運的鑰匙。


這方天地,就是她的世界。在這,她待了近20個寒暑。


她的辦公桌在門邊,桌上堆滿東西,有一疊美勞作品,


一邊說話,她一邊細心的把脫落的亮片黏好,


一張大樹水彩畫,細心的套著塑膠袋防水,


還有小山般堆起來的作業本。


她,幾乎沒有空間留給自己。


初次見面,


陳季祝老師戴著一副大眼鏡,及肩的學生頭,


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嚴肅。


在 這之前,她至少3度拒絕採訪。


她有許多原則,


不受訪,不拍照,不能拍學生,不提供個案的聯繫方式。


「我只是想保護孩子和家長。」她後來告訴我。


她的堅持, 還來自一次慘痛經驗,


因當選優良教師而接受採訪,


刊出後湧入許多信件和電話,對她有各種期待。


她沒有回信,堅持把時間花在學生身上,


最後卻接到許多指責。


「我只是做我該做的。」她淡淡的說。


她的時間非常寶貴,


因為她是對「麻煩」小孩「零放棄」的老師。


許多人求學過程都有這樣的經驗:


班上總有1、2個同學,在老師眼中形同隱形人。


因為他們太麻煩了,老師乾脆放棄,


免得為了一個人影響整體教學。


但 陳季祝不是。


今年,是她教書生涯的第28年。


雖然她教的是普通班,


但被她帶大的孩子有不少妥瑞症、


自閉、智能障礙、家庭功能低落的孩子,


但她把每個孩子當成獨特的藝術品,


相信只要聽見孩子的需求,


「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


「人本來就不一樣。」她說,


她不願放棄任何一個特殊小孩。





早自修,五年級的小佑(化名)又是整個教室飛奔,


嘴裡還一直嚷著髒話,


「幹!」他另一個怪癖是對性好奇。


小一時,


他在課本上畫畫,畫床、一對男女,


在旁邊寫 上「做愛」二字。


教過他的老師說,沒人願意跟他一起坐,


班上家長幾乎想把他轟出去。





升上高年級,


小佑看到女生、女老師會流口水,


有些老師覺得很恐怖,


私下 警告新班導陳季祝不要跟小佑單獨相處。





他的表達能力也不好,而且口吃。


但「不管他說什麼,我都耐著性子聽。」


孩子能分辨你是否專心在聽,陳季祝說,


而且總是先誇,而非先罵,給他安全感,


她要讓孩子知道她願意傾聽,值得信任。


有天掃完地,


小佑跑到批改作業的陳季祝身邊說:


「(我)經過電話亭看到了這個字(髒話),我看過就忘不了。」


陳季祝相信他,


「一個孩子願意告訴我,我覺得那是求救信號。」


放大優點,讓孩子釋放潛力


她找遍文獻,發現小佑應該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他無法適當的運用表情、肢體等進行社會互動;


且表現出一種強烈、局限的興趣。


髒話和性就是小佑發出的信號。


文獻也指出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需行為矯治。





但媽媽跟小佑相處時間少,


不願承認孩子有問題,也不讓他就醫。


「我們來想辦法。」下課時,


陳季祝跟小佑一起動腦,


最後做出約定,下次要講髒字時,


就換個喜歡的字講,或是停下來兩秒鐘。


剛開始孩子還是出口成髒,但陳季祝提醒他,


「你忘記我們的約定!」


幾次之後,他慢慢學習克制自己。





他對女生很感興趣,有女孩子抗議,


小佑老是目不轉睛盯著人。


她把小佑帶到鏡子前,


「我為什麼這種表情?」


小佑從來沒看過鏡中的自己。


「你不要緊盯著一個東 西,要像看一幅風景那樣。」


陳季祝帶小佑在鏡子前面擠眉弄眼的練習,


原本不太會笑的小佑,微笑起來,


「很純真的笑。」陳季祝沒忘記那天小佑的笑容。





「特殊的孩子在教室裡常變成『客人』。」


陳季祝說。一般老師只求他乖乖坐教室,


因注意力不集中,


小佑只考14分,很多老師、同學以為他是白癡,


連媽媽也跑來問陳季祝:「我的孩子是白癡嗎?」


有的老師會因此寬待孩子不用寫作業,


但陳季祝有原則,所有人都要寫作業,小佑也不例外。


「不會可以問我,但不能不寫,不然就是永遠當客人,很可憐。」


她告訴小佑:「你要當主人。」





一有空檔,她帶著小佑一題題看考卷,教他猜題技巧、抓重點。


為了厚植小佑的語文能力,她每天帶著他閱讀,教他寫心得。


又從圖書室得知,小佑常借了許多地理 書、地圖,


攤開在地上好專注的閱讀。





因此,她幫小佑創造舞台,跟班上同學分享可以去哪裡玩,


小佑做了好多功課,講得頭頭是道。


抓住孩子的亮點,陳季祝大力 稱讚:


「他很棒,他沒去過,但很像親眼目睹,對不對?」


孩子們點頭,很多人對他改觀。改造小佑,花了陳季祝7年。


陳季祝絕不言不由衷的誇孩子,


但「標準放低一點,」


只要出現一個亮點,就刻意放大。


「只要『正增強』孩子的動力,


自然而然他願意表現給我看,規矩就會出來。」她說。





小佑?


這個孩子有了很大的轉變,


成績從14分進步到90幾分,


最後還考上他想念的私立中學!


「老師都覺得是奇蹟!」陳季祝說。


家長還親自到學校來道謝。





「只要相信孩子,孩子會做給我們看。」


上了國中,小佑仍常打電話來,


「老師你現在教哪個班級,


有沒有像我以前一樣考10幾分,你有沒有跟他說我?」


他總是笑嘻嘻的問陳季祝,感謝老師給他機會。





每 天放學前,她總會坐在堆滿東西的桌前細想:


今天沒關心到哪個孩子?


說了誰幾句,他是否很不開心的回家?


不管是特殊的孩子,


或表面上看來功課很好的孩子,


她對自己要求,


「要很公平的分時間給他,至少要讓他感覺到,我在關心他。」


「我的心願很小,就是不傷害一個孩子。」


這是陳季祝的初衷。


http://newcounsel.shsps.kh.edu.tw/index.php?load=read&id=355

1 則留言:

  1. 特殊的孩子在教室裡常變成『客人』很可憐。

    「你要當主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