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終止欺負




文/菲林
資源班上課的時候,我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
「最近有沒有發生什麼事?」不問還好,
一問之下,阿萬同學就滔滔不絕的述說,
原班同學無所不用其極的欺負他,
包括故意用拳頭捶打他的後背,
或是抓住他的雙手和雙腳,然後在地板上拖,
要弄髒他的衣服,甚至把他整個人往牆壁上摔等。

我覺得事態很嚴重,想約導師談一談,
但是阿萬說導師因為處理太多他和同學的衝突事件,
卻效果不彰,顯得意興闌珊,

而且認為是阿萬故意惹是生。


既然導師管不動,

我要阿萬請家長到訓導處處理。

家長向訓導主任說明孩子在校被欺負的情形。
經過雙方家長溝通之後,

施暴的學生終於受到應有的懲罰,

而阿萬也不必整日活在被同學欺負的恐懼中。

當資源班的學生受到欺負時,

他們沒有反擊的能力,

他們認為一旦反擊,會招來更悲慘的下場,

所以苦水只能往肚裡吞。

這時資源班老師有必要適時伸出援手,

教導孩子終止被欺負的方法。

畢竟如果連導師都不站在孩子這邊,

至少還有資源班老師支持的力量。


我告訴他,一再的忍耐,只是姑息養奸、養虎遺患,
最好是打人和被打的學生、雙方家長一起到訓導處,
坦然的面對孩子之間的問題,
孩子才不會孤立無援,躲在陰暗的角落哭泣。

資源班老師也輔導他,

努力改善和老師、同學的人際關係,

避免引起全班想要欺負他的念頭。


看到阿萬很有自信的出現在資源班,

我相信,以後對於同學的欺負,

他不會再用逃避的方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